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宣部
2017年05月16日


欣欣教育基金會學校分佈與“一帶一路”對應圖

2017年5月10日上午,欣欣教育基金會(美國)北京代表處受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邀請,參加了公安部舉辦的境外非政府組織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活動座談會,與其他10家境外非政府組織駐華代表機構負責人,以及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專家學者和外交部、商務部、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等單位一同參加了會議。


會議現場

自今年1月1日《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實施以來,欣欣教育基金會(美國)北京代表處在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的大力支持與配合之下,於今年初,順利完成了由民政部轉移至公安部門登記設立的手續,領取了境外非政府組織駐京代表機構新登記證書,欣欣教育基金會副理事長暨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丁永慶先生,亦在4月28號回國期間,領取了首席代表證書,成為自1月1日起,在公安部門登記註冊的82家境外非政府組織代表機構之一,也是為數不多專注於偏遠貧困地區農村小學教育、致力於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的一家公益慈善基金會。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三年有餘,作為二十年來持續關注中國偏遠貧困地區農村小學教育發展、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均有近兩百所學校分佈的境外非政府組織駐華代表機構,欣欣教育基金會深感作為教育公益領域的境外非政府組織代表機構參與此倡議與活動的重要性。

首先,“一帶一路”既是經濟之路,貿易之路,又是文化、教育、慈善、民生領域大融合。從戰略層面講,欣欣教育基金會以為中國偏遠貧困地區農村小學提供持續不斷的資源與關愛為做事方法,在全國目前25省、市、自治區有346所欣欣小學(數據統計截至2016年11月),文化、教育具有橋樑和引領的作用,那麼,欣欣也會一如既往地支持凡是有益於中國民生、教育事業等的發展的項目,支持並會積極參與中國政府“一帶一路”的活動倡導,以良好佈局欣欣教育基金會在國內各項教育公益項目的開展為導向,積極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建設。

其次,作為一家走過20年曆史、有濃厚華人華僑色彩與背景的境外非政府組織,欣欣教育基金會擁有結構豐富的硬件與軟件捐贈項目。我們會首先通過多種多樣的學生活動和教育計劃,如“欣欣讀書月”、“學生創作兒童畫冊”、“師資培訓/校長拓展研修”等活動,通過多種方式和渠道、有效的項目設計和相關教學物資的提供,給孩子們提供更多了解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周邊國家的風土民情與文化,讓孩子、老師、社區等教育相關群體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參與到中國積極與世界溝通與互聯的姿態與努力中來。


 

再次,教育要“從娃娃做起”,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基業;欣欣專注於服務好偏於貧困地區的農村小學階段學齡兒童,今天的孩子是以後祖國的建設者、是祖國的未來。與此同時,“一帶一路”非一時的政策倡導,它所顯現出的,是中國作為世界崛起之強國,重啟兩千年前偉大的絲綢之路的決心。通過調動孩子們對“一帶一路”的參與,這可以使孩子們在老師指引下,逐步形成開放、融通的世界觀與價值觀,也是欣欣教育基金會在能力範圍之內能為孩子們做到的些許努力。

最後,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我們相信,今後還將有更多的境外非政府組織和境內公益慈善組織加入進來,共同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社會和公益事業的發展。同時,欣欣也會加強與美國主流社會以及欣欣背後數以萬計的華人華僑的溝通與聯繫,加深中美兩地對中國“一帶一路”建設的理解並鼓勵其通過多種方式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