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演讲比赛辅导记
曲阜市王庄镇高雨辰欣欣小学 骆红叶


高雨辰欣欣小学校长

2015年暑假,我有幸到吉林四平参加了由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提供的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受到了优秀外教和教育专家的专业指导,使我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口语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也让自己的综合素养得到了提高,为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组织、演讲比赛等奠定了基础。
9月26日,是值得我们开心的日子,因为我校派出的3名学生在全镇”爱家、爱校、爱国”小学生英语演讲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辅导的李新如、乔至老师辅导的孔德凯不负众望,夺得一等奖,将代表全镇去参加市级比赛,我辅导的另一名学生裴傲雪获得二等奖,表现也很好,他们都是英语辛欣之星。


同学们在练习英语演讲

作为这次英语演讲比赛的策划人和主持人,赛前我认真准备比赛方案,积极选拔优秀选手,细心修改稿子,训练选手演讲。接下来我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以下辅导学生的环节和一些心得。
一、选选手
一接到比赛通知,我便鼓励学生积极报名,我教的六年级共有16名学生报名,加上五年级2名学生,共18名学生参加比赛,其中不少是参加英语活动的积极分子,他们在之前的各类比赛中有着不凡的表现;也有跃跃欲试的新面孔,他们能够参加比赛,何尝不是一种勇气呢?
由于镇级比赛名额只有3个,为选拔出真正优秀的选手,我组织了学校初赛和决赛。我邀请刘建校长、宋鹏主任、乔至老师观看比赛,我们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演讲技巧、整体形象和演讲时间对小选手们进行了严格的打分,由于选手们初赛的表现离我的预期还差了很多,为迎接学校决赛,我对选拔出来的选手们加强了辅导,经过激烈的比拼,我们的3位小选手终于选出来啦!
二、定稿
一份好的演讲稿要以小见大,这次演讲的主题是“爱家、爱校、爱国”,我建议学生选择“爱家”和“爱校”,因为这两个主题学生更容易结合实际,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
其次,演讲稿要量体裁衣,比如六年级的李新如外表自信阳光,情感细腻丰富,她的主题是“爱校”,我注重增加稿子的感情,从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再到同学老师都赋予了她对学校的爱;再如裴傲雪沉稳而不张扬,她的主题是“爱家”,我引导她从家人特点及自己想对他们说的心里话入手。
三、辅导
自己就像一名“导演”,引导选手“演员”们一遍遍地表演,直至把最好的作品呈现给观众。我从语音语调、肢体语言、感情等方面对选手进行了辅导。拿到稿子,首先要引导选手把语音语调读标准,节奏上把握轻重快慢;肢体语言要自然得体,根据每句话的内容加上适当的手势,注重与评委的眼神、微笑的交流;要在短短的几分钟内打动观众,演讲还需煽情,每句话都要投入自己的感情,展现自己的喜怒哀乐。
四、练习
Practice makes perfect. 成功离不开辛勤的练习,为在镇比赛取得好成绩,赛前我陪伴学生利用好每个课间,每节课,每个晚上,不间断地排练。为提高学生心理素质,我带领他们去多个年级演讲。渐渐地,他们由起初的紧张不安变得落落大方,脸上褪去了羞涩,声音变得洪亮,肢体也不再僵硬。
再过两天,市里的比赛也要开始了,我会和选手们积极准备,我相信 “Nothing is impossible if you put your heart into it.” 期待他们的表现。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我也在随后的镇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九月真是值得开心的月份!非常感谢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对我校及众多农村学校提供的帮助,使农村教育缩短了与城市教育的差距,让我们的孩子同样具备竞争力,我将继续做一名学生引导者,与学生共同成长、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