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張大昌 | 編輯:許瑩]  湖南長沙素以酷暑聞名,據稱曾熱暈了非洲留學生,逼得大熊貓給自個兒頭上倒冷水,今年的長沙卻涼爽無比,友好地迎來了來自全國17個省市、自治區的欣欣學校的89位老師。由欣欣教育基金會提供所有培訓相關費用、湖南科技職業學院承辦的欣欣教育基金會電腦培訓和信息技術骨干教師培訓於2016年7月18日在湖南長沙拉開了帷幕。欣欣教育基金會長沙師資培訓中心主任、湖南科技職業學院國際交流處黃志冰處長主持,湖南科技職業學院李三福院長和方小斌常務副院長以及欣欣教育基金會人力資源部張大昌部長出席了典禮,湖南省僑辦僑務工作處趙三元副處長專程從外地會議中趕回出席了開班儀式。

湖南科技職業學院是中國教育部專科培訓大學中的重點基地之一,承接大量的國培、省培任務以及對涉外培訓。該校充分利用資源優勢,主動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的發展,積極開展“教育扶貧”,先后榮獲“全國青年農民轉移就業先進單位”和“全國實施溫暖工程先進單位”等榮譽稱號以及溫暖工程優秀組織管理獎等獎勵。該校歷任領導,諸如前院長楊棟梁、現任院長李三福、常務副院長方小斌等,都高度重視與欣欣的合作,親自積極聯系湖南省僑辦和省教育廳,親臨現場,並親自組織全校整套機構服務於欣欣培訓。

欣欣教育基金會堅持與中國優秀的師范大學和教育機構合作並委托其為欣欣學校和老師進行培訓,從2005年開始,迄今已有十二年的歷史。其中,與湖南科技職業學院的合作達九年之久。在培訓方面,欣欣堅持與時俱進,從單科英語培訓到英語、電腦、校長培訓、信息技術、創客、美術培訓等全面開花,從面對面培訓到遠程在線培訓與面授相結合,從教師素質提升到教學與課堂組織管理方法培訓相轉變,從最初的單一培訓中心到現今南方(湖南科技職業學院)、西北(西北師范大學)、東北(吉林師范大學)三個培訓中心齊頭並進。除了與國內著名師范大學和教育機構合作之外,欣欣充分發揮作為境外基金會英語語言和教學資源等方面的優勢,特別邀請美國英語教學專家參與欣欣的暑期面授培訓課程,實現了中美教學資源的互補。

此外,為更好地了解農村教育教學水平現狀,增加教師培訓模式的多樣化與豐富性,實現資源的最優配置和培訓項目的可持續發展,欣欣教育基金會於2016年正式啟用了欣欣線上培訓和教育資源共享平台。欣欣線上培訓項目負責人暨首都師范大學孫眾教授與其團隊經過大半年時間的資源准備和籌措,於今年四月份開放了第一批欣欣線上培訓課程,包含英語教學技能、信息技術一般能力以及創客在內共三門課程,成果顯著。本次參加湖南科技職業學院培訓的八十多位教師,半數以上是從今年上半年參加欣欣線上信息技術培訓和創客培訓課程的二百多名教師中遴選出來的骨干。

作為欣欣教育基金會在中國的三大培訓基地之一,湖南科技職業學院擔負了本屆培訓中主要面對欣欣小學信息技術教師和面對其他各科教師電腦培訓的雙重任務。面向欣欣小學信息技術教師的培訓主要著眼於提高欣欣學校信息技術教師的專業水平和教學水平,例如電腦的組建和維護、局域網的搭建和維護、以及高級的課件制作和動畫制作等,面向其他各科教師的電腦培訓主要著眼於提高除信息技術教師之外的其他各科老師熟練運用計算機和使用多媒體教學技術手段促進教學的能力,如計算機軟件的基礎知識,課件制作,微課的制作等等。

湖南科技學院為欣欣的老師們安排了強大的講師團隊,所有老師無一不盡職盡責,令人敬佩。龔付成老師從一線教學談起,耐心細致地大家講解了他的結合計算機基礎知識講解、校園興趣社團建設和計算機表演大賽在內的教學體系、思路和成功經驗。周武陽老師利用自己夯實豐厚的計算機知識,就計算機系統安裝、故障排除、和注意事項等為老師們答疑解難,意在提高老師在教學過程中的故障應對能力,增強老師在信息教學領域的信心。鄧衛軍老師從網絡概念入手,從網絡硬件組成到計算機軟件匹配等,循循善誘,用生動的語言向老師們展示了更大更有趣的信息技術藍圖。

此外,湖南科技職業學院還專門為欣欣教育基金會開辟了創客講堂,由作為欣欣教育基金會創客項目負責人之一的吳俊杰老師帶著自己設計的《家庭創客空間孵化課程》學習套件,與賀凱強、張強老師等向參加培訓的老師們展示如何使用成本不到十元的器材等手段來為孩子們的學習生活帶來積極的改變。“創客”一詞來源於英文單詞”Maker”,是指出於興趣與愛好,努力把各種創意轉變為現實的人。他們是堅守創新,持續實踐,樂於分享並且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群人。吳老師說,他在欣欣和全國推廣創客教育的目的是,“讓廣大欠發達地區的孩子,能夠在讀書的時候,學會學以致用,學會利用最新的科學技術改造本鄉本土和自己的生活”。

雖然培訓僅有兩周,欣欣的老師和湖南科技職業學院的講師們已結成了深深的友誼和信任。在湖南省僑辦、當地教育各單位和湖南科技職業學院的大力支持、欣欣線上培訓和教育資源共享平台的配合以及各方努力之下,我們相信在不遠的將來,欣欣教育基金會與湖南科技職業學院的合作將更加深入,且更加成功,共同參與鑄造欣欣教育基金會長沙培訓中心的優質品牌。在此特別感謝湖南科技職業學院李三福院長和國際交流處處長黃志冰老師、陶思老師以及周武陽老師等為此次培訓的成功舉辦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全程參與培訓的老師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