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初開始,新冠病毒疫情施虐,但由欣欣教育基金會於1998年在中國農村改建的第一所欣欣小學–哈爾濱勝豐鎮中心學校(原黑龍江雙城市朝陽鄉欣欣小學)卻沒有被疫情壓垮。停課不停學期間學校組織教師參加了基金會組織的一系列線上學習培訓。雖然居家,但老師們仍借助於欣欣基金會提供的網上學習平台,在教學理念、思路、方法、創新等方面,都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欣欣教育基金會在疫情中組織的培訓可是豐富多彩,包括雲橋學院信息技術應用、鄉土課程培訓,青椒計劃學習等等。勝豐鎮中心學校的教師都積極參加,並在各個培訓中取得了優異成績。 欣欣教育基金會還組織全國欣欣學校老師利用微信,釘釘平台在專家的指導下進行學習交流與分享。勝豐鎮中心學校的教師肯定不會放棄這樣的學習機會,很多老師都參與了欣欣微研修活動,與全國名師專家直面交流探討,尋找今後課堂教學的創新方向。 黑龍江勝豐鎮欣欣學校的老師們愛學習那是在欣欣學校裡出了名的,每次培訓報名人數最多,獲優秀老師獎也最多。這不僅因為它的前身–黑龍江雙城市朝陽欣欣小學是欣欣基金會1998年在中國建立的第一所欣欣小學,而且因為2017年9月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代表重訪勝豐鎮中心學校後,讓因併校一度失聯的學校重新回到欣欣大家庭。 3年期間幫助學校解決許多實際問題,除了為學校提手鼓、音箱,熱水器、攝像頭等硬件設備,同時鼓勵學校校長老師積極參加欣欣的教師培訓等軟件項目。從校長辦學理念、課程開發到教師的專業成長、敬業精神、學生的素質,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學校先後獲得省、市級優秀示範校等殊榮;閆校長也先後被評為欣欣優秀校長、天勤校長等稱號。 回首學校在欣欣教育基金會的幫助下取得的點滴進步,疫情期間教師們能有這樣的工作學習激情是不言而喻的。 1.讓自主學習成為一種風氣 2017年學校104人次先後參加了欣欣教育基金會提供的網絡師資培訓。 2018年閆永君校長親自帶領兩名教師遠赴江西參加了線下欣欣暑期校長教師培訓班。通過培訓交流,一直困擾學校發展的瓶頸得到了突破。 看到培訓給老師們帶來的改變,閆校長提出了“自主學習”的理念,即培養教育者主動發展自己的終生教育,提高自我意識和學習能力。鼓勵老師們積極參加每一次欣欣提供的培訓學習機會。


 

2020年3月以教師信息技術2.0為學習內容的欣欣雲橋在線學習中,柴春秀、白曉璐等29名教師獲得優秀學員稱號。杜秀梅老師,在全國300多所學校的6000名教師中脫穎而出,成為全國僅有的2名卓越教師之一,獲得一台筆記本電腦獎勵。杜老師老師作為獲獎代表感言表中說正因為參與到了這樣的學習之中,她才有機會遇見更加優秀的自己。


 

“自主學習”讓老師們教學水平快速提高,學校在六年全區測試中由原來的第30名,提高到第8名。學校的老師多次在全區教師教學大賽工作中取得一等獎的好成績。 通過欣欣師資培訓與研修活動的引領,以劉微、趙闖、趙春雨三位年輕教師為代表的年輕教師迅速地成長起來。 2. 讓互聯網資源進課堂 2018年9月學校加入了欣欣基金會推薦的美麗鄉村網絡課程,這一舉措彌補了學校在美術、音樂、閱讀、英語等方面師資的不足,為學生們獲取知識拓寬了渠道。夏加爾美術、外教英語、彩虹花晨讀、陽光音樂,這些優質的課程通過互聯網絡信息平台,讓孩子們能夠與全國乃至全世界的名師進行直播互動。


 

2019年春天,欣欣教育基金會還為學校提供了空中科學實驗課互動、空中英語互動活動, 讓美國青少年與欣欣孩子們在空中互動交流。 3. 讓閱讀成為一種習慣 為培養學生良好的讀書習慣,打造書香校園,放飛讀書夢想,學校本著“立身以立學為先,立學以讀書為本”的理念,以“讀欣欣圖書為樂,做欣欣讀書學生”為宗旨,大力推廣閱讀。學校在一樓主廳及每個班級都設置了圖書角,學校有各類藏書、報刊、工具書等10646冊。


 

“閱讀就是站在人類的文明和智慧的基礎上,創造個人、學校和城市和國家更美好的未來” ,閱讀是欣欣教育基金會大力提倡和支持的項目,2019年基金會還給學校捐贈了800本優質繪本圖書。 2019年12月,學校還參加了欣欣基金會組織的 “欣欣讀書月活動” ,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讀書活動。好書推薦,複述繪本故事,朗讀、講故事比賽等讀書活動的開展,不僅讓學生感受到了讀書的快樂,在活動中開擴了視野,活躍了思維,提升了語文素養。更讓讀書成為一種習慣。 在欣欣大家庭中起老大哥模範帶頭作用 勝豐鎮中心學校在欣欣教育基金會的扶助下,擁有了跟上時代脈搏的教學理念,現代化的育人資源環境,跨地域跨學科的專家團隊輔導,與全國欣欣教師組成的學習共同體里共同成長,帶著欣欣的夢想,在縮小城鄉教育差別的道路上飛奔。近年來學校取得了優異的成績,在教育信息化、教育教學方面獲得多項獎勵: 2019 雙城區成熟型教師課堂教學大賽獲得了全區一等獎 2019 五月獲得 “哈爾濱市雙城區第四屆青少年書畫大賽優秀組織獎” 2018 “在第十四屆全國語文規範化知識大賽中榮獲優秀組織獎” 2018 “國防教育活動中榮獲先進集體” 2018 哈爾濱市雙城區第二屆中小學田徑運動會榮獲” 精神文明獎 “ 2018 哈爾濱市雙城區第三屆青少年書畫大賽中榮獲 “優秀組織獎” 2017 教育科研工作中成績顯著、被評為雙城區 “先進集體” 黑龍江勝豐鎮欣欣學校取得的喜人成果離不開欣欣基金會的大力扶持,也源於“優秀欣欣校長”閆永君校長努力的結果。在閆校長的得力領導下,學校在全國欣欣學校中也嶄露頭角被評為2019年首批獲得“欣欣示範學校“稱號的6所學校中表現最為突出的學校,成為名副其實的“第1號欣欣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