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稿:趙健、張勇、譚言和、王艷;編輯:許瑩

前言:
2018年6月5日到22日期間,由欣欣教育基金會學生活動部籌辦、華裔家長義工支持和海外華裔青年部義工(注:目前尚僅在美國招募青年志願者)參與的欣欣教育基金會中美學生文化交流活動分別在陝西、四川和安徽省順利舉辦。

下面的一個有趣場景發生在由欣欣美國義工張勇和陳愛斌帶隊、中國聯絡部義工餘新麗支持、分別有5位青年志願者和4位家長參與的安徽馬鞍山當塗縣黃池鎮欣欣中心學校交流活動中。


圖:用到的詞事先寫在黑板上,演示後由小“老師”用英文髮指令,參賽者站起來,反應錯了就坐下,其他同學當裁判

年輕的青年部小“老師”在課堂上講:“好!我們大家來做個遊戲吧!我們來玩’Simon Says’(譯者註:“西蒙說”,英語小遊戲)。”“大家跟我學,這樣(小“老師”在講台上半空比劃)……、這樣(繼續比劃中)……,大家聽懂了嗎?”講台下的孩子悶不做聲,小“老師”不禁想,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在出發前往中國以前,這些華裔孩子們便為此行做了長達兩個多月的準備,通過配以中英文雙語說明、動態圖、短視頻、實物展示等等,準備了許多圖文並茂的PPT ,向欣欣學校的學生們分享自己所生活的城市、校園、課堂及特別準備的知識。孩子們對交流過程和可能遇到的問題也做了提前準備,例如,如果是英語交流,第一遍盡量慢速講解、第二遍稍快、第三遍再用正常語速,對如何提問和應答這些環節,也要保證做到心中有數。

與安徽同時,由欣欣美國義工趙健帶隊、中國聯絡部義工王艷支持、分別有10位青年志願者和5位家長參與的前往陝西安康旬陽縣桂花鄉九零學社九年制學校和由欣欣美國義工譚言和帶隊、分別有8位青年志願者和7位家長的參與的前往四川巴中南江縣高塔鄉矽谷女性欣欣小學的文化交流活動也如火如荼地開展著。


圖:美國青年部義工金若荷和柯嘉妮帶領孩子們一起唱經典英文兒歌“Head, Shoulders, Knees And Toes”,#203號欣欣小學:陝西省安康市旬陽縣桂花鄉九零學社九年制學校


圖:孩子們在排隊體驗什麼是增強現實智能眼鏡? #203號欣欣小學:陝西省安康市旬陽縣桂花鄉九零學社九年制學校


圖:孩子們在排練英文小話劇? #203號欣欣小學:陝西省安康市旬陽縣桂花鄉九零學社九年制學校


圖:Kelly大姐姐在英語課堂上給孩子們正音,#292號欣欣小學:四川省巴中市南江縣高塔鄉金盆矽谷女性欣欣小學


圖:“別急別急,聽我來給大家講講智能坦克”,#203號欣欣小學:陝西省安康市旬陽縣桂花鄉九零學社九年制學校


圖:孩子們在上繪畫課,#203號欣欣小學:陝西省安康市旬陽縣桂花鄉九零學社九年制學校

2014年,欣欣教育基金會青年部的孩子們自動自發,發起了走進四川大巴山深處矽谷女性欣欣小學的回訪和文化交流活動。 2018年,在欣欣教育基金會學生活動部的支持下,該學生文化交流和互動活動已擴展到了中國多所欣欣小學的文化交流與互動,正如開篇提到的那一幕,共有23位青年志願者和17位家長、監護人及欣欣義工分別趕赴陝西、四川、安徽,開展本年度欣欣教育基金會中美學生文化交流活動。


