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开始,新冠病毒疫情施虐,但由欣欣教育基金会于1998年在中国农村改建的第一所欣欣小学–哈尔滨胜丰镇中心学校(原黑龙江双城市朝阳乡欣欣小学)却没有被疫情压垮。停课不停学期间学校组织教师参加了基金会组织的一系列线上学习培训。虽然居家,但老师们仍借助于欣欣基金会提供的网上学习平台,在教学理念、思路、方法、创新等方面,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欣欣教育基金会在疫情中组织的培训可是丰富多彩,包括云桥学院信息技术应用、乡土课程培训,青椒计划学习等等。胜丰镇中心学校的教师都积极参加,并在各个培训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欣欣教育基金会还组织全国欣欣学校老师利用微信,钉钉平台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学习交流与分享。胜丰镇中心学校的教师肯定不会放弃这样的学习机会,很多老师都参与了欣欣微研修活动,与全国名师专家直面交流探讨,寻找今后课堂教学的创新方向。 黑龙江胜丰镇欣欣学校的老师们爱学习那是在欣欣学校里出了名的,每次培训报名人数最多,获优秀老师奖也最多。这不仅因为它的前身–黑龙江双城市朝阳欣欣小学是欣欣基金会1998年在中国建立的第一所欣欣小学,而且因为2017年9月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代表重访胜丰镇中心学校后,让因并校一度失联的学校重新回到欣欣大家庭。3年期间帮助学校解决许多实际问题,除了为学校提手鼓、音箱,热水器、摄像头等硬件设备,同时鼓励学校校长老师积极参加欣欣的教师培训等软件项目。从校长办学理念、课程开发到教师的专业成长、敬业精神、学生的素质,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先后获得省、市级优秀示范校等殊荣;闫校长也先后被评为欣欣优秀校长、天勤校长等称号。 回首学校在欣欣教育基金会的帮助下取得的点滴进步,疫情期间教师们能有这样的工作学习激情是不言而喻的。 1.让自主学习成为一种风气 2017年学校104人次先后参加了欣欣教育基金会提供的网络师资培训。2018年闫永君校长亲自带领两名教师远赴江西参加了线下欣欣暑期校长教师培训班。通过培训交流,一直困扰学校发展的瓶颈得到了突破。 看到培训给老师们带来的改变,闫校长提出了“自主学习”的理念,即培养教育者主动发展自己的终生教育,提高自我意识和学习能力。鼓励老师们积极参加每一次欣欣提供的培训学习机会。


 

2020年3月以教师信息技术2.0为学习内容的欣欣云桥在线学习中,柴春秀、白晓璐等29名教师获得优秀学员称号。杜秀梅老师,在全国300多所学校的6000名教师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仅有的2名卓越教师之一,获得一台笔记本电脑奖励。杜老师老师作为获奖代表感言表中说正因为参与到了这样的学习之中,她才有机会遇见更加优秀的自己。


 

“自主学习”让老师们教学水平快速提高,学校在六年全区测试中由原来的第30名,提高到第8名。学校的老师多次在全区教师教学大赛工作中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通过欣欣师资培训与研修活动的引领,以刘微、赵闯、赵春雨三位年轻教师为代表的年轻教师迅速地成长起来。 2. 让互联网资源进课堂 2018年9月学校加入了欣欣基金会推荐的美丽乡村网络课程,这一举措弥补了学校在美术、音乐、阅读、英语等方面师资的不足,为学生们获取知识拓宽了渠道。夏加尔美术、外教英语、彩虹花晨读、阳光音乐,这些优质的课程通过互联网络信息平台,让孩子们能够与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名师进行直播互动。


 

2019年春天,欣欣教育基金会还为学校提供了空中科学实验课互动、空中英语互动活动, 让美国青少年与欣欣孩子们在空中互动交流。 3. 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打造书香校园,放飞读书梦想,学校本着“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理念,以“读欣欣图书为乐,做欣欣读书学生”为宗旨,大力推广阅读。学校在一楼主厅及每个班级都设置了图书角,学校有各类藏书、报刊、工具书等10646册。


 

“阅读就是站在人类的文明和智慧的基础上,创造个人、学校和城市和国家更美好的未来” ,阅读是欣欣教育基金会大力提倡和支持的项目,2019年基金会还给学校捐赠了800本优质绘本图书。 2019年12月,学校还参加了欣欣基金会组织的 “欣欣读书月活动” ,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好书推荐,复述绘本故事,朗读、讲故事比赛等读书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学生感受到了读书的快乐,在活动中开扩了视野,活跃了思维,提升了语文素养。更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 在欣欣大家庭中起老大哥模范带头作用 胜丰镇中心学校在欣欣教育基金会的扶助下,拥有了跟上时代脉搏的教学理念,现代化的育人资源环境,跨地域跨学科的专家团队辅导,与全国欣欣教师组成的学习共同体里共同成长,带着欣欣的梦想,在缩小城乡教育差别的道路上飞奔。近年来学校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教育信息化、教育教学方面获得多项奖励: 2019 双城区成熟型教师课堂教学大赛获得了全区一等奖 2019 五月获得 “哈尔滨市双城区第四届青少年书画大赛优秀组织奖” 2018 “在第十四届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大赛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2018 “国防教育活动中荣获先进集体” 2018 哈尔滨市双城区第二届中小学田径运动会荣获” 精神文明奖 “ 2018 哈尔滨市双城区第三届青少年书画大赛中荣获 “优秀组织奖” 2017 教育科研工作中成绩显著、被评为双城区 “先进集体” 黑龙江胜丰镇欣欣学校取得的喜人成果离不开欣欣基金会的大力扶持,也源于“优秀欣欣校长”闫永君校长努力的结果。在闫校长的得力领导下,学校在全国欣欣学校中也崭露头角被评为2019年首批获得“欣欣示范学校“称号的6所学校中表现最为突出的学校,成为名副其实的“第1号欣欣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