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会理事的故事

1997年,邵中权老先生说:“山沟里的孩子们需要一间不漏雨、有阳光的教室……”之后不久,他与多位居住在美国的古稀好友(祖炳民、金湘泉、李慧君、李英军、 常秉仁、万家福、刘立男、叶长龄、杜青松、萧光、单克、栾杰)在加州旧金山湾区成立了欣欣教育基金会。创会理事和第一任理事长祖炳民博士是五任美国总统的亚裔顾问,也是推动美国华文教育的先驱。祖教授为欣欣发展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可持续发展的前瞻性意见和指导。对欣欣以后的发展和规划起了一定程度的决定性影响。

这十余位华侨,大多祖籍东北,1997年在一次集体返乡探亲中,深刻感受到中国一些偏远贫困地区的小学校条件尚十分艰苦,非常需要帮助。于是返回美国后,经商议成立了以无偿志愿工作者组成,面向公众的欣欣教育基金会,善款最开始就是由这些华侨从自己积蓄和退休金中拿出的。 1999年开始扩大改组,依法向加州政府登记注册,并经联邦批准为非营利机构。目前,欣欣教育基金会的资金来源是美国加州旧金山及其他地区的众多华侨个人、团体和企业的捐赠。

教育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事业,取名欣欣,我们坚信“ 众志成城、欣欣向荣”;凡存在过的必留下痕迹,凡努力过的必发生影响。欣欣现在的使命,不仅是学校修建改造,设施改善和教育计划,还包括师资培训、图书计划和大学生支教等。最终目标是缩短中国的城市和农村之间教育质量的差距。

近年来,中国的快速发展给欣欣带来许多挑战。什麽是学生的真正需求?欣欣学生完成小学后,会去哪里?我们的行动如何能更有效?

每年,许多海内外欣欣志愿者和大学生访问留守孩子,帮助他们理解什麽叫关心和爱。孩子们得到心灵的充满、找到人生方向、坚定信心、努力向前。邵老先生说:“每年五月和九月我都会专程回到国内,就是为了去回访欣欣学校,探视欣欣的孩子,抱抱这些孩子,与他们心灵交流。看到了因为有学校有书读,山里的孩子才有机会改变,提升生活品质,让这些孩子们有盼望,并坚强地成长,是支持八十高龄的我持续走下去的最大原动力。” 古人说,行万里路胜读万卷书,邵老先生的访问路途大约行了十万里,足迹遍及中国各省。

邵老先生和他的伙伴们的努力仅仅是个开始,数百名志愿者相继接受了同样的使命。我们真诚地希望,浏览者中许多人为欣欣故事所感动,加入我们的行列,一起来参与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用切实行动使中国的明天更美好。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访问豆瓣小站
访问欣欣微博手机版
访问欣欣优酷频道
加入欣欣微信
访问欣欣领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