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規劃與市場發展部:持久發展的智庫

文/丁永慶

欣欣教育基金會成立了近二十年,在多方面的通力合作下,為貧困農村孩子們帶來了關懷和希望,對他們的教育提升產生了一定的正面影響,並起到了拋磚引玉的作用。這些年裏,欣欣的目標和工作也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地做了幾次重大的調整:由早期專註於硬件設施改善,到中期重點軟件計劃(例如師資培訓、電子化教學、圖書工程等重大項目),到近兩年正式成立中國代表處,更靈活地服務欣欣學校;由一個在美華人為義工主體的美國公募基金會,擴大為也有眾多國內義工參與的具有規模、享有聲譽的公益組織。隨著基金會的長足發展,伴隨著國內外教育、經濟、科技的重大環境改變,為了能夠更加有效地幫助那些偏遠落後的鄉村孩子們,迎接各種新的機遇和相應而來的挑戰,創建長期戰略規劃兼配套市場發展方案已經迫在眉睫。欣欣教育基金會為此於2016年特成立了戰略規劃與市場發展部。

市場與戰略規劃部負責制訂基金會的中長期戰略與市場發展規劃。該部門下設戰略規劃、市場推廣、新市場拓展、戰略夥伴關系建立與管理、捐款人關系與管理等五個小組。

1. 戰略規劃組: 因循欣欣的宗旨,研討欣欣發展方向,探索、分析、制定基金會和多方配合的長期策略,並嘗試營建中國代表處、國內義工、以及“本地化”(localization) 的戰略內容和地位。它為組織長期發展設計藍圖和路線,也希望為欣欣的收益人和相關者 (stake-holder)發掘出欣欣更多的價值。

2. 市場推廣組: 策劃如何有效地利用調研、制度化、有計劃的進程,以及專門設置的組織,給基金會、服務的對象(欣欣學校和孩子們)、以及合作夥伴提供附加價值, 策劃如何讓社會大眾更好地認知欣欣品牌。

3. 市場拓展組:從了解受益人的需求、組織的優勢劣勢和潛能出發,兼顧美中兩地義工擁有的不同能量、潛力,也就是利用不同社會生態環境所具有的特殊性和專業技術知識優勢,雙向思考問題和尋求解決方案,發現、提出和確定新的機遇,有效地滿足受益人的需求,並增加欣欣的價值和服務的可行性。

4. 戰略夥伴關系建立與管理組:有效建立並強化合作夥伴關系和戰略聯盟是欣欣未來的生存之道,夥伴關系的文化應該是欣欣的DNA。成功的合作夥伴關系,不僅有利於欣欣填補自身薄弱的教育專業功能,而且還能直接或間接地改善我們的財務需求。目前,一些重要夥伴有教育單位如北京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西北師範大學、吉林師範大學、湖南科技職業學院, 企業如微軟(中國),公益組織、基金會和社團如國際扶輪社 (Rotary)、矽谷女性、東北同鄉會、齊魯會館、中國新浪(矽谷,揚帆計劃)、中國光華基金會等。

5. 捐款人關系和管理組:作為一個公募基金會,不可或缺的是充裕的資金來支持各個項目。為了募集善款,和捐助者保持密切聯系是極為重要的工作。捐款人的關系管理是一個細心思考,有持續性的制度化過程。計劃重點是積極培育新的捐助人,保留現有捐助人,和他們密切聯系,使他們有充分參與的感受。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访问豆瓣小站
访问欣欣微博手机版
访问欣欣优酷频道
加入欣欣微信
访问欣欣领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