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表處
外部媒體報導:
新華社
中新社
四川日報

四川省阿壩州汶川縣映秀鎮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震中,當年8個村(社區)全部受災。在映秀鎮,漩口中學廢墟遺址被原樣保留,成為汶川特大地震的永久記憶。傾倒的教學樓前,一個破碎錶盤的雕塑永遠定格在下午兩點二十八分,在這一片以灰色為主色調的廢墟中,一面鮮豔的五星紅旗依然在高處迎風飄揚。遺址西側矗立的汶川特大地震記事浮雕牆,用銘文記述著地震災難造成的巨大損失和中國人民奮起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的偉大壯舉。


 

2018年5月12日,在這一新中國成立以來發生的破壞性最強、波及範圍最廣、救災難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十週年的紀念日,欣欣教育基金會(美國)北京代表處作為代表海外六千多萬華人華僑、參加紀念活動的海外僑胞代表團之一,連同500餘名受邀來川參加“5·12”汶川特大地震十週年紀念活動的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和國際友人,參加了由四川省政府和省委舉辦的悼念活動,沉痛悼念在十年前那場慘烈的災難中不幸罹難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災中捐軀的英雄,深切紀念政府和社會各界及人民奮起抗震救災和災後重建的偉大壯舉。

能夠作為代表海外六千多萬華人華僑、參加紀念活動的海外僑胞代表團之一參加本次紀念活動,這與欣欣二十年發展過程中,海外數以萬計的捐款人、國內政府單位和社會各界善心人士、以及勤勤懇懇耕耘在各自工作崗位上的欣欣義工密不可分。欣欣教育基金會在2008年地震發生之後第一時間成立了救災特別基金,在海外籌集地震捐款人民幣2452718.29元,在四川、甘肅及陝西重災區各選取一所學校與地方政府配套進行捐贈重建,這三所學校分別是四川省江油市中壩街文化街小學(江油市中壩鎮文化街小學始建於1923年,60年代曾是省級首批重點小學,90年代被確定為江油的“窗口實驗小學”,是一所近百年的老牌名校)、陝西省岐山縣雍川鎮麥禾營欣欣示範中心小學、甘肅省定西市隴西縣文峰陣鎮南九年制欣欣示範學校。此外,在已由政府出資修建或已重建的學校中,欣欣為學校建設圖書閱覽室,其中四川四所、甘肅兩所、陝西兩所。


 

在2008年“5·12”特大地震發生之前,與政府單位配合,欣欣教育基金會在四川省已捐建有26所小學、重慶5所、甘肅24所、陝西7所。地震發生之後,為了解和確定震區欣欣小學的災情,欣欣的義工們與每個學校、有關當地政府、和省僑辦等多次聯繫後,根據所掌握的情況,欣欣在震區捐建的小學無一所倒塌,也沒有學生傷亡,這其中包括在震中汶川縣的一所小學:汶川縣威州鎮增坡欣欣小學。

十年來,四川災區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數據顯示,到2011年9月底,四川納入國家規劃的39個重災縣(市、區)完成重建項目29700個、總投資8613億元人民幣,全面實現“家家有房住、戶戶有就業、人人有保障、設施有提高、經濟有發展、生態有改善”重建目標。截至2015年底,汶川地震再生育家庭已出生嬰兒3542個。本次紀念活動之外,5月11日,海外僑胞代表團還參加了省委書計彭清華的會見,和災區發展振興成就展,全面回顧了災後恢復重建、對口援建、災區發展振興的宏偉實踐和歷史進程。

這兩天在四川感觸很深,新聞上滾動的消息時不時亦提醒著我們那些逝去的生命和飽受傷害的靈魂,讓我們大家一起為汶川特大地震災區永遠離開我們的同胞默哀,也為我們彼此所擁有的當下、在乎我們的親人和朋友表達感恩;願地震災區下一個十年重建,不論是物質上,更主要是人民的心靈上,能夠做得越來越好;是欣欣義工二十多年來的工作,讓欣欣及時反應和有幸參與到汶川特大地震重建歷史進程中,讓我們欣欣人為自己點贊!

不經意間翻到欣欣在2008年給予捐款人和社會的承諾:“欣欣能保證的是每一分善款都會用在學校及學生身上,並會隨時在網站上提出進度報告以示公信。最後讓我們一起祝愿四川災民早日重建家園,災區學生早日安心上課。”看到曾經滿目瘡痍的地震災區煥發新生,處處呈現出勃勃生機和旺盛活力,欣欣教育基金會將繼續以偏遠貧困地區孩子們的福祉為最高目標,秉承推動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為宗旨而繼續奮進。

附錄:
2009年欣欣地震捐款圖書閱覽室名單如下:

1. 四川省崇州市懷遠鎮懷遠小學欣欣閱覽室
2.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晉原鎮銀屏鄉錦屏村子龍街小學欣欣閱覽室
3.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悅來鎮鶴慶村悅來鎮學校欣欣閱覽室
4. 陝西省漢中市洋縣洋州鎮南街小學欣欣閱覽室
5. 陝西省寶雞市扶風縣午井鎮午井村午井中心小學欣欣閱覽室
6.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晉原鎮北街小學欣欣閱覽室
7. 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公園路小學欣欣閱覽室
8. 甘肅省天水市秦州區太京鎮窩駝學校欣欣閱覽室

投稿致謝:
公關文宣部,李兢芬;
學校聯絡部,譚言和;
欣欣資深義工,王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