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丁永庆参与公益慈善事业20周年
受访人: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丁永庆(Steve Ting)
采访人:陈卫群,中国文宣公关部
编辑/供图:北京代表处
日期:2020年6月22日

前言

“我们在孩子的心中洒下爱的种子,让他们长大以后也成为心中有爱并且把爱奉献出来的人……”

这段朴实而又温馨的话语表达出丁理事长加入欣欣教育基金近20年如一日倾注自己的时间、精力的心声。

图:Steve在参访学校时的必“打卡”的任务是和孩子们的互动

欣欣教育基金如何成立的?丁永庆退休后为什么选择了从事公益?欣欣教育基金会从事怎样的慈善工作?丁理事长兢兢业业关爱中国农村小学教育的善举能得到家人的支持吗?

这一切的问题都在采访Steve退休20周年也是加入欣欣教育基金近20周年的采访中得到了解答,同时也挖掘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Steve,您在欣欣教育基金会创立的时候……”

“不不不,欣欣教育基金会是1997年创立的,我是在2002年上半年加入欣欣的。”采访在笔者第一个时间性的错误中貌似尴尬的开始了,然而也就是这个可爱的错误引出了欣欣教育基金源远流长的源头故事。

欣欣教育基金会在1997年成立的时候,由10多位从东北到美国来的华人华侨组成。当时这些创始人,可能都是六十岁左右吧,在欣欣的网页上,可以看到他们的大名。

图:欣欣历史资料,建校捐赠仪式,前排左三为邵伯伯

20多年过去了,现在90岁的邵中权伯伯和刘立南伯伯还在我们身边,欣欣每年的年会都会特别邀请他们参加,虽然他们已届花甲或古稀之年,但对欣欣的关注不减当年。这些创始人的初心就是想为东北老家做一些事情,秉承“雪中送炭”的理念,帮助当地农村学校改善条件,增加一些教学设备。

图:欣欣历史资料,学校参访,成年人第一排左一为邵伯伯

这样的情况持续到2000年,老家在吉林的创会华人加州柏克莱大学知名的教授教育家祖炳民博士(他曾经当过五届美国总统亚太裔顾问)同臧大化等多位湾区侨领、企业人士为了基金会的长远发展,制定了欣欣教育基金会的章程,正式在美国加州政府注册为公益组织,祖炳民博士是欣欣第一任理事长,臧大化先生是第一任会长。2002年的时候,我经过朋友介绍,了解并认同基金会的宗旨加入了欣欣教育基金会作为理事,同时也是捐款人之一。

Steve, 您退休后怎么选定了从事公益事业,您在海内外参与不止一家公益慈善机构,目前是两家公益基金会的理事长,欣欣是理事长,向荣是名誉理事长,领域是一致的,都是农村小学教育,为什么?”

我记得在五月底你们为我办的退休20周年Surprise Party时,我曾经和大家分享过我为什么认真多年参与农村小学教育,原因之一是教育,尤其是小学教育就如和煦微风,虽然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但它时时都在我们身边,抚慰我们,是我们生活和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先介绍下自己的经历。

我在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6天后出生于重庆,为永远庆祝这个日子,我父亲为我取名“永庆”。我4岁时随家人迁往台湾高雄,在台湾完成电机工程本科学业后;前往美国研究生院攻读数学和计算机专业,获得美国密苏里州、俄亥俄州硕士学位;毕业后因为工作关系取得美国国籍,长期在美国硅谷工作,致力于高科技领域。

迄今为止我们在美国生活了近50年,退休前我是北电网络(Nortel)副总裁(编者注:在当时全球通信网络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北电网络参与了主要的开发工作,是业界知名的IT产品公司,成立于一个多世纪以前)。在学习、生活、事业的道路上前行的同时,我会经常思考如何让自己的人生更加有意义,离开这个世界时能留下些什么。

图:2019年,Steve受邀前往四川参加首届“汇侨兴川”贡献奖颁奖仪式,左四为Steve

我在30岁开始工作的时候,那时候孩子出生,事业开始,就开始参与到公益这方面的活动。在40年前的时候,由于美国当地几乎没有课后中文学校的教育机构,我们一些朋友就开始创办非盈利的中文学校(由义工负责),我作为那所中文学校的校长,之后,我们联系其他学校成立了中文学校联合会,我也担任过会长一职,同时在中文学校和工作之余,也参加当地主流社会的公益机构和活动。

图:由于在湾区创办非盈利中文学校和在课堂上积累的教授经验,Steve夫妇在学校中和孩子们互动时深得孩子们喜爱

在2000年,当时55岁希望日后可以全心全力的投入到公益的活动,申请提早退休。退休之后,参与多个公益基金会和组织,其中的一个公益组织是位于美国的世界性有规模制度,广受尊敬的百年公益慈善组织扶轮社(Rotary),在这里学习到公益组织的奉献精神、公益文化、团队组建、合作双赢、制度规章、和运作方式。曾担任过本地扶轮社的社长一职,对我个人如何有系统运作公益基金会有很大的助益。

