作者: 付靜 來源: 人民公安報 時間:2017年01月24日


欣欣教育基金會代表許瑩接受登記證書。(新華社記者殷剛攝)

1月23日,首批境外非政府組織駐京代表機構登記證書頒發儀式在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中關村外國人服務大廳舉行。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為世界經濟論壇北京代表處、美國保爾森基金會北京代表處、英國國際救助兒童會北京代表處等20家境外非政府組織代表機構現場頒發登記證書。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以及外交部、國家發改委、國家衛計委、國家林業局等部門有關負責人參加證書頒發儀式。英國、法國、瑞士等國家駐華使館官員應邀參加。
據介紹,參加頒證儀式的20家境外非政府組織主要來自美國、德國、英國、法國、瑞士等國家以及香港、台灣地區,涉及經濟、環保、衛生、扶貧濟困等領域。
據了解,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境外非政府組織來華開展合作交流,不僅帶來了項目、資金,也帶來了新的理念、先進技術和有益經驗。例如,世界經濟論壇自1979年以來與我國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合作的內容越來越充實,成果越來越豐碩,夏季達沃斯論壇已經在中國成功舉辦十屆,論壇的中國元素越來越突出;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積極在華開展公益活動,在國家衛計委和民政部等部門的支持下,與多家學校、組織開展合作交流,致力於提高公眾對於全球健康與發展問題的關注與了解,利用社會化媒體的力量推進中國慈善文化的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和長足發展。這些境外非政府組織為促進中國與世界各國友好交流、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公益事業進步發揮了積極作用。
在頒證儀式現場,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全國各省級公安機關境外非政府組織登記備案受理窗口均已對外開放,依法為境外非政府組織提供登記備案服務。公安機關將繼續秉持對外開放、合作包容、公開透明、依法公正的理念,積極為境外非政府組織代表機構申請登記提供便利和高效服務,依法保障境外非政府組織在華合法權益,更好地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為促進中國經濟社會和公益事業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境外非政府組織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和濟困救災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民政部門將繼續做好各項規範指導和服務指引工作。北京市公安局及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負責人介紹了相關工作及對外服務大廳情況。境外非政府組織代表參觀了中關村外國人服務大廳,高度評價公安機關的高效細緻工作。
今年1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正式實施。據了解,該管理法自去年4月28日頒布後,公安機關做了大量準備工作。公安部製定發布了《境外非政府組織代表機構登記和臨時活動備案辦事指南》和《境外非政府組織在中國境內活動領域和項目目錄、業務主管單位名錄(2017)》等配套規範性文件,各省級公安機關及時建設完成登記備案受理窗口,開通了網上辦事服務平台,為境外非政府組織在境內依法開展活動提供便利,確保了境外非政府組織依法開展設立代表機構登記和臨時活動備案。 1月17日、19日,上海市公安局、廣東省公安廳分別向美國世界健康基金會上海代表處、香港應善良基金會上海代表處、美國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上海代表處、加拿大加中貿易理事會上海代表處、俄羅斯聯邦工商會上海代表處,香港中華總商會廣州代表處、香港工業總會深圳代表處、台灣貿易中心廣州代表處等12家境外非政府組織代表機構頒發了登記證書。

文章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