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袁文卸任欣欣教育基金会会长,由杨一青博士接过会长职务。此前基金会于6月29日在Cupertino大鸿福中餐馆举行了交接仪式,与会者有基金会理事长臧大化,理事丁永庆、李兢芬、孙人舟,副会长钱旭飞,骨干义工林青、赵志茹和胡敏等。仪式中杨一青从袁文手中接过一柄象征“薪火相传”的小火炬,将带领基金会继续执行帮助中国偏远农村地区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使命。湾区主要华文媒体都有记者到访并予以报道,在线新闻参见《星岛日报》《世界日报》


 

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从1997年成立至今二十一年,在中国大陆最需要帮助的穷乡僻壤重建修葺了340所欣欣小学,欣欣着力于建设新教室丶新学校,提供了两千余项包括师资培训丶读书丶征文丶编程等在内的教育专项活动,使两千余名教师和校长受到培训,超过四十万孩子从中受益。欣欣相信教育是让孩子们摆脱贫穷,开创美好未来的最好途径。历经邵中权丶臧大化丶朱伟人丶丁永庆丶袁文五任会长,2018年7月1日由杨一青博士担任欣欣第六仼会长。


 

前任袁文会长三年仼内,全力以赴,有为有守,成绩有目共睹,受到理事会丶执行团队及所有义工的肯定。


臧大化向袁文颁发纪念奖牌,以表彰他在过去三年半中为基金会做出的卓越贡献

新任会长杨一青博士,2014年加入欣欣基金会做义工,负责湖北,山东学校联络工作,2015年开始担任学校联络部部长一职,寻找失联学校不遗馀力。杨一青博士大学本科,研究生,博士都专攻计算机专业,获得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研究生学位,University Of Pierre & Marie Curie (Paris 6) -居里夫人大学(也称法国巴黎六大) 博士学位。过去20年里曾在硅谷多家高科技公司(BMC, Objectivity)从事软件工程师工作。

新任会长杨一青博士会依据中国农村学校的现状制订欣欣未来发展方向,将继续坚持基金会的宗旨:帮助中国偏远贫困地区学校,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本着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方针继续致力于为最需要帮助的农村学校提供及时雨,雪中炭。

第一,目前小规模乡村学校是中国教育的最薄弱环节,是教育质量不均等的“重灾区”,因此在扶持力度上将向乡村小规模学校倾斜,让偏远乡村最底层儿童得到相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建设小而美的欣欣小规模乡村学校。

第二,加强对图书项目的投入,在操作模式上逐步加强后续跟踪,引导学校开展阅读教育,采取“送书建阅览室/图书角,推广阅读教育和读书活动”相结合的模式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和习惯,通过阅读开阔视野, 丰富知识,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孩子成为高素质的公民,让农村孩子真正因读书而有机会改变命运。

第三,更多的关心儿童身心健康成长,特别是寄宿儿童的健康,卫生状况。设施改善项目将集中在提升儿童健康相关方面的改善。 如宿舍环境,厕所丶浴室,饮用水等基本生活条件;操场建设及文体设施等。继续支持儿童心理健康方面的项目等。

第四,注重学生全面素质培养, 进一步开展有益于开发孩子智力,扩展视野丶提高表达丶演讲才能以及提升孩子艺术丶音乐,体育潜能的活动。以达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成为自立丶自信丶自强,懂得感恩并回馈社会的人。

第五,欣欣的师资培训,作为最成功的项目将完善今年推出的三项联动的体系, 即在线培训,微研修(网上教研活动)和暑期面授培训相互配合的体系,让欣欣教师应首先参与在线学习,然后把学到的知识技能在日常工作中,通过组成微信教研小组进行教学的探索实践,然后在暑期培训中进一步提高。

欣欣教育基金会,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众志成城,欣欣向荣,希望引领孩子走进世界,成就孩子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