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關系部:搭建合作的橋梁

文/劉雁

欣欣公共關系部是在原有的對外聯絡組、活動組基礎上,加上新成立的媒體宣傳組、欣欣雜誌編輯部以及信息資料組合並而成。公共關系部的使命包括三個方面:

1.打造欣欣品牌,樹立公眾形象。進一步強化欣欣繼承傳統、勇於創新,與時俱進,精心打造最有效最有品質的助學方式方向,幫助欣欣孩子與學校持續發展的品牌認知,以及欣欣義工苦幹、實幹、自律的公眾形象。

2.配合整體戰略,精心闡釋、傳播。緊密配合欣欣的整體戰略以及項目服務,以媒體報道、組織活動等各種方式進行宣傳推廣,讓更多人了解欣欣和欣欣正在做的事情,幫助欣欣獲得更多的支持。

3.加強橫向聯系,拓展合作渠道。加強與各類合作夥伴,以及媒體和政府機構的溝通聯絡,整合各方資源,促進合作,共同發展。
公關部下設五個組:

1. 對外聯絡組,主要職責包括:
(1) 與相關公益組織、校友會、同鄉會以及公司、個人發展和保持友好關系, 搭建好欣欣對外聯系溝通的平臺,促進交流,做到資源共享、互利互惠。
(2) 擴大與已有合作交流關系的機構組織進一步交流,發掘進一步合作的潛力。
(3) 與中國政府機關建立、維護和加強關系,令對方了解欣欣動態和發展趨勢,幫助欣欣了解國情和相關政策,建立互信機制,互相支持,實現雙贏。

2. 活動組,主要工作任務是根據欣欣總體戰略和項目要求,組織定期不定期的活動,包括:
(1) 每年6月戶外野餐。這是欣欣內部的聯誼活動,其目的是加強欣欣義工及家屬之間、與捐款人之間的個人聯絡交流,增進感情,也潛在地發展未來義工與捐款人。
(2) 年終籌款會。這是欣欣一年一度的最重要的籌款活動,報告一年成績和來年發展規劃,感謝捐款人和義工的付出,並為欣欣籌款。
(3) 根據實際需要,不定期地舉辦其他活動 。
(4) 為活動準備物品資料和禮品。

3. 媒體宣傳組,作為新成立的部門,主要職責是:配合欣欣戰略和項目要求,做好新聞發布、欣欣網站和自媒體的內容提供與管理,增進欣欣與社會、欣欣與受助學校以及欣欣內部各部門之間的了解,包括:
(1) 配合欣欣活動舉辦新聞發布會,為媒體提供稿件;
(2) 欣欣官網內容及時更新;
(3) 欣欣自媒體(微博,微信公眾號,Facebook等)內容發布與管理;
(4) 欣欣文宣材料的編輯制作和印制發放。

4. 欣欣雜誌,作為連接欣欣學校、義工、捐款人、合作夥伴、以及關心欣欣教育基金會的社會大眾的紐帶,欣欣雜誌定期宣傳報道國內外欣欣組織發展動態、階段性成果、傑出領袖、義工和捐款人、合作組織機構、訪校見聞等,搭建欣欣學校間學生、老師及校長相互交流、學習的平臺。目前為季刊,平面及電子雙版。

5. 信息資料組,主作職責是:收集整理欣欣文檔、音像資料,建立欣欣資料庫,供欣欣各部門使用。包括:
(1) 欣欣文字資料的收集、整理和存檔,如媒體報道、欣欣宣傳品(含年報、欣欣雜誌及其他宣傳品)、欣欣工作文件(如月會記錄、參訪報告等);
(2) 對有需要的文字資料提供英語翻譯;
(3) 為欣欣在灣區的大型活動安排攝影攝像,制作宣傳視頻、報道視頻等;
(4) 對於欣欣在其他地區的大型活動,聯系活動主要負責人,收集、整理和收存相關資料。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访问豆瓣小站
访问欣欣微博手机版
访问欣欣优酷频道
加入欣欣微信
访问欣欣领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