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袁文卸任欣欣教育基金會會長,由楊一青博士接過會長職務。此前基金會於6月29日在Cupertino大鴻福中餐館舉行了交接儀式,與會者有基金會理事長臧大化,理事丁永慶、李兢芬、孫人舟,副會長錢旭飛,骨幹義工林青、趙志茹和胡敏等。儀式中楊一青從袁文手中接過一柄象徵“薪火相傳”的小火炬,將帶領基金會繼續執行幫助中國偏遠農村地區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的使命。灣區主要華文媒體都有記者到訪並予以報導,在線新聞參見《星島日報》《世界日報》


 

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從1997年成立至今二十一年,在中國大陸最需要幫助的窮鄉僻壤重建修葺了340所欣欣小學,欣欣著力於建設新教室丶新學校,提供了兩千餘項包括師資培訓丶讀書丶徵文丶編程等在內的教育專項活動,使兩千餘名教師和校長受到培訓,超過四十萬孩子從中受益。欣欣相信教育是讓孩子們擺脫貧窮,開創美好未來的最好途徑。歷經邵中權丶臧大化丶朱偉人丶丁永慶丶袁文五任會長,2018年7月1日由楊一青博士擔任欣欣第六仼會長。


 

前任袁文會長三年仼內,全力以赴,有為有守,成績有目共睹,受到理事會丶執行團隊及所有義工的肯定。


臧大化向袁文頒發紀念獎牌,以表彰他在過去三年半中為基金會做出的卓越貢獻

新任會長楊一青博士,2014年加入欣欣基金會做義工,負責湖北,山東學校聯絡工作,2015年開始擔任學校聯絡部部長一職,尋找失聯學校不遺馀力。楊一青博士大學本科,研究生,博士都專攻計算機專業,獲得武漢華中科技大學本科,研究生學位,University Of Pierre & Marie Curie (Paris 6) -居里夫人大學(也稱法國巴黎六大) 博士學位。過去20年裡曾在矽谷多家高科技公司(BMC, Objectivity)從事軟件工程師工作。

新任會長楊一青博士會依據中國農村學校的現狀制訂欣欣未來發展方向,將繼續堅持基金會的宗旨:幫助中國偏遠貧困地區學校,以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本著求真務實,與時俱進的方針繼續致力於為最需要幫助的農村學校提供及時雨,雪中炭。

第一,目前小規模鄉村學校是中國教育的最薄弱環節,是教育質量不均等的“重災區”,因此在扶持力度上將向鄉村小規模學校傾斜,讓偏遠鄉村最底層兒童得到相對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建設小而美的欣欣小規模鄉村學校。

第二,加強對圖書項目的投入,在操作模式上逐步加強後續跟踪,引導學校開展閱讀教育,採取“送書建閱覽室/圖書角,推廣閱讀教育和讀書活動”相結合的模式培養孩子對閱讀的興趣和習慣,通過閱讀開闊視野, 豐富知識,讓他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孩子成為高素質的公民,讓農村孩子真正因讀書而有機會改變命運。

第三,更多的關心兒童身心健康成長,特別是寄宿兒童的健康,衛生狀況。設施改善項目將集中在提升兒童健康相關方面的改善。如宿舍環境,廁所丶浴室,飲用水等基本生活條件;操場建設及文體設施等。繼續支持兒童心理健康方面的項目等。

第四,注重學生全面素質培養, 進一步開展有益於開發孩子智力,擴展視野丶提高表達丶演講才能以及提升孩子藝術丶音樂,體育潛能的活動。以達到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成為自立丶自信丶自強,懂得感恩並回饋社會的人。

第五,欣欣的師資培訓,作為最成功的項目將完善今年推出的三項聯動的體系, 即在線培訓,微研修(網上教研活動)和暑期面授培訓相互配合的體系,讓欣欣教師應首先參與在線學習,然後把學到的知識技能在日常工作中,通過組成微信教研小組進行教學的探索實踐,然後在暑期培訓中進一步提高。

欣欣教育基金會,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眾志成城,欣欣向榮,希望引領孩子走進世界,成就孩子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