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5 年開始, 欣欣擴展英語師資培訓計劃。在湖南省僑辦及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培訓班在湖南舉辦。2005至2007年間,培訓班於每年暑假五月至七月在常德師範學院舉辦。 2008年開始,培訓計劃於每年暑假七至八月在長沙科技職業學院舉辦。從2010 年開始,欣欣增加了計算機教師培訓計劃, 加上原有英語教師培訓,總稱為英語及計算機教師培訓(ECTT)。 ECTT的目標是提高偏遠農村欣欣小學教師英語教學和計算機使用技能。2011年,在湖南長沙和甘肅蘭州兩地,與當地知名院校合作,建立了兩個英語電腦師資培訓中心,七年裏有近800位欣欣學校教師接受了培訓。

2005年共有來自湖南、江西、遼寧、河南、內蒙古五省的34名學員參加,2006 年54人參加, 2007年學員人數增加到75人,來自內蒙古、甘肅、河南、河北、湖南、湖北、 江西、遼寧、陜西、安徽、黑龍江、吉林等十四個省。 2007年遼寧省也采取了常德師範學院模式,在鐵嶺師專舉辦暑期英語師資培訓班。師資培訓計劃從2005年到2007年共培訓了來自十五個不同省份的近170名欣欣小學英語老師。

根據欣欣學校和教師反映,培訓效果十分顯著,許多老師開始制作PPT,使用相關辦公軟件和網絡搜索等功能;知道了如何正確引導孩子們學習英語,如何正確發音等。

 

 

師資培訓計劃的實施很大提高了欣欣小學英語老師的教學質量和計算機技能,同時受訓老師也從美國義務助教活潑生動充滿人文氣氛的教學中得到啟發,改變了他們以往刻板的教學模式,多用啟發式教育,讓孩子們上學的興趣和互動性大大提高。希望欣欣的教師培訓計劃讓更多人一起來關註堅守在貧困地區的教師們。 讓我們通過每個人的愛心義舉,通過我們每個人的一點微薄之力,改變他們的現狀,讓他們更好地投入到教育事業中!讓他們像一座座燈塔,為每一位貧困地區孩子照亮前行的道路。

 

常德鼎湖區逆江坪小學在參加湖南英語師資培訓後大大提高了教學質量,不到一年時間內,該小學選送了八名學生參加全國奧林匹克英語競賽,全部獲獎,其中四名獲得全國一等獎和二等獎,四名獲得區一等獎。他們激動地說,參加培訓以前從未想過會有這樣的成績。我們的義務助教也認為這是一生中不可多得的經歷。 2006年的義務助教Shawn Liu先生是在加拿大長大的華人,曾任電腦工程師。參加完2006年湖南英語師資培訓後便留在中國,繼續他的英師教學事業。

 

 

通過總結多年的經驗,ECTT進行了以下改進和創新:

一、吸收美國本土人才資源,派義務助教從美國輔助教學,作為對常駐老師專業教學的補充。 2006和2007年參加輔助教學的九名義務助教都是在美國生活十年以上的華人,精通英語,了解美國歷史和文化。他們經過短期培訓後來到常德為學員進行口語、英文兒歌、美國文化、地理和歷史方面的教學,同時還利用晚自習時間為學員課外指導。 2011年, 欣欣丁永慶會長和夫人親自擔任ECTT助教, 引導學員們使用生動活潑的教學方法。

二、讓暑假教師培訓與面向社會的國家公共英語等級考試(PETS)接軌,采用國家公共英語等級考試第一級的教材為精讀課本,為學員今後參加國家公共英語等級考試打下基礎。

三、給學員分發優秀小學英語教學視聽教材,讓他們帶回學校教學。

四、添加教師成長加強營課,賦予學員更多信心,激勵教師學習熱情,讓他們感受到歸屬感, 拓寬視野,發揚團隊精神。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访问豆瓣小站
访问欣欣微博手机版
访问欣欣优酷频道
加入欣欣微信
访问欣欣领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