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宣部
2017年5月16日


欣欣教育基金会学校分布与“一带一路”对应图

2017年5月10日上午,欣欣教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受公安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邀请,参加了公安部举办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活动座谈会,与其他10家境外非政府组织驻华代表机构负责人,以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专家学者和外交部、商务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单位一同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自今年1月1日《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实施以来,欣欣教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在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之下,于今年初,顺利完成了由民政部转移至公安部门登记设立的手续,领取了境外非政府组织驻京代表机构新登记证书,欣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暨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丁永庆先生,亦在4月28号回国期间,领取了首席代表证书,成为自1月1日起,在公安部门登记注册的82家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之一,也是为数不多专注于偏远贫困地区农村小学教育、致力于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家公益慈善基金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已三年有余,作为二十年来持续关注中国偏远贫困地区农村小学教育发展、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均有近两百所学校分布的境外非政府组织驻华代表机构,欣欣教育基金会深感作为教育公益领域的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参与此倡议与活动的重要性。

首先,“一带一路”既是经济之路,贸易之路,又是文化、教育、慈善、民生领域大融合。从战略层面讲,欣欣教育基金会以为中国偏远贫困地区农村小学提供持续不断的资源与关爱为做事方法,在全国目前25省、市、自治区有346所欣欣小学(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11月),文化、教育具有桥梁和引领的作用,那么,欣欣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凡是有益于中国民生、教育事业等的发展的项目,支持并会积极参与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的活动倡导,以良好布局欣欣教育基金会在国内各项教育公益项目的开展为导向,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

其次,作为一家走过20年历史、有浓厚华人华侨色彩与背景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欣欣教育基金会拥有结构丰富的硬件与软件捐赠项目。我们会首先通过多种多样的学生活动和教育计划,如“欣欣读书月”、“学生创作儿童画册”、“师资培训/校长拓展研修”等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和渠道、有效的项目设计和相关教学物资的提供,给孩子们提供更多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周边国家的风土民情与文化,让孩子、老师、社区等教育相关群体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参与到中国积极与世界沟通与互联的姿态与努力中来。


 

再次,教育要“从娃娃做起”,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基业;欣欣专注于服务好偏于贫困地区的农村小学阶段学龄儿童,今天的孩子是以后祖国的建设者、是祖国的未来。与此同时,“一带一路”非一时的政策倡导,它所显现出的,是中国作为世界崛起之强国,重启两千年前伟大的丝绸之路的决心。通过调动孩子们对“一带一路”的参与,这可以使孩子们在老师指引下,逐步形成开放、融通的世界观与价值观,也是欣欣教育基金会在能力范围之内能为孩子们做到的些许努力。

最后,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们相信,今后还将有更多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和境内公益慈善组织加入进来,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和公益事业的发展。同时,欣欣也会加强与美国主流社会以及欣欣背后数以万计的华人华侨的沟通与联系,加深中美两地对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解并鼓励其通过多种方式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