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磐石 逐梦星河

——欣欣全体义工荣膺中国新闻社2018全球华侨华人年度人物

投稿:北京代表处
编辑:国内文宣部,任俐虹

从“小而弱”到“小而美”,以微薄之力铸就大爱无疆——这是欣欣所受的颁奖词,也是欣欣22载350所学校星火燎原的真实写照,更是欣欣长期、持续、关怀、传承精神的又一次光荣绽放。


 

新年伊始,寒意正浓,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却暖意融融。2019年1月4日,中国新闻社2018年“侨鑫杯”全球华侨华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欣欣也成为荣膺榜单的唯一一个团队获奖者。


 

欣欣全体义工与“飞虎队”将军陈纳德遗孀、曾任多位美国总统顾问的陈香梅、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叶嘉莹等九位杰出人物一起,获得该项殊荣。
欣欣教育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助理许莹代表欣欣中美全体义工上台领奖,北京义工邹庆青、蒋妲妍作为义工代表,受邀参加了颁奖典礼。
沉甸甸的奖杯,属于二十二年来耕耘不辍的每一个欣欣人。


 

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欣欣教育基金会起源于一群心系家乡的华人华侨,他们看到国内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教育现状后,毅然发起成立基金会,以致力于促进中国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这包括为欣欣教育基金会战略规划做出重要贡献的美国前白宫亚太裔事务顾问委员会主席、亚裔共和党元老、时任五任美国总统顾问祖炳民教授、仍然陪伴在我们身边的、已过耄耋之年的刘立男先生、邵中权先生等十二位创会理事,他们属于欣欣的第一代义工,由大陆辗转来到美国,既是捐赠人,也是参与基金会实际运营工作的义工。


 

岁月荏苒,薪火相传,欣欣教育基金会历时二十二年,欣欣的精神:长期、持续、关怀、传承在每一位义工身上得以体现。欣欣教育基金会也将爱心不断传递,反哺到更多偏远山区,为更多山村学校带去福祉。


 

从1997年开始的校舍捐建,到2002年开始的教学设施改善;
2005年开始的师资培训等教育公益慈善项目,惠及更多的山村孩子,欣欣的脚步从未停歇。
欣欣情之所系的捐助事业,在与中国的发展、孩子们的幸福悦动着相同的脉搏。
欣欣的行动,感染着当地的教育部门和教育工作者;
欣欣的捐赠,感动着渴望变化的孩子和家长;
欣欣的发展,牵动着东西半球的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的华夏赤子。


 

二十二年来,欣欣已经在海外募集捐赠善款总额一亿元人民币(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底),两千余名教师和校长参加了欣欣的师资培训,四十万孩子从中受益。


 

二十二年来,欣欣的足迹遍布二十五个省,三百五十所学校现状得以改善。这是几代欣欣人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的成果,这是几代欣欣人不遗余力勇往直前的骄傲。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祖炳民、邵中权、李慧君、李英军、常秉仁、刘立男、叶长龄、萧光、单克、栾杰、杜青松。此后,许许多多的在美华侨华人陆陆续续参与到欣欣教育基金会的事业中来,诸如欣欣历任会长臧大化、朱伟人、丁永庆、袁文、杨一青。


 

2013年,欣欣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支持下,在民政部登记成立代表机构——发展本土义工和善心人士,号召更多人参与到爱心传承的事业中来。这是欣欣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笔,不仅标志着欣欣获得了国侨办和民政部的认可,也代表着欣欣的传承终于跨越五湖四海,能够合法持续地在国内开展工作,让长期、持续、关怀、传承的欣欣精神得以在更广袤的天地里播撒与承接。


 

2017年,伴随《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的颁布和施行,欣欣北京代表处从民政部顺利转移到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进行登记管理。


 

2018年9月13日,民政部将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级别奖项——“中华慈善奖”,授予欣欣教育基金会,欣欣教育基金会中美全体义工被评选为第十届“中华慈善楷模”。


 

二十二年,弹指一挥间,中国的变化日新月异,三代欣欣人同样与时俱进,追梦的脚步坚定而勇敢。
我们相信,在欣欣追逐梦想的路上,在欣欣风雨兼程的路上,在欣欣凝聚爱心的路上,一定会有更多的脚步与欣欣一同铿锵,一定有更豪迈的激情与欣欣共同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