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樂成長計劃

以兒童健康快樂成長為主題,讓教育回歸本質,以培養孩子全面素質發展為目的。包括提供文體設施,提升兒童健康和全面素質培養的項目,以及欣欣青年部與欣欣孩子的多個互動活動。

自2009年以來, 欣欣與幾所中國知名大學合作,贊助了大學生團體每年夏天訪問欣欣學校。

univintro該計劃是在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推動之下,欣欣學校對教育需求顯著變化時啟動的,借以更好地了解學校目前狀況,相應調整欣欣教育計劃的執行,例如, “一人一書” 計劃, ECTT(英語和計算機教師培訓)計劃,電子教學和設施改善等。欣欣發起大學生實踐計劃,鼓勵當地的大學生到農村學校進行訪問,收集信息,調查數據,並建立大學生和農村學童之間的友誼。
試點計劃從2009年開始,透過北大教育基金會施旭東總裁,聯絡北大校友會及共青團北京大學委員會,欣欣第一次與中國國內大學社團合作。李競芬率領欣欣義工團隊(萬惠冬等), 設計學校狀況調查問卷,分配學生費用,並與湖南僑辦協調推動計劃的運行。

該方案利用大學院校暑假與小學最後幾個星期的重疊時間。參與學生入選後,由北京大學委員會訓練,預備他們的行程。他們被分成兩隊,每對花七天,訪問22所湖南省欣欣學校。

北大學生不僅到偏遠地區進行調查和研究,而且也了解當前的狀況和欣欣學校的需要。此外,與這些“大哥哥大姐姐”的互動打開了農村孩子的眼睛, 看到知識如何能幫助實現他們的目標,並與外界溝通。城市裏的北大學生也親身體驗了農村孩子們的純樸生活,使他們更加感激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將來,他們一定會成為社會棟梁。

topic04在2010年,大學生實踐計劃擴展涉及三所大學。來自北京大學的12名學生訪問了青海15所學校,調查學校的現狀和了解欣欣教育計劃的影響。來自清華大學的24名學生訪問了一所湖南的學校,進行了為期兩周的夏令營,其中包括語文,演講,寫作,數學,計算機,英語,藝術和體育。來自復旦大學的28名學生走訪了7個湖南的學校,教授給老師們基本計算機應用與維修技能,和使用多媒體設備的教學技能。

2011年,吉林大學首次加入該計劃 , 28個大學生訪問8所吉林欣欣學校。復旦大學和清華大學再次參加了大學生實踐計劃。欣欣義工王燦、董向軍、袁文、孫靜認真負責地協調管理此計劃。16名來自清華大學的學生訪問了湖南一所欣欣學校,11名復旦學生參觀了兩所江西欣欣學校。三隊學生團體各設定了不同的計劃目標, 並設計了特別課程。其中一些教授學生數學,英語,音樂和藝術,一些則培訓老師計算機和IT技能,還有建立服務中心,定期開展實踐活動。所有這些項目, 都使欣欣學生們和老師們,及大學的參與者們獲益匪淺。孩子們的心被訪問者溫暖了,教師的技能在培訓中提高了,而大學生的精神也被他們所見所行提升了。

大學生實踐計劃增加了我們對欣欣學校的了解,鼓舞欣欣學生更加努力學習,並提供有效的工具提高教學質量。對於那些大學生們,這項計劃給他們提供了偏遠地區學生的親身經驗和見解,加強了他們幫助貧困地區學童的意願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访问豆瓣小站
访问欣欣微博手机版
访问欣欣优酷频道
加入欣欣微信
访问欣欣领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