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教育基金会中国文宣部

2018年7月27日,欣欣教育基金会和北京市向荣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与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三度联手并邀其承办、江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协办的2018年全国农村小学师资培训和校长专业成长工作坊在江西省新余市圆满闭幕。


图:开幕式

江西省新余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潘丽云主任、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伯玲教授、欣欣教育基金会杨一青会长、北京市向荣公益基金会丁广泉秘书长、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王海英博士、欣欣教育基金会师资培训负责人白晴副会长、北京代表处毕卫主任、首席代表助理许莹等和来自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的130余位欣欣学校教师和校长共同出席了16日上午的开幕式。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欣欣教育基金会线上师资培训“云桥学院”平台负责人孙众副教授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图:欣欣教育基金会新任会长杨一青博士向欣欣大家庭的校长们、老师们、欣欣义工们表示欢迎

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自1997年在美国旧金山湾区由一群爱国华人华侨发起成立,到今天已走过二十一年的历史,二十一年来,欣欣凝聚了海内外数以万计的善心人士、海外捐赠者、海外华人华侨和社会各界人士,累积捐赠投入超过一亿元人民币,受益学生累计达35万之多,共有近350所农村学校直接受益。
杨一青会长表示:“欣欣教育基金会的爱心是从老一辈爱国华人华侨对祖国、对中国农村教育发展、对中国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孩子们的爱开始传递的。这份爱的种子,历经几代欣欣人传递至今,从老一辈华人华侨传递给新一代华人华侨,从美国义工传递至中国义工身上,欣欣二十余年的风雨历程体现了一种爱的传承。”

“欣欣脚踏实地,本着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目的的同时,每个欣欣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欣欣的爱传递给我们欣欣的老师和校长们,希望能够通过你们的继续传递,让这些欣欣的孩子们长大后也能用自己的力量去回馈社会、奉献爱心,构建爱的大循环,并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这大概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自2005年开始,面对中国边远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需求,以促进中国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为宗旨,欣欣教育基金会即与中国本土优秀的师范大学及院校、国内优秀的合作伙伴共同合作,依托移动互联网,配合政府教育发展方针政策,将高等师范院校导师、师范生、区域教研员、一线学科教师、农村草根明星教师、基金会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结合起来,为全国近350余所欣欣小学教师及校长提供专业性强、内容丰富、手段丰富的师资培训。


图: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王海英博士(第一排左一)在颁奖仪式现场

2018年欣欣师资培训和校长专业成长工作坊课程负责人、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王海英博士表示,“这三年来,受欣欣委托,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负责邀请一流的教师与校长培训专家进行授课,我们设计课程的初心是为了农村孩子生动活泼的发展,课程要能促进校长和教师专业意识的觉醒和专业能力建设以及提高,各门课程努力做到培训课程理论讲解的系统化,同时留出一半时间让学员参与到实操的研修与改进中去,改变了以往培训中听讲座时大脑激情澎湃,回学校后却早已不知所云的被动填鸭式学习,强调学员在培训中进行基于自己实际与现状的实操性改进行动。”

历经十四年的发展,欣欣摸索出了一套“三培联动”的师资培训项目机制,“三培联动”培训机制首先由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欣欣教育基金会线上师资培训“云桥学院”平台负责人孙众副教授在2017年提出,具体是指:在培训的“广度”上,利用云桥学院在线培训覆盖面广的特性,惠及尽可能多的学校和教师;在培训的“深度”上,利用微研修带领教师深入分析案例的做法,深度打磨课程设计;在培训的“精度”上,利用暑期面授培训提供精准教学、精确服务、精心培训,打造精品老师团队。


图: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欣欣教育基金会“三培联动”培训机制的倡导者孙众副教授在颁奖仪式现场

依托“三培联动”的项目体系,欣欣教育基金会与首都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合作,为农村教师提供云端陪伴式教师专业发展服务“云桥学院”;与优秀的一线学科教师、欣欣学校草根明星教师合作,邀请农村学校积极参与线上教研活动“欣欣微研修”,带领老师深入分析案例,深度打磨课程设计,互相扶持,共同成长;与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等国内优秀师范院校和教育单位合作举办线下集中面授的师资培训和校长专业成长工作坊。

这与2018年3月教育部发布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里,实现“师德教育显著加强,教师培养培训的内容方式不断优化,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为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和人才支撑”互相呼应,也体现了欣欣教育基金会与时俱进的优良传统。

为了对这一年来专注于专业能力提升的欣欣学校教师及校长进行表彰和鼓励,7月20日晚,大会主办方为130余名农村老师和校长举办了“欣欣有爱,你我传承”颁奖典礼暨师资培训项目专项介绍会。

欣欣教育基金会会长杨一青、副会长白晴、孙众副教授、廖本荣顾问、王海英博士、张大昌博士等为2018年顺利结业的春季线上培训优秀学员和2018年度教师微研修项目优秀指导教师和获奖学员颁发了证书和奖品,并欢迎各位教师踊跃报名参加2018年9月份的秋季线上培训。


图:杨一青会长、廖本荣顾问为微研修项目一等奖获得者颁奖,从左至右:杨一青、赵杨、魏彦娜、栾金光、王金花、廖本荣


图:白晴副会长为微研修项目优秀指导老师山东淄博马桥镇陈庄小学郝文(左一)颁奖


图:杨一青会长、廖本荣顾问、孙众副教授为云桥学院项目一等奖获得者颁奖,从左至右:孙众、于晓红、许琼琼、陈玲、杨一青、廖本荣


图:白晴副会长、孙众副教授、张大昌博士为云桥学院项目特别贡献奖获得者周媛媛(左二)、路霞(左三),二等奖获得者代表孙秀阳(代领,左四)、谭韦林(右三)颁奖

短暂两周的师资培训和校长专业成长工作坊即将拉下帷幕,除了感谢全程坚持完成研修与培训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欣欣学校老师和校长们,我们也要向江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北京市向荣公益基金会、欣欣义工/国内教育专案部主任/山东省烟台市张格庄乡牟焕经欣欣完全小学副校长于晓红,欣欣义工/人力资源部部长/校长培训负责人张大昌博士、欣欣义工/师资培训和校长培训会务总负责人吴建萍和欣欣义工蒋洪、陈凯、王海玲等各方人士为2018年师资培训和校长专业成长工作坊的成功举办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图:全体人员合照

当我们问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广恩欣欣完小张萃老师:“地方教育局和学校管理层对你三年来连续参加师资培训的态度是什么?”张萃老师言简意赅回复了四个字:“全力支持”。问及在背后支持的原因,张萃说:“实实在在以协助学校和地方教育局提高教师师资水平为目的”。

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和奖赏,期待各位积极加入我们的微研修项目、2018年9月的“云桥学院”秋季线上师资培训,我们下一段旅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