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表处
日期:2018年8月20日

北京时间2018年8月17日下午19点,民政部发布了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拟表彰名单,欣欣教育基金会中美全体义工获选进入28位“慈善楷模奖”拟表彰名单之列。与欣欣教育基金会一同进入拟表彰名单的单位和个人包括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音乐之声团队等。


 

第十届“中华慈善奖”拟表彰名单共131个,评选表彰活动共设四个奖项:慈善楷模、慈善项目(慈善信托)、捐赠企业、捐赠个人。其中,慈善楷模奖,表彰在我国慈善领域事迹突出、社会影响良好、具有感召力、公信力、示范性的个人(包括慈善工作者)和团体。其中,拟表彰慈善楷模28名、慈善项目49个、捐赠企业37个、捐赠个人17名。


图:民政部公告页面

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自1997年在美国旧金山湾区由一群爱国华人华侨发起成立,到今天已走过二十一年的历史,二十一年来,欣欣凝聚了海内外数以万计的善心人士、海外捐赠者、海外华人华侨和社会各界人士,除了改善基本硬件设施包括教学楼、宿舍、食堂、操场改造、提供电子化教学设备以及音体美器材外,并多年来与时俱进的开展一系列软件教育项目的投入,包括与国内知名师范大学合作提供农村教师及校长培训,技术与教育双结合的电子化教学项目,提高儿童及早养成阅读习惯的图书计划等,共有近350所农村学校直接受益,累积捐赠投入超过一亿元人民币的善款,受益学生累计达35万之多。

2013年,欣欣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支持下,在民政部登记始设代表机构,并在2017年顺利转移至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进行登记和管理。2018年1月,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推荐、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支持下,欣欣教育基金会以“欣欣教育基金会全体中美义工”为申请团体,提交了“慈善楷模奖”的申请资料。


图:欣欣教育基金会义工

欣欣教育基金会的爱心从老一辈爱国华人华侨对祖国、对中国农村教育发展、对中国边远贫困地区农村孩子们的爱开始传递,这份爱的种子,历经几代欣欣人传递至今。欣欣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臧大化表示,“教育英才是百年树人的基业,任重而道远,欣欣教育基金会获此奖励诚属殊荣。欣欣人将秉承欣欣精神,薪火相传,凝聚中美两地社会各界善心人士,为促进中国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宗旨和目标不懈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欣欣教育基金会全体义工获选进入民政部“慈善楷模奖”拟表彰名单,是中国政府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对二十年来中美全体义工的辛勤劳动和持续不断为偏远地区农村儿童教育所做出的努力的认可和鼓励,欣欣人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感谢各位海外捐款人、数以千计的海内外义工和善心人士及支持欣欣教育基金会发展的政府单位、欣欣学校老师志愿者及各界友人,对欣欣教育基金会二十多年来持续的关怀和支持,我们会一如既往、持续不断地为偏远贫困地区的农村孩子们的教育福祉继续努力和奉献,为配合政府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