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暑期在暴風雨與疫情並行的非常時期,欣欣基金會為鄉村教師賦能的步伐沒有停止,7月19日至30日,共有160位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鄉村老師相聚於江西省新余市,參加由欣欣教育基金會攜手向榮基金會、東北師範大學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舉辦的教師培訓。

為期兩周的培訓,從更新教育理念,提高課堂執教水平及溝通技巧等目標出發,全面提升農村教師的職業素養。 邀請了東北師範大學及附屬小學,天津工業大學藝術學院,北京愛有方正面管教講師團隊、湖南省夢飛翔閱讀教育發展服務中心等專家講師,組建成國內一流的執教團隊, 為本次培訓精心設計既有前沿性,又具實用性、能落地的豐富課程。 內容涵蓋閱讀教育、正面管教及溝通技能、PBL專案式學習、以及語文、數學、英語、美術學科培訓,還有讓教育回歸本真的鄉土課程。 培訓方式採用講座與參與式相結合的模式,理論學習加實踐操作,小組合作與共創,既為教師們提供來自專家的指導,又促進教師相互學習、共同成長。

 

閱讀教育培訓

 

閱讀在孩子的成長和綜合素質能力提升上的重要性不容置疑,欣欣基金會從2019年開始啟動閱讀教育專案,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培訓方式,使一線老師掌握專業的閱讀指導技能和方法,有效地引導學生閱讀。

在本次暑期培訓中由夢飛翔閱讀教育團隊進行了2天半的閱讀教育培訓。 圍繞”如何進行繪本教學”,”如何提出深層次的問題”,”如何進行一本好書的推薦”,”如何進行閱讀指導課”,”閱讀與學科融合”等閱讀核心內容,並通過現場演示教學、案例教學、現場演練等方式引導學員們掌握閱讀教育的方法。

培訓老師們紛紛表示會將閱讀教育的全新理念和方法帶回去,願閱讀教育之花在每一所學校盛開,讓閱讀教育的種子在每一位老師和每一個孩子的心中發芽開花結果。

正面管教及溝通技能培訓

 

教師專業素養不僅包括學科知識素養,還包括了解學生心理狀況、能與學生進行有效溝通的技能。 兒童心理學範疇,是農村教師的空白,本次培訓開設一周與學生心理發展及有效溝通技能相關的通識類課程, 內容包括正面管教的核心理念及溝通技巧,情緒管理方法,如何和學生互動,走進孩子的世界,激發孩子內在動力等。

培訓採用案例分析及情景式體驗方式,生動又感受深刻,學員們紛紛表示收穫頗多,且課程的應用價值非常高。

 

PBL專案式學習培訓

“專案式學習”Project Based Learning 簡稱PBL,這是一種以學生為中心的創新教育方法、啟發孩子如何從解決實際問題出發,探究式的學習方法,培養孩子思考和動手的能力,學生通過合作,主動探究,獲取知識 ,能夠在學習中享受 成功的喜悅 ,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繼2018,2019年暑期培訓間開設了兩次STEAM培訓,今年暑期培訓期間開設了2天的PBL培訓。

本次培訓以體驗式學習方式,通過分組認領:美麗校園、鄉土·人文,鄉土·自然三個主題專案,小組展開討論並進行課程設計。 講員老師加入到小組中,通過引導學員們思考,幫助他們完成專案。 充分體現了PBL-在做中學的理念。

 

PBL實操式培訓讓老師們瞭解了專案式學習流程,以便未來更好地指導學生開展PBL專案式設計活動,提升綜合素養。

在第二周的學習中,學員們按照語數英、美術學科以及鄉土課程進行了分班培訓。

 

英學科培訓

語文,數學,英語學科是小學階段最重要的基礎課程,但農村學校的老師很多是非專業老師,很多老師要教多個學科,缺乏系統專業的培訓。 因而欣欣基金會從2018年開始從以前的英語培訓,擴展到語文、數學、英語三個科目培訓。

學科課程專家帶領老師們對小學階段的課程知識框架進行梳理,宏觀整體把握,並學習規範撰寫教學設計,通過案例分析和講解,引導教師修改並優化自己的教學設計。

理論和實操相結合也貫穿於學科培訓中,一半的時間用於分組做教學設計,微課展示,觀看優秀課例視頻,即時解析、點評、交流;取得良好效果。

 

上圖為吉林省吉林市豐滿區教師進修學校副校長韓慧語文培訓授課

上圖為東北師範大學附屬小學數學學科骨幹王猛老師參與指導小組討論

上圖為東北師範大學附屬小學英語學科骨幹孫維華老師授課

 

