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一步縮小農村和城市之間的教育差距,推進中國農村教育改革與創新,提升農村小學校長領導力和競爭能力,也為全國眾多欣欣學校校長間搭建一個交流平臺,2014年年和2015年年暑期,欣欣教育基金會與北京師範大學組織了二期校長培訓2016年,欣欣教育基金會與東北師範大學、江西省僑辦、江西省宜春市教育局等建立全國農村小學校長培訓公益國際合作項目,舉辦了“2016年年欣欣全國農村小學校長拓展研修班”。欣欣教育基金會將繼續與中國著名教育單位合作,以豐富的方式舉辦校長培訓和研修。

 

principal_training2016

在2016盛夏水與火的交融中,江西省宜春市迎來了63位來自全國各地的農村小學校長,2016年7月12日欣欣全國農村小學校長拓展研修班在此揭開帷幕。宜春市僑辦徐雲珍主任主持了開幕式,江西省外僑辦僑務工作處徐波處長、欣欣教育基金會袁文會長、東北師範大學農村教育研究所所長助理王海英博士、原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國內司司長和欣欣顧問程鐵生先生分別致辭,宜春市人大副主任邱玉副主任和市教育局南青局長等亦出席了開班典禮。

2016年欣欣全國農村小學校長拓展研修班是欣欣教育基金會與東北師範大學農村教育研究所、江西省外僑辦僑務工作處以及宜春市教體局聯手打造的國際公益合作項目。這是欣欣教育基金會在前兩期全國農村小學校長培訓的基礎上進行深度設計,並首次通過嘗試與地方僑辦和教育局合作,將國家級優秀師範大學的培訓直接辦到地方,幫助地方教育局擴大當地校長培訓的深度和廣度,從而有效提升農村小學校長的戰略思維能力、教育創新能力和引領學校可持續發展能力,促進農村小學建設的發展。

“您想把自己的學校辦得更好嗎?”

“您想擴大您的視野,看看您家那座山外的其他學校是怎麽辦學的嗎?”

“您想求助為自己學校發展的重大瓶頸解套嗎?”

“您想進一步提升自己的領導力和競爭能力,在事業中更上一層樓嗎?”

這些問題看似簡單,然而,細細讀來,每一個問題的背後都包含有欣欣校長培訓小組對此次研修班成功舉辦的種種期許。我們的校長學員中是否正面臨治校問題和發展中的瓶頸,校長們是否知道尤其是背景相似的其他地方的成功學校是如何治理的,校長們是否有提升自己領導力和競爭力的需要等等,不一而足。欣欣校長培訓小組希望能夠引發學員們對上述問題的思考並最終從行動上推動和帶領整個學校發生改變,從而惠及每一個農村小學的孩子。在培訓的形式上,欣欣校長培訓小組設計了“醫學院式”的學習/實習模式,預先從收集的學員問題中總結出典型“病例”,並從自告奮勇的學員中找出代表性“病人”,每次安排一位專家講員講解一個半小時,之後由精選出的學員做簡短交流,全體學員作為“實習大夫”應用所學和自己已有的經驗,對“病人”進行“會診”和“開藥方”,最後由專家點評總結。學員們爭先恐後,積極參與,研修氣氛非常活躍,突出了既定班旨“2016年欣欣農村小學校長拓展研修班正是為您打造的”。中國著名農村教育學家鄔誌輝教授高度贊揚了欣欣這種培訓方式的新穎和獨到之處。

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東北師範大學農村教育研究所所長、東北師範大學教育學部部長、中國教育學會農村教育分會理事長鄔誌輝教授就《農村教育未來發展的思考》與全體學員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探討;教育部國培專家“差點教育”理論創立者,吉林省學生資助中心主任黃寶國教授則從《校長的角色定位與團隊領導力》這個角度與大家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與溝通。

本次參加研修班的63位校長中,有30名來自全國10個省的欣欣小學,24名來自江西宜春袁州區農村小學,9名來自江西弋陽縣的農村小學,這既覆蓋到了本次培訓的主要對象——華南地區的各欣欣小學,又直接使培訓所在地和其周邊的非欣欣系統內的農村小學受益,可謂一箭雙雕。全體學員和欣欣工作人員將以飽滿的熱情和信心,圓滿完成此次校長培訓工作。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访问豆瓣小站
访问欣欣微博手机版
访问欣欣优酷频道
加入欣欣微信
访问欣欣领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