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宫顾问委员会亚太裔主席、欣欣教育基金会创会理事祖炳民教授夫人傅虹霖10月24日病逝南加州圣玛利诺市。美国当地时间10月31日安葬于旧金山柯尔玛(Colma)市圣十字(Holy Cross)墓园,与丈夫祖炳民(2005年2月26日辞世,享年81岁)同葬,一同长眠于湾区。得知傅虹霖博士辞世的消息,欣欣教育基金会中美全体义工表示深深哀悼。


祖炳民教授夫人傅虹霖(右)过世。 (美国《世界日报》档案照)

傅虹霖,1938年12月25日生于四川长寿县的书香门第,纽约大学历史学博士,她的博士论文《张学良与西安事变》被翻译成中文及日文,影响颇深。其父傅克军是抗日名将,被誉为中国“工兵之父”。祖炳民,1924年出生在吉林省一个偏远的山村。早年留学日本,就读于东京大学法律学院。之后前往美国,获得了美国华府乔治敦大学外交政治硕士学位。1954年,获得纽约福旦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担任过白宫亚太裔事务顾问委员会主席,是亚裔共和党元老、五任美国总统顾问。

祖炳民教授和傅虹霖博士两人长年从事教育,育人无数,一生致力于亚太裔融入美国政府的工作,贡献美国社会,帮助亚太裔参与美国政治。1997年,作为参与创建欣欣的理事成员之一,祖炳民教授在欣欣教育基金会创会理事长任上,为欣欣在组织结构、战略规划等重大战略与决策的制定,提出过很多具有建设性、前瞻性的意见,在欣欣的历史上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欣欣与地方政府合作捐建的每一所学校都有一个编号。除了参与基金会创建和制定战略方向外,祖教授和傅博士在2002年,于吉林省蛟河市捐建了一所农村小学,欣欣学校编号为#30,名为前进乡祖博士欣欣小学(蛟河市前进乡九年制学校)。这是祖教授夫妇在2002年捐资8.2万美元,与地方政府合作开启建校及后续项目之前,进行考察时的学校照片。


2002年蛟河市前进乡祖博士欣欣小学资料


2002年蛟河市前进乡祖博士欣欣小学资料

自2003年开始,在祖博士欣欣小学加入到欣欣学校系统后,在地方教育局支持下,该校继续继续申请了基金会的部分后续项目,里面包括2005年的11台电脑教室、2009年的标准化篮球场建设、2011年捐建欣欣阅览室、2013年和2015年参加欣欣线下师资培训。


2011年,为学校捐赠4520美元建设“欣欣阅览室”


2017年,学校联络部部长、现任会长杨一青和现任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丁永庆在该校考察

2017年10月13日,学校联络部部长、现任会长杨一青和现任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丁永庆考察该校时发现,祖博士欣欣小学多年来,由于办学成功,学生们得到各种奖章,教学楼内悬挂着由该校毕业后考入国内知名大学的学生名单,希望用来鼓励孩子们学习向上,使人看后倍觉欣慰。

听闻傅虹霖博士辞世的消息,前进乡祖博士欣欣小学校长常趼鑫表示,“听到傅博士仙逝的消息十分感伤。祖教授和傅博士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作为祖博士的家乡人为有这样的爱国老乡而倍感骄傲和自豪。受过欣欣帮扶的我们,一定会将教育事业做好,不辜负各位华侨的期望。”


学校今日风采

《诗经·大雅·卷阿》有云:“颙颙卬卬,如圭如璋,令闻令望。” 欣欣教育基金会现任理事长丁永庆在得知傅虹霖博士也离开我们的消息后,在与今人分享欣欣创会理事的历史和作为时,无不感慨地说,“我们要尊重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 
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