美術培訓

在農村學校,一半以上的美術老師都是非美術專業的兼職老師,沒有受過專業的培訓也缺乏美術材料。 欣欣通過美術培訓和美術園活動專案,手把手的教鄉村老師如何用簡單的材料帶鄉村娃娃們上豐富多彩的美術課,在鄉村孩子心中播下美育的種子

本次美術培訓內容豐富,包括造型基礎,素描技巧運用,色彩原理和兒童用色指導,立體三維造型,輕型黏土、泥塑,手工紙藝創作、手工染色集體創作。

 

上圖為天津工業大學藝術學院 副教授李凌老師指導學員做手工藝術

 

 

鄉土課程共創

 

鄉村獨有的自然鄉土文化可以成為豐富的教育資源,鄉土文化包羅萬象:民居建築、民歌、服飾、飲食、習俗、節日、物產等都可以是鄉土教育的內容。

鄉土課程就是基於鄉村學校的自然資源、傳統文化資源和生活環境的教育。 通過鄉土課程實踐,培養學生的鄉土情懷,引導學生在鄉土生活體驗中接納鄉村,並在此基礎上認可鄉村,未來投身鄉村建設。

上圖為東北師範大學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王海英副教授講述鄉土課程內容

 

今年暑期培訓首次開設鄉土課程班,有來自22所試點學校,44名校長,老師,在多個機構專家的指導下進行學習,探討與共創。 共完成了7個主題的鄉土課程設計,包括穿著湘西苗服、走過四川版圖、拜訪河南名人、  “參觀山東牟氏莊園、品嘗甘肅靜寧蘋果、四川火鍋、 體會春節風俗」。

 

上圖為小組鄉土課程設計展示

 

結業頒獎典禮

7月30日下午召開的”2021年欣欣向榮基金會師資培訓結業典禮”是大家極其期待和激動人心的時刻。

典禮上,首先播放了欣欣基金會楊一青會長從美國遠端發來的致辭視頻,祝賀2021欣欣向榮暑期培訓圓滿成功! 楊一青會長表示雖然沒有親臨培訓現場,每天在微信群裡從老師們發來的照片和美篇分享中感受到了這次活動每一個環節大家都是如此用心。 在這裡會長再一次向本次培訓的合作方以及專家講師表示感謝! 也特別感謝為這次培訓付出大量心血的會務組欣欣義工們,他們大多數是多次參與欣欣培訓成長起來的欣欣老師,不僅成為學校的骨幹老師還加入欣欣的義工團隊,服務於欣欣老師,這也是我們教師培訓的成果之一,是欣欣精神的傳承。 最後對參與本次培訓的老師給予最真誠的祝福。

上圖為欣欣基金會楊一青會長致辭

 

今年的頒獎典禮也是豐富多彩,除了表彰在本次培訓表現優秀的學員,還對多個欣欣專案開展優秀的學校和優秀指導老師進行了表彰並頒發榮譽證書和獎品;同時也對敬業的講師團隊頒發證書和紀念品; 還有來自欣欣理事長和會長給予本次活動辛苦付出的義工們的感謝信。 最後一項獎頒給了培訓活動中的老師志願者,最佳拍攝師,美篇製作者。

 

上圖為語文班學員頒發結業證書

上圖為鄉土課程頒發優秀學員證書

上圖為表彰在培訓中做出傑出貢獻的欣欣義工老師們

上圖為老師們表演《最好的未來》

 

最美培訓花絮

兩周的培訓充實又充滿樂趣,大家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學習和共創,學員們勤學、慎思,樂學、善言,在授課老師們精心設計、組織和安排下,大家學得開心,研得用心。 課堂氣氛活躍,互動環節精彩。 每班都有一兩位欣欣老師義工負責會務和班級管理,各項工作井井有條,還有老師志願者擔任攝影師,美篇製作人,記錄下培訓中的美麗瞬間,來看看我們培訓中的最美瞬間吧。

辛苦付出的欣欣老師義工們最美

認真專注學習的老師最美

工整細緻的培訓筆記最美

碩果累累成長樹最美

認真的老師最美🌹,團隊的力量無限[Fist]  ,感謝講師們的豐富課程內容💐,感謝攝像老師們抓拍精彩瞬間🌸,感謝老師們發自內心的分享[Heart],感謝美篇製作老師們圖文並茂的課堂精彩呈現[Rose][Rose][Rose],也感謝欣欣義工老師們的辛苦付出💕🌻

 

看看老師們都怎麼說?