图:甘肃一所欣欣学校的文化墙,诉说着诸多欣欣义工参与农村教育扶贫工作的初衷和最大心愿

那么,我一直在做公益,为什么最终选择了教育,而且是农村小学的教育为重心?世界上要解决的问题很多,环保、卫生、饮水、贫困、疾病……作为个人有限的精力、有限的时间,如果我们只能选择一件事去专注,我认为那一定是教育,因为教育做好了,针对上面这些问题都可以找出合理解决方案。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农村适龄儿童又远超城市,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城乡教育失衡,解决农村孩子小学教育,是你我每个人的责任。倘若我们一起能够配合政府政策,同心协力提升中国农村小学的教育水平,事实上也是解决了一个世界性问题。因为我们是社会,国家,世界的一份子,为了有一个更为美好的未来,我们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其实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

“Steve,您作为欣欣教育基金在国内代表机构——北京代表处的首席代表,您每年至少在国内停留三个月的时间,处理什么样的工作事务呢?同时,您前往多个欣欣学校进行参访,会觉得累吗?您有哪些收获?”

你可能也听过一句话,“The purpose of life is a life of purpose”,中文是“生命的意义在于有意义的生命”。这句话对我人生来说是一个激励。

因为人的生命是短暂的,那么在这个短暂的生命里,希望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时,这个有意义的影响还可以持续下去。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心理上我是不觉得累的。我自己和欣欣基金会这个大家庭的兄弟姐妹在一起,做着我们认为非常有意义同时又有影响力的工作,怎么会累呢?我的心情是开心的、是喜悦的。

我每年会回国5个月左右。一是政府有个规定,作为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代表机构首席代表,在国内一年至少要停留累计三个月。二是我需要把工作做到实处,亲临现场才能够务实。

图:内蒙古一所欣欣学校的孩子们对来自美国的“丁爷爷和丁奶奶”的讲演流露出好奇、求真的眼神

每次我回国的时候,有机会就去参访这些农村学校,有机会就去跟孩子们面对面的交流,也把我们的关怀和爱心带给他们。这20年里,你看到这些学校风貌的改变,看到这些孩子们的面貌的改变,你就会感觉到做的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我看到的这些改变也是我最大的收获,这个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我记得在15、16年以前到农村去访校的时候,我们通常会跟这些孩子交流,你可以看到那时候那些农村的孩子,他们非常保守、非常内向、非常腼腆,也会很害羞。我会问孩子们“你们长大了的愿望是什么?”孩子们那时安安静静的,没人说话。

图:欣欣学校的校长们治理有方,孩子们的健康状况、学习状况和精神面貌良好,孩子们会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和学校里的客人们打招呼、问好和互动

最近几年,这个情况改变了。仍然,我会问十几年以前我问过的同样的问题:我说,你们长大以后,你们的愿望是什么?那班上举手的孩子比比皆是,他们都抢着讲。

你看,这个改变是巨大的,真好!你如果看学校风貌硬件事物的改变,那是很清楚的,可是如果要看到人的改变,一定要这样子近距离的和他们交流,这也是我经常去欣欣学校参访的目的之一

图:欣欣学校课堂一隅,教室后书写“在探索中思考”的字样,体现出农村学校教育观念的变化

中国这些年发展太快,变化太快。欣欣多人每年经常要进到农村去,去跟当地的教育局,跟校长、老师、孩子们交流互动,我们才能够清楚了解欣欣基金会现在工作的方向是否正确、是否需要调整。这也就是五、六年前,国务院侨办赠予欣欣“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八字箴言的背景和原因。

所以,不允许我们坐在硅谷或北京假想中国农村现况是怎样的,中国农村的孩子的需求是什么,我们不能这么做,如果我们要与时俱进,一定要走到第一线,才能了解现在农村教育的实际急迫需求是什么。

图:抢着和丁爷爷、丁奶奶一起拍照的欣欣学校的孩子们

由于贫困农村学校地处偏远,经常一整天时间有时候也只能看到一到两所欣欣学校。几年前,我们去参访调研位于新疆的欣欣小学,我们几人从北京搭飞机到乌鲁木齐,从乌鲁木齐还要再转小飞机到达小城市,之后驱车3-4个小时才能够看到一所学校。因为我们希望能够把善心人士的善款用到最需要雪中送炭的地方,也就是偏远贫困的农村学校,即使长途跋涉,也是必要的。

