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小学 李荣敏

在尝试中研究,在研究中反思,在反思中前行。


 

西林小学STEAM班已经开课五周了,我们的课堂教学是基于让学生对真实性的问题解决而进行探究性学习,发展学生的设计能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符合当下的创新教育、个性化教育的理念。STEAM课程的尝试只有做了,才知道意义在哪里!希望孩子们能够体验自我批判、合作沟通的过程,成长心智,激发创造力!


 

我们注重体验中教学,先玩后做,激发学习兴趣。为激发求知欲、培养思维技巧,在备课时设计好热身活动,是“有目的、有引导”的游戏,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体验和理解相关的问题,力求最大限度激发求知欲,进而提高创造性思维。让学生们自己动手完成他们感兴趣的、并且和他们生活相关的项目,从过程中学习各种学科以及跨学科的知识。“STEAM其实是对基于标准化考试的传统教育理念的转型,更注重学习的过程,而不是体现在试卷上的知识结果。本质上来说,我们敢于让学生们犯错,让他们尝试不同的想法,让他们听到不同的观点。孩子们为了完成自己的项目,需要去主动查阅资料、主动合作、主动尝试新的事物。老师在这其中,最核心的作用,是课程最初的“项目设计”,以及学习过程中的引导和协助。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我们的孩子究竟想要什么,而不是我们希望他们长成什么样子。”“孩子们的未来,应该要有能力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为地球解决一个个的问题。而不是,总是被一个个问题所困扰。”


 

几节课后,我们看到这样的课堂给学生带来的快乐和收获。在合作交流中体验——做中学,在创新活动中体验——思维的发散。


 

我们和学生都是刚刚接触这样的学习,有很多地方需要我们慢慢的琢磨和研究,老师与学生一同学习成长。这样的课堂我们的老师就是想看一看学生的真实表现,在过程中放手不束缚孩子,其实通过几节课让我们看到学生不一样的表现和能力的发挥还是超级棒的,有的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是我们没想到的。例如:每次热身活动中,学生们的想象力非常丰富。在小组合作完成“水果电池”时,学生每组用的水果不同,最后的成品电炮发光的亮度也有不同。这样的活动既考察了学生动脑、动手操作的能力,又体现了几个学科的融合,进一步培养学生的4 C能力,也锻炼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学生的作品完成的非常好。


 

STEAM教育是个“舶来品”,我们拿来教学要呈现它的有效性,真正促进学生创新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的提高以及个性化的发展,实践表明,这样的教学提高了效率,并让每一个孩子能在课堂上“闪耀光芒”。感谢欣欣教育基金会带给我们的超凡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