湖南永州江華白芒營中心小學 馬巧霖:

“這是一次傳遞愛的培訓,一次勵志的學習。 願我們每一位學員,將愛傳遞給孩子們,將所學傳遞跟孩子們。 真心感謝欣欣向榮基金會成員和組織本次活動的所有的工作者,因為有了你們,才有我們這成長的機會。  ”

 

山東煙台福山區門樓梁明初欣欣小學 寧真真:

“2019年我是一位接受培訓的普通鄉村教師,2021年我既是一名接受培訓的教師,也是一名服務鄉村教師的義工。 相較19年,本次培訓內容上更加豐富,課程涉及面更廣,教師們的選擇更多了。  ”

 

山東東平縣戴廟鎮法華欣欣完全小學 王旭:

“通過二周的緊張學習,我得到了切實的提高。 認識上提升了高度,且感悟多多;探索上觸及了深度,且思路多多;視野上擴大了廣度,且分析多多;思想上加大了力度,且規劃多多。 通過這次培訓,我今後會做一名更加合格的語文老師。

1.培訓內容和我們平時的教學工作緊密聯繫,實用性很強,比如創建教學設計方案,讓我們了解平時的欠缺進而改正,為我們日後教學打下紮實的理論基礎

  1. 培訓形式新穎有趣,培養了學員們的合作意識,特別是以小組為單位設立小組代表,即有趣又能激發大家的創新思維,讓大家頭腦風暴,樹立團隊合作意識,增強團隊凝聚力。
  2. 課堂開放,氣氛輕鬆

通過這次培訓,使我真正領會了新的教育理念也發現了自己身上許多的不足之處,我一定要在日後實踐中與理論相結合,俯下身子,努力提高自己。  “

 

四川省宜賓市崇實欣欣小學 陳蘭:

“第二周我們進行了美術培訓,這一周的每一天我都無比期待與開心,老師教我們做了各種各樣的手工繪畫,從素描到顏色搭配再到泥塑每一節課都讓我沉迷其中。 我相信如果我把在這裡學到的美術課程帶給家鄉的小朋友,她們也會特別開心感興趣。  ”

 

四川省南江縣高塔鎮矽谷女性欣欣小學 余霞

“我們學校開展了一學期的鄉土課程實踐活動,讓我深深的明白,沒有哪一所教育機構,能像欣欣向榮這樣,對農村孩子的未來發展有了深深的思考,並提出以”家鄉山水”為主題抓手,”聚焦鄉土,共創課程”,以培養山區孩子做一個”有愛有根”的人 為己任,不遺餘力為鄉村學校的鄉土教育呼籲而奔走。

這次暑假學習在我的心中激起了層層漣漪,為我們在今後的鄉土教育教學中提供了第一手資料,解決了鄉土孩子情感歸屬教育問題。 今後我的課堂上必須以學生為中心,重視學生視覺需求,培養他們自信樂觀、敢於體驗鄉村生活的勇氣。

展望未來,農村教育仍然面臨一些困難,我相信這次鄉土課程培訓給予我的絕不僅僅是理論上的知識,教學上的經驗。 它將教給我直面困難的勇氣,「聚焦鄉村未來,托舉鄉土之夢」,從鄉村資源中尋找教育契機,給農村小學教育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 向陽花開,開闢出一片鄉村教育的新天地。 ”

 

山東煙台福山區門樓梁明初欣欣小學 唐淑美:

“培訓學習雖然已經結束了,但我知道有更重的學習和工作任務在後面。 思想在我們的頭腦中,工作在我們的手中,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 很慶幸,這次培訓,重塑了我的教育理念。 未來,我將繼續深入學習,爭取讓更多孩子因為我的成長而受益!  ”

 

陝西省麥禾營欣欣小徐育兵:

“十天的欣欣培訓很快就要結束。 不遠千里奔赴江西新餘,召集人精心選取最新的教學內容,細緻入微搞好後勤服務,培訓講師貼近鄉村小學教育實際,激情澎湃,傾囊相授,我感受頗深。  ”

 

湖南省吉首市社塘坡禧福欣欣學校 彭婉露:

這次的培訓將對我今後的教師生涯起到引領作用。 通過聽專家的講座,看優秀教師上的觀摩課,讓我為之震撼,同時也是受益匪淺,感觸頗深。

最後感謝欣欣向榮基金會為我們提供這樣一個可以深入實地去研究學習的機會。 俗話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們也將不負眾望,把這「欣欣」之火帶回學校,讓我們的學校欣欣向榮!

祝願欣欣的家人們,在逐夢的道路上,一片欣欣向榮,未來可期…… ”

 

2021年暑期培訓雖然結束了, 但欣欣的陪伴沒有停止,我們通過多項教育專案繼續帶領老師們把學到的教學理念技能方法帶到課堂和學生活動中,讓孩子們能夠真正受益。 欣欣老師們,我們一起繼續努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