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规划与市场发展部:持久发展的智库

文/丁永庆

欣欣教育基金会成立了近二十年,在多方面的通力合作下,为贫困农村孩子们带来了关怀和希望,对他们的教育提升产生了一定的正面影响,并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这些年里,欣欣的目标和工作也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地做了几次重大的调整:由早期专注于硬件设施改善,到中期重点软件计划(例如师资培训、电子化教学、图书工程等重大项目),到近两年正式成立中国代表处,更灵活地服务欣欣学校;由一个在美华人为义工主体的美国公募基金会,扩大为也有众多国内义工参与的具有规模、享有声誉的公益组织。随着基金会的长足发展,伴随着国内外教育、经济、科技的重大环境改变,为了能够更加有效地帮助那些偏远落后的乡村孩子们,迎接各种新的机遇和相应而来的挑战,创建长期战略规划兼配套市场发展方案已经迫在眉睫。欣欣教育基金会为此于2016年特成立了战略规划与市场发展部。

市场与战略规划部负责制订基金会的中长期战略与市场发展规划。该部门下设战略规划、市场推广、新市场拓展、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与管理、捐款人关系与管理等五个小组。

1. 战略规划组: 因循欣欣的宗旨,研讨欣欣发展方向,探索、分析、制定基金会和多方配合的长期策略,并尝试营建中国代表处、国内义工、以及“本地化”(localization) 的战略内容和地位。它为组织长期发展设计蓝图和路线,也希望为欣欣的收益人和相关者 (stake-holder)发掘出欣欣更多的价值。

2. 市场推广组: 策划如何有效地利用调研、制度化、有计划的进程,以及专门设置的组织,给基金会、服务的对象(欣欣学校和孩子们)、以及合作伙伴提供附加价值, 策划如何让社会大众更好地认知欣欣品牌。

3. 市场拓展组:从了解受益人的需求、组织的优势劣势和潜能出发,兼顾美中两地义工拥有的不同能量、潜力,也就是利用不同社会生态环境所具有的特殊性和专业技术知识优势,双向思考问题和寻求解决方案,发现、提出和确定新的机遇,有效地满足受益人的需求,并增加欣欣的价值和服务的可行性。

4. 战略伙伴关系建立与管理组:有效建立并强化合作伙伴关系和战略联盟是欣欣未来的生存之道,伙伴关系的文化应该是欣欣的DNA。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欣欣填补自身薄弱的教育专业功能,而且还能直接或间接地改善我们的财务需求。目前,一些重要伙伴有教育单位如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吉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职业学院, 企业如微软(中国),公益组织、基金会和社团如国际扶轮社 (Rotary)、硅谷女性、东北同乡会、齐鲁会馆、中国新浪(硅谷,扬帆计划)、中国光华基金会等。

5. 捐款人关系和管理组:作为一个公募基金会,不可或缺的是充裕的资金来支持各个项目。为了募集善款,和捐助者保持密切联系是极为重要的工作。捐款人的关系管理是一个细心思考,有持续性的制度化过程。计划重点是积极培育新的捐助人,保留现有捐助人,和他们密切联系,使他们有充分参与的感受。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访问豆瓣小站
访问欣欣微博手机版
访问欣欣优酷频道
加入欣欣微信
访问欣欣领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