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演講比賽輔導記
曲阜市王莊鎮高雨辰欣欣小學 駱紅葉


高雨辰欣欣小學校長

2015年暑假,我有幸到吉林四平參加了由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提供的小學英語教師培訓,受到了優秀外教和教育專家的專業指導,使我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和口語水平有了質的飛躍,也讓自己的綜合素養得到了提高,為自己的教育教學、活動組織、演講比賽等奠定了基礎。
9月26日,是值得我們開心的日子,因為我校派出的3名學生在全鎮”愛家、愛校、愛國”小學生英語演講比賽中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我輔導的李新如、喬至老師輔導的孔德凱不負眾望,奪得一等獎,將代表全鎮去參加市級比賽,我輔導的另一名學生裴傲雪獲得二等獎,表現也很好,他們都是英語辛欣之星。


同學們在練習英語演講

作為這次英語演講比賽的策劃人和主持人,賽前我認真準備比賽方案,積極選拔優秀選手,細心修改稿子,訓練選手演講。接下來我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說以下輔導學生的環節和一些心得。
一、選選手
一接到比賽通知,我便鼓勵學生積極報名,我教的六年級共有16名學生報名,加上五年級2名學生,共18名學生參加比賽,其中不少是參加英語活動的積極分子,他們在之前的各類比賽中有著不凡的表現;也有躍躍欲試的新面孔,他們能夠參加比賽,何嘗不是一種勇氣呢?
由於鎮級比賽名額只有3個,為選拔出真正優秀的選手,我組織了學校初賽和決賽。我邀請劉建校長、宋鵬主任、喬至老師觀看比賽,我們從演講內容、語言表達、演講技巧、整體形象和演講時間對小選手們進行了嚴格的打分,由於選手們初賽的表現離我的預期還差了很多,為迎接學校決賽,我對選拔出來的選手們加強了輔導,經過激烈的比拼,我們的3位小選手終於選出來啦!
二、定稿
一份好的演講稿要以小見大,這次演講的主題是“愛家、愛校、愛國”,我建議學生選擇“愛家”和“愛校”,因為這兩個主題學生更容易結合實際,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
其次,演講稿要量體裁衣,比如六年級的李新如外表自信陽光,情感細膩豐富,她的主題是“愛校”,我注重增加稿子的感情,從一磚一瓦、一草一木再到同學老師都賦予了她對學校的愛;再如裴傲雪沉穩而不張揚,她的主題是“愛家”,我引導她從家人特點及自己想對他們說的心裡話入手。
三、輔導
自己就像一名“導演”,引導選手“演員”們一遍遍地表演,直至把最好的作品呈現給觀眾。我從語音語調、肢體語言、感情等方面對選手進行了輔導。拿到稿子,首先要引導選手把語音語調讀標準,節奏上把握輕重快慢;肢體語言要自然得體,根據每句話的內容加上適當的手勢,注重與評委的眼神、微笑的交流;要在短短的幾分鐘內打動觀眾,演講還需煽情,每句話都要投入自己的感情,展現自己的喜怒哀樂。
四、練習
Practice makes perfect. 成功離不開辛勤的練習,為在鎮比賽取得好成績,賽前我陪伴學生利用好每個課間,每節課,每個晚上,不間斷地排練。為提高學生心理素質,我帶領他們去多個年級演講。漸漸地,他們由起初的緊張不安變得落落大方,臉上褪去了羞澀,聲音變得洪亮,肢體也不再僵硬。
再過兩天,市裡的比賽也要開始了,我會和選手們積極準備,我相信 “Nothing is impossible if you put your heart into it.” 期待他們的表現。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我也在隨後的鎮師德師風演講比賽中獲得了第一名,九月真是值得開心的月份!非常感謝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對我校及眾多農村學校提供的幫助,使農村教育縮短了與城市教育的差距,讓我們的孩子同樣具備競爭力,我將繼續做一名學生引導者,與學生共同成長、共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