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加州矽谷,有這麼一批年輕人,他們任職高科技公司,每天在coding的大海裡翱翔,他們設計出的產品和程序應用在世界的各個角落,引領著高科技的潮流。他們高薪,優秀,是時代的弄潮兒。

然而,儘管平時和高科技共舞,但每當靜下心來回首,他們心裡總有那麼一些沉甸甸的感慨。在自己生長的故鄉,還有多少鄉村小學的留守兒童,他們的生活,學習條件仍然艱苦,因師資、經費的匱乏,而缺乏關心和照顧?更無緣接觸這些日新月異的高科技了,依稀中,他們彷彿看到了自己童年的影子!

漸漸地,這種感慨變成了責任,又變成了行動:他們想盡己之力,為家鄉的孩子做點什麼。發揮自己的優勢,陪伴農村的孩子,看到成長,看到歡笑是他們的初心。他們希望能夠做改變農村孩子一生的事情。

2020年,疫情來臨,這場世界性的災難讓很多活動都停擺了。然而,這些年輕人,欣欣義工心中的責任沒有停擺。在網絡教學聯通世界的形勢下,宏韜,麗平,夢嵐,一豐和另外兩個小伙伴組成了欣欣義工小組,在和欣欣教育基金會共同討論後,決定把自2016年以來已經在欣欣小學開展的全球公益活動“編程一小時”活動,做得更深,更廣,更細緻,推廣到欣欣小學中去。把他們的愛心與中國鄉村的孩子連結,讓鄉村的孩子們和矽谷接軌,和編程對接。

公益“編程一小時”活動,是在每年12月的第一個星期,讓學生有機會接觸電腦,學習編程,以激發孩子們的好奇心,培養他們解決問題的技能,邏輯和創造力。這活動得到了微軟,蘋果,亞馬遜 ,谷歌,臉書,Interl,Oracle,美國男孩女孩俱樂部和大學委員會的支持。教程可以在https://code.org上獲得,是非常好的一個公益活動。

可是如果推廣到欣欣小學,怎麼推?如何做?如何與學校對接?學校設施如何?有沒有老師能夠承接?遠隔千山萬水,這些鄉村小學的弟弟妹妹們願意學編程嗎?如果教,又都教些什麼? code.org上的教程有些模式化,如何根據國內情況,做到更有針對性?這些都是問題。

他們雖然一開始在這方面都沒有經驗,但心中有愛,就難不倒他們。他們知道,一張白紙,可以畫最美的圖畫,先做起來再說,在摸索中再調整,學習。在四人義工小組的帶動下,更多有著相同志向的小伙伴們加入了“編程一小時”的義工小組,4個,8個,最後有25個年輕人成為了志願者。他們打開腦洞,集思廣益,投入了很多的時間和心血,並用雲端分享文檔的方式互相鼓勵和帶動,把編程一小時的活動一步一步地向前推進。

他們分工負責,有的負責聯繫國內的學校,和學校對接。有的負責編寫教程,有的負責做教學,有的負責技術支持,課前準備,做PPT。他們協調著,努力著,同心協力地做著一件事:給鄉村的孩子們插上翅膀,讓他們有機會接觸編程。看看他們的雲端溝通:
在和國內學校,老師的對接中,由於地域不同,條件不一,再加上有時差,他們遇到了很多困難。不過他們一一克服,在工作之餘,花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和學校建立聯繫,和學校老師一遍一遍地溝通。

考慮到國內的具體情況,為了激發起孩子們的好奇心,他們因材施教,編寫教程。用生活中的例子,把複雜的程序,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演繹出來:

這是他們編寫的一個小環節:大家都看過消防員救火吧?可如果都用消防員叔叔救火,那太危險了,現在可以採用機器人救火。機器人可以噴水,記錄溫度,錄像,不僅安全,而且智能。可是如何讓機器人做這些事呢?那你要給發他指令了,這就是編程!
大家都知道分揀中心吧?分揀中心的分揀是小黃人來完成的,它們要在無數條路徑中找到自己的路線,把東西送到。如何做到這點?髮指令就行!這就是編程!
真是淺顯易懂!