圖:安徽隊成員出發前合影

所有參與的海外華裔青少年均為欣欣教育基金會青年部義工,家長也多數是欣欣義工。平日,青年部的義工便積極參與欣欣的志願工作,包括為農村偏遠貧困地區的孩子們募捐、通過空中課堂、筆友等方式與中國欣欣學校的孩子們保持著多種多樣的聯繫。藉此實地交流活動,美國的華裔孩子們更有機會來到現場,與欣欣學校的師生面對面接觸,親身體驗當地教學生活,極大促進雙方的理解和情感聯繫。


圖:地方公安部門前來視察並提供全力支持,確保活動可安全、順利進行,陝西省安康市旬陽縣

伴隨欣欣教育基金會(美國)北京代表處在2017年從民政部門轉移到公安部門,在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進行登記和管理下,欣欣在全國的公益慈善項目一如既往地得到了僑務系統和公安系統的大力支持和無私協助。此外,以陝西本土義工王艷和安徽本土義工餘新麗為例,中國本土義工為文化交流團在地方的活動提供溝通與協助發揮了重要作用。


圖:綠皮火車帶著七名美國矽谷的華裔學生和欣欣的義工家長一起走進了宏偉壯闊的秦嶺,走進了偏遠貧困地區孩子們的生活

這種以中、美兩地青少年交流為主、華裔家長和欣欣義工支持為輔的溝通橋樑和交流模式,讓華裔青少年能近距離地了解到中國偏遠貧困地區農村孩子們的生活學習現狀和需求,激發和培養海外華裔子弟對自己血肉同胞的關心與關愛之情,激發孩子們以己所長幫助這些孩子們,並延續與欣欣的孩子們在訪校或空中課堂等活動中建立起來的友誼。通過面對面的交流和互動,海外華裔子弟實地考察了欣欣教育基金會21年來在中國開展公益慈善活動的成果,了解到中國偏遠貧困地區孩子們在教育硬件、軟件方面的需求,期望這些年輕的志願者們回到美國後繼續努力,為促進中國城鄉教育的均衡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圖:美國的大哥哥深入淺出為同學們講解計算機和高科技,鼓勵同學們立志建設智慧家鄉


圖:孩子們在試飛無人機


圖:孩子們在聽家鄉以外的故事


圖:學校老師敬業的工作態度、同學們刻苦學習的精神以及太多關心愛護支持我們的同胞情誼


圖:同學們活躍在課堂內外,為欣欣學校的學生們帶來全新知識

對於偏遠貧困地區的欣欣孩子們來說,來自美國的青年學生和與自己同等膚色的華裔子弟的來訪,讓中國的學生和孩子們開拓了視野,得以窺探到外面的世界,通過平等的文化交流活動,拉近了雙方的距離,使兩邊的孩子們都親身感受到人間無遠弗屆的愛。正如一位義工所說:“我們埋下了種子,也留下了我們的思念。因為在這裡,我們收穫了太多的友誼、信任和愛。”


圖:“Simon Says”英文小遊戲授課中,#73號欣小學:安徽省馬鞍山市當塗縣黃池鎮欣欣學校

讓我們回到文章開頭安徽省馬鞍山市當塗縣黃池鎮欣欣學校的這兩位青年志願者張千蔚和夏效元面臨的問題,經歷短暫的尷尬、不適與緊張,同學們很快進入狀態,他們開始嘗試講解遊戲的規則:
“我說”Simon says”,再說”touch your ears”,你才可以摸耳朵;沒說”Simon says”就摸耳朵,你就輸了……”
演示一下,”Simon says,touch your ears”,good! (譯者註:好樣的)
“好,現在開始,左、右兩邊先來,中間的做裁判……”
“現在決出了前兩名,輪到中間的同學們……”
氣氛越來越活躍!
優勝者進入下一輪比賽,“聽好了,Simon says……剩下兩名對決,touch your……”
“他錯了!”


圖:孩子們沉浸在“Simon Says”的小遊戲當中,#73號欣小學:安徽省馬鞍山市當塗縣黃池鎮欣欣學校

王仁悠同學獲勝!

這節課後,青年部的學生們馬上投入了下一節的準備,上課鈴一響,立即開始新的一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