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小學 李榮敏

在嘗試中研究,在研究中反思,在反思中前行。


 

西林小學STEAM班已經開課五週了,我們的課堂教學是基於讓學生對真實性的問題解決而進行探究性學習,發展學生的設計能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符合當下的創新教育、個性化教育的理念。 STEAM課程的嘗試只有做了,才知道意義在哪裡!希望孩子們能夠體驗自我批判、合作溝通的過程,成長心智,激發創造力!


 

我們注重體驗中教學,先玩後做,激發學習興趣。為激發求知欲、培養思維技巧,在備課時設計好熱身活動,是“有目的、有引導”的遊戲,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體驗和理解相關的問題,力求最大限度激發求知欲,進而提高創造性思維。讓學生們自己動手完成他們感興趣的、並且和他們生活相關的項目,從過程中學習各種學科以及跨學科的知識。 “STEAM其實是對基於標準化考試的傳統教育理念的轉型,更注重學習的過程,而不是體現在試卷上的知識結果。本質上來說,我們敢於讓學生們犯錯,讓他們嘗試不同的想法,讓他們聽到不同的觀點。孩子們為了完成自己的項目,需要去主動查閱資料、主動合作、主動嘗試新的事物。老師在這其中,最核心的作用,是課程最初的“項目設計”,以及學習過程中的引導和協助。我們需要思考的是,我們的孩子究竟想要什麼,而不是我們希望他們長成什麼樣子。”“孩子們的未來,應該要有能力為自己、為家庭、為社會、為地球解決一個個的問題。而不是,總是被一個個問題所困擾。”


 

幾節課後,我們看到這樣的課堂給學生帶來的快樂和收穫。在合作交流中體驗——做中學,在創新活動中體驗——思維的發散。


 

我們和學生都是剛剛接觸這樣的學習,有很多地方需要我們慢慢的琢磨和研究,老師與學生一同學習成長。這樣的課堂我們的老師就是想看一看學生的真實表現,在過程中放手不束縛孩子,其實通過幾節課讓我們看到學生不一樣的表現和能力的發揮還是超級棒的,有的孩子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是我們沒想到的。例如:每次熱身活動中,學生們的想像力非常豐富。在小組合作完成“水果電池”時,學生每組用的水果不同,最後的成品電炮發光的亮度也有不同。這樣的活動既考察了學生動腦、動手操作的能力,又體現了幾個學科的融合,進一步培養學生的4 C能力,也鍛煉了學生的創新思維,學生的作品完成的非常好。


 

STEAM教育是個“舶來品”,我們拿來教學要呈現它的有效性,真正促進學生創新能力、問題解決能力的提高以及個性化的發展,實踐表明,這樣的教學提高了效率,並讓每一個孩子能在課堂上“閃耀光芒”。感謝欣欣教育基金會帶給我們的超凡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