分管并协助欣欣教育基金会在国内开展工作的两个主要中央政府单位都在北京。其中,业务主管单位,以前是国务院侨办,现在转为中国侨联;另一个,登记管理部门是民政部,现在改成公安部,我每次回国要正式去拜访,跟他们交流,听听他们有什么建议,介绍基金会的工作想法;此外,还包括指导欣欣教育基金会在国内工作的具体登记管理机关——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

图:2018年9月13日,这一天,欣欣教育基金会中美全体义工获得了民政部颁发的中国公益慈善领域最高奖项——中华慈善奖,Steve在国内工作停留三个月期间,代表中美全体义工前往人民大会堂领奖

还有就是因为基金会做的是农村教育,所以每年也尽量安排拜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了解政府相关政策。我们和多所知名师范大学合作,例如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等,同时我们有几个在北京的企业伙伴,包括微软Microsoft,以及我们现在也有一个重要的公益合作伙伴——向荣公益基金会。

在北京的日子里,我会需要安排这些方面的工作,时间总是很不够用,我们需要与合作伙伴讨论如何一起为应对农村教育的需求而努力。

“您每年在中国辛苦工作的时候,会想念儿孙、家人吗?您家人支持您从事公益吗?”

我们夫妇结婚近50年。多年来,我太太和我一起访校,我家人肯定是支持我从事公益的。

我太太成长于中国一个书香门第世家(北京中南海正门所悬牌匾所写的“新华门”三个字便出自我太太的爷爷——袁励准之手,他曾做过光绪皇帝的老师),从小有深厚人文底蕴的熏陶,知书达理、热心、关爱别人。她一直非常关注中国农村教育,特别关心孩子们,孩子们也特别喜欢她。

图:丁理事长夫人袁保瑛在课堂上与孩子们互动,希望能将无弗远届的关怀和爱带到孩子们身边,告诉他们不孤单,有很多的人关心和爱护他们的成长

我们一致认为父母亲的责任必须要并支持给孩子一个好的教育。教育就是我们给他们最大的财富。我们的孩子在他们的能力范围内也参与慈善活动和捐赠。

我们在国内的时候也经常会想念我们那四个活泼可爱的孙辈,他们还很小,分别是4、5、6、7岁,这样的年龄还不太清楚我们在做一些什么,我们会经常给他们看在农村学校那些孩子们的照片,简单举例助人的道理,称这样的影响为言传身教。

我们在生活上对物资的要求是比较低的,因此,在我们的经济能力范围内尽量去参与公益活动,我们与众多的善心人士一起捐助善款支持欣欣教育基金会的项目需求。

图:Steve夫妇以夫人袁保瑛爷爷“袁励准”的名字在内蒙古欣欣小学捐赠的微机室,这是他们夫妇多年来捐赠的诸多项目之一

“您纵横企业30年、进而投身公益又20年,您最希望用哪一句话来总结顺利、成功开启‘第二事业’的心得,好与欣欣海内外义工、社会在职及退休人士分享?”

首先,我希望表达对大家在我退休20年的“Surprise Party”上美言的衷心感谢,每句话都是对我的鼓励。

欣欣给了我和众多善心人士的一个平台,把我们聚集在一起,做一件有意义,影响深远的事业!

图:民政部颁发给欣欣中美全体义工的“中华慈善奖”奖杯和证书

欣欣的精神和工作文化是长期、持续、关怀、传承,我和欣欣大家庭的兄弟姐妹们投身于农村教育持之以恒的参与,一步一脚印,所走过的路,必留下痕迹。

作为在近二十年来长期持续关注中国偏远贫困乡村小学教育的资深义工,我一直都在跟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希望和大家一起推动实现欣欣的宗旨和目标,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将公益作为我人生后半场最重要的事业!

我记得美国一位名人曾说过“Coming together is a beginning, keeping together is progress, working together is success”。中文的意思是:“相聚一堂是开端,共同前行是过程,并肩战斗是成功”。

欣欣20多年来,有众多资深和新义工参与,我愿意和大家在欣欣的目标下为农村孩子们的教育提升在未来的20年继续“并肩战斗”!

结语

图:本文的主人公在和他最喜爱、牵挂的欣欣学校的孩子们在沟通

只要放一点温心在教育上,就能造福孩子一生,只要给孩子一点机会,一代就会比一代更好!

长达近两小时的采访中,丁理事长一直兴致勃勃的表达这样的心愿,分享着自从2002年起担任欣欣无偿义工近20年的点点滴滴。

图:2020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线下相聚的大家伙儿自发地组织起来在云端举办了一个惊喜派对,庆贺Steve荣休20周年,图片显示聚集在一起的欣欣海内外义工们线上聚会的部分截图

笔者听得意犹未尽,陶醉在他无私奉献的伟大境界中,心中无比感慨地祝福Steve,也正如我们中美两地义工们在他荣休20周年线上聚会上的祝福之语:“愿Steve继续带领欣欣教育基金如欣欣向荣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