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不同尋常,新冠疫情給中國和世界都帶來了巨大的衝擊和挑戰。疫情雖然仍在全球蔓延,但欣欣基金會助力鄉村教育的腳步沒有停止。在結束了 7 週的在線培訓之際,於 4 月 26 日,舉辦了 2020 年“欣欣教育基金會、向榮公益基金會暨雲橋學院雲頒獎典禮”。


 

雲頒獎典禮由欣欣基金會楊一青會長致辭拉開了帷幕,“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推動教育的發展,校長是靈魂,教師是主力軍。為鄉村教師賦能,是欣欣基金會多年努力方向,多來我們與中國知名師範院校共同努力為欣欣學校提供一系列線上線下教育軟件項目,全面提升校長的辦學理念和教師的教學水平。在大家長期共同的努力下,很欣慰地看到近年來湧現出許許多多優秀的欣欣校長和老師。“
本次雲頒獎活動旨在展示欣欣教師成長系列的多個項目成果,並對2019-2020 年間取得優異成績的10 所欣欣學校,來自39 所學校的80 多位優秀校長、老師進行表彰並頒發獎品。


 

(獎品 1-鼠標墊)


 

(獎品 2-遙控筆)
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有哪些欣欣校長和老師獲獎了吧!

【微研修】
欣欣從 2017 年開始組織基於微信群、QQ 群的微研修小組-教師互助成長社區。在專家的指導下相互學習,共同成長。微研修作為培訓項目的延續,組成了非常正面、積極、友愛、互助的欣欣大家庭教學習共同體â,給教師們持續提升教學技能和質量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平台。
2019 年欣欣語文、數學、英語微研修小組組織多次研修活動,老師們收穫良多。本次頒獎活動選出 30 位積極參與微研修活動的老師給予表彰。


 


 


 


 

在這裡也要感謝一直為這項工作默默付出的欣欣義工們,他們同時也是來自欣欣學校的老師。他們是於曉紅,張鑫鈺、谷海英,王妍麗,宋鵬,張萃,趙楊。感謝你們的無私付出。

【在線培訓】

2015 年由首都師範大學信息工程學院與欣欣教育基金會合作開發,依託於互聯網等雲端環境,建立起農村教師與高校師範生的協同互助成長之橋,取名為“雲橋學院”。自 2016 年開始為欣欣學校老師供以信息技術為主的優質在線培訓。 2020 雲橋學院推出七週的春季課程“教師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在 3 月 2 日~4 月 17 日間為正在“停課不停學”中進行網上教學的老師們及時提供最新信息技術課程。

本次頒獎活動對 2 位老師獲“卓越學員”,30 位老師獲“優秀學員”獎給予表彰。


 


 


 


 

雲橋學院在線培訓所取得的豐碩成果離不開助教團隊所有首師大助教團隊助教數月來的辛苦努力和付出。為了感謝他們的辛苦付出我們也對 24 位助教團隊給予了獎勵。

欣欣校長示範團

自2016 年以來,成立“欣欣校長示範團”,是由一群積極上進、願意持續學習、和同行們不斷互動交流的校長們組成的校長學習共同體,組織示範團在教育專家們指導下進行線上線下研修活動。校長們通過交流學習不斷提高學校辦學水平、成長為欣欣大家庭中具有示範效應的校長,其帶領的學校可以發展成為具有示範效應的學校。經過幾年的發展,欣欣校長示範團不斷成長壯大,校長自主發展的模式初見成效。本次頒獎活動對 14 位積極參與校長示範團研修活動的校長給予表彰。


 


 


 


 


 

欣欣示範學校

欣欣示範學校是繼校長培訓,校長示範團研修的成果體現。 2019 年首批 6 所欣欣示範學校是從 560 多所欣欣學校挑選出來的明星學校。 6 所示範校校長都是優秀欣欣校長,積極參加欣欣校長培訓和校長示範團研討交流活動,並帶領鼓勵學校老師積極參加欣欣的線上線下培訓、微研修活動。在他們的帶領下學校的方方面面都不斷進步發展並取得先進成果。他們不僅是欣欣學校的佼佼者也是當地學校的領頭羊。


 


 


 


 

結束語

特別感謝參與這次雲頒獎的合作夥伴,多年為欣欣提供在線培訓和微研修指導的首都師範大學信息工程學院孫眾教授,多年為欣欣舉辦校長培訓和校長示範團微研修的東北師大農村教育研究院王海英博士,欣欣緊密合作夥伴北京向榮公益基金會丁廣泉秘書長,以及參加此次頒獎的嘉賓首都師範大學信息工程學院黨委書記師怡爽,兩位特邀專家嘉賓吳正憲老師、彭才華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