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會理事的故事

1997年,邵中權老先生說:“山溝裏的孩子們需要一間不漏雨、有陽光的教室……”之後不久,他與多位居住在美國的古稀好友(祖炳民、金湘泉、李慧君、李英軍、 常秉仁、萬家福、劉立男、葉長齡、杜青松、蕭光、單克、欒傑)在加州舊金山灣區成立了欣欣教育基金會。創會理事和第一任理事長祖炳民博士是五任美國總統的亞裔顧問,也是推動美國華文教育的先​​驅。祖教授為欣欣發展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設性,可持續發展的前瞻性意見和指導。對欣欣以後的發展和規劃起了一定程度的決定性影響。

這十余位華僑,大多祖籍東北,1997年在一次集體返鄉探親中,深刻感受到中國一些偏遠貧困地區的小學校條件尚十分艱苦,非常需要幫助。於是返回美國後,經商議成立了以無償誌願工作者組成,面向公眾的欣欣教育基金會,善款最開始就是由這些華僑從自己積蓄和退休金中拿出的。 1999年開始擴大改組,依法向加州政府登記註冊,並經聯邦批準為非營利機構。目前,欣欣教育基金會的資金來源是美國加州舊金山及其他地區的眾多華僑個人、團體和企業的捐贈。

教育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事業,取名欣欣,我們堅信“ 眾誌成城、欣欣向榮”;凡存在過的必留下痕跡,凡努力過的必發生影響。欣欣現在的使命,不僅是學校修建改造,設施改善和教育計劃,還包括師資培訓、圖書計劃和大學生支教等。最終目標是縮短中國的城市和農村之間教育質量的差距。

近年來,中國的快速發展給欣欣帶來許多挑戰。什麽是學生的真正需求?欣欣學生完成小學後,會去哪裏?我們的行動如何能更有效?

每年,許多海內外欣欣誌願者和大學生訪問留守孩子,幫助他們理解什麽叫關心和愛。孩子們得到心靈的充滿、找到人生方向、堅定信心、努力向前。邵老先生說:“每年五月和九月我都會專程回到國內,就是為了去回訪欣欣學校,探視欣欣的孩子,抱抱這些孩子,與他們心靈交流。看到了因為有學校有書讀,山裏的孩子才有機會改變,提升生活品質,讓這些孩子們有盼望,並堅強地成長,是支持八十高齡的我持續走下去的最大原動力。” 古人說,行萬裏路勝讀萬卷書,邵老先生的訪問路途大約行了十萬裏,足跡遍及中國各省。

邵老先生和他的夥伴們的努力僅僅是個開始,數百名誌願者相繼接受了同樣的使命。我們真誠地希望,瀏覽者中許多人為欣欣故事所感動,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來參與貧困地區的教育事業,用切實行動使中國的明天更美好。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访问豆瓣小站
访问欣欣微博手机版
访问欣欣优酷频道
加入欣欣微信
访问欣欣领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