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們,為了學弟學妹們愛上編程,可真是“絞盡腦汁”啊!這些都是在他們業餘時間完成的。

要知道,這些年輕人平時的工作壓力也是很大的,他們在單位自己的項目都有時間限制,很多人都是加班加點地工作。可只要心中那沉甸甸的責任感在,再苦再累他們都沒有怨言。

別看這些高科技工程師們引領科技前沿,在工作創新方面可以上山下海,可一想到要給鄉村的孩子們講課,他們不敢有一絲馬虎。

“我們的一些術語,孩子們聽不懂怎麼辦?” 於是他們精心準備,備起課來一點也不含糊。他們一次又一次地開會,試講,聽取意見,逐步改進,就是為了給欣欣小學的師生們一些更好的體驗。

想想看,如果你是一個鄉村小學的學生,有這些矽谷大哥哥大姐姐帶領,你會不會被這些有趣的活動而調動,感染?

2020年矽谷工程師義工小組和項目組其它欣欣義工一起協助在 24所欣欣學校,1350學生參加了“編程一小時”活動。矽谷工程師小伙伴親自遠程參與指導7所欣欣小學完成編程活動。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欣欣義工小組的行動感動了更多矽谷的工程師們,2020年疫情之下他們為欣欣鄉村小學一共募捐了27萬美元。

多麼可敬可愛有擔當的一群年輕人!

他們吃穿不愁,環境優越,當被問到為什麼要加入做“編程一小時”欣欣義工小組時,這是他們的心聲:

“我就是從農村出來的,每次回去都落差很大,想起自己的成長經歷,走過很多彎路,如今自己走出來了,可看到家鄉的一些人還是這些現狀,很想做點什麼幫他們一把。”
“我從小在小城市長大,後來到了北京,體驗到巨大的貧富差距。教育是改變一個人命運的途徑,如果自己做的可以給孩子們一些機遇和啟發,從此改變命運,會感到非常幸福。”

“我在北京長大的,從小父母就教育我,有能力了就力所能及為社會多做一點,這也是一個使命感吧”

“一開始聽到這個項目就感興趣,平時做一些project都在coding上,覺得自己的視野越來越窄,和國內的鏈接也越來越少,這個項目讓我有機會和國內又有了溝通和聯繫,好高興能提供一些幫助。“

欣欣教育基金有這些高素質的義工加入,如虎添翼!

編程僅僅一個小時,孩子們一下就學會計算機了嗎?當然不是。其實,這是在孩子們心中埋下了一顆科技的種子,將來有了陽光雨露,時機成熟,就發生根,發芽,長成參天大樹。

這些矽谷工程師們,其實就是播種機。他們播種的不僅是科技,還有愛和希望。

而我們小的時候又何嘗沒有被啟蒙,播種過呢?

愛,就像接力棒,就是這樣被傳承下去的。愛,還要繼續傳承下去。

欣欣小學的老師和同學們,在上了“編程一小時”之後,感慨地說:
“感謝老師為孩子們帶來這麼精彩的編程課,直到下課要離開的時候還有孩子在追問我什麼時候還能上這樣的課程?感謝您無私的付出。感謝欣欣基金會為孩子的學生創造這麼難得的機會,老師辛苦了!欣欣基金會義工們辛苦了。”

“首先,咱們去年的活動是全新的形式,咱們欣欣老師在線上講解和幫助對學生們的幫助很大,非常感謝各位老師。其次,活動過程中機房中所有的同學們熱情很高,非常喜歡這樣的活動,在活動過程中,他們也進行了小組互動討論,合作探究,能夠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向咱們線上教師求助,並且在現場我也和同學們一起參與討論,同學們參與活動的熱情很高。”

讓我們為這些有理想,有擔當的年輕人加油,點贊!
歡迎更多的小伙伴們加入關注鄉村孩子的欣欣義工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