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邵爺爺 欣欣基金會學子來拜年

記者林亞歆/巴洛阿圖報導


2016年最後一日,欣欣基金會、東北同鄉會與商會到基金會創辦人之一邵中權(前排中)家中拜年。(記者林亞歆/攝影)

2016年最後一日,欣欣教育基金會會長袁文帶領一批志工與青年部六個學生,到基金會創辦人之一邵中權家中拜年。每個孩子用稚嫩的筆跡寫了中文卡片,且一個個輪流在「邵爺爺」膝前唸卡片,「謝謝您創辦欣欣基金會,給了我們幫助別人的機會。」東北同鄉會會長顧書芬、商會會長劉卓也帶著同鄉會會員前來道賀。

邵中權表示,20年前中國農村有校舍的學校很少,就算有也是殘破不全,「外面下雨裡面也在下雨。」幾位創辦人想幫助、回饋農村學童,在舒適的環境下受教育,「所以我們走到中國最貧窮或少數民族的區域,協助他們蓋學校。」從創立初期東北黑龍江開辦第一間學校至今,欣欣已在中國25省建立340所學校,並安排師資培訓,致力提升農村兒童教育品質。

「欣欣最開始的時候是70多歲的朋友一起想要回饋故鄉,年輕人很少。」但隨著近20年的努力,不僅幫助許多中國農村的孩子,也發展青年部,「這些在美國成長的青年會讀、寫中文很難能可貴。」並希望他們能將欣欣的精神、宗旨傳承下去。今年88歲的他笑稱,看到年輕人齊聚一堂就不覺得自己老了,希望活到百歲時能看到和平的世界,體現「天下為公」。

他回想第一次回中國與現在有極大的差異,「那時候農村多是草房,後又有磚瓦房,現在甚至跟美國房子沒什麼差別。」他強調,儘管發展快速,還是有很多學生面臨貧窮、無法受教育,並勉勵青年部成員,「將來改變他們人生的重擔,就交給你們,有機會都應回到中國看看。」

六個學生中,曾到中國讀高中的李茂媛中文最好,不僅參加過欣欣舉辦的尋根之旅夏令營,也和志工一同到欣欣小學教英文,領導學童唱歌、藝術等活動,「我們去家庭訪問時,有時得走兩個小時的山路,大部分都是崎嶇的石子路,還佈滿青苔,真的深切感受到他們需要幫助。」

她提到,住在學校的學生,生活也有諸多不便,「他們幾乎沒有課外讀物,有時甚至沒水洗澡,瞭解之後真的很心疼。」儘管物資如此缺乏,但每次志工去的時候,學童還是會用心製作禮物、寫卡片答謝,讓她倍感窩心。

文章來源:世界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