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齊齊哈爾共和兆明欣欣小學

張文娟老師

 

踏過了十月金秋,採擷著收穫的果實。  “欣欣男波閱覽室”投入使用一個月有餘,懷著對欣欣基金會的感恩,帶著對教育的一份責任,我們承諾,  把閱讀工作做成校園內最有溫度的驛站。

 

我們是一所九年一貫制學校,地處黑龍江省西部偏遠的少數民族地區農村小鎮共和鎮。 這裡有一群活潑可愛的孩子,這裡還有一群敬業認真的老師,數十年用粉筆在講臺的耕耘,換來了農村孩子走出去的美好未來。

 

因為欣欣基金會的持續捐助,我們擁有了再也不會漏雨的彩瓦校舍,擁有了當下最先進的電腦,還有欣欣不斷郵寄來的一箱一箱的圖書,讓孩子們不再是難歸籠的小鳥,  因為多彩的世界已經在書籍中呈現給了孩子們。

三年來我校閱讀工作的出色開展,2020年我們爭取到了「閱覽室援建專案」所有人都覺得這可能是很難落實的期許,而事實是2021年我們全體師生歡欣喜悅地擁有了夢幻般的美麗閱覽室。

老師們放棄休息時間安裝桌椅書櫃;所有領導、教師、學生們爭先恐後助力幫忙分裝擺放嶄新的書籍,這一幕幕是對閱讀熱愛,更是對捐助者欣欣教育基金會赤誠的回饋:你投之以李,我贈之以桃。

2021年9月9日,我們的閱覽室迎來了第一波小讀者,還是圖書管理小志願者們。 書籍的簡單分類、蓋章,包括書籍的佈局擺放,孩子們就像裝飾自己房間一樣開心、用心。

作為農村學校的閱讀教師和閱讀工作負責人,我深知閱讀帶給農村孩子的重大意義和改變,我願意深入學習去豐富我的閱讀經驗和方法。 2021年暑期欣欣教育基金會的培訓學習,「夢飛翔」團隊的課程讓夜空中迷茫的我,遇見了閃亮的星。 欣欣給予我對閱讀工作展開的無限幻想和實用方法,我期待著自己的成長與蛻變,進而把閱讀工作變成教育扉頁上最美的畫卷。

暑期培訓閱覽室篇

 

以前的舊圖書室,書籍老舊,適合孩子們閱讀、孩子們喜歡閱讀的書籍種類和數量都特別少,極大影響了孩子們的閱讀興趣。

 

而新閱覽室寬敞明亮,桌椅和書櫃都是鮮豔明麗的色彩:有鵝黃色、奶綠色、還有豆青色。 桌子的形狀也活潑起來:有梯形的、長方形的,經過組合,閱覽室的書桌各式各樣,孩子們別提多喜歡了。

欣欣教育金溫暖和個性化的捐贈,讓我們師生可以自主選擇喜愛的書。 我們收到的書籍,都是孩子們心心念念的寶貝們:老頑童爺爺沈石溪筆下的動物世界,讓孩子們充滿幻想與博愛;《米小圈》系列叢書,讓孩子們走進了同齡孩子頑皮熟悉的日常生活;曹文軒書中的人物桑桑、紙月、青銅、葵花,活靈活現。 初讀是書,深品是情。

書籍的種類增加,尤其繪本數量的增多,讓一二年級的低齡孩子們也喜歡上了閱讀。 冰波系列的繪本,一二年級孩子現在都可自己講讀10本左右。 地理和歷史叢書也為高年級孩子們步入中學學習,開啟了興趣啟蒙。

閱讀課篇

 

我很榮幸擔任閱讀課教師,被孩子們喜歡得我都有點飄飄然了,真的以為自己太有教育魅力了。 一次我和孩子們談話,孩子們的直言與率真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我是借了閱覽室和書籍的光。 但讓我欣慰的是孩子們在面對閱讀課和其他課的選擇時,異口同聲地選擇了閱讀課。

 

為了能上閱讀課,每個孩子乖巧得像安靜的小貓,上樓下樓、讀書時都認真遵守秩序。 為了能上閱讀課,他們還願意加倍完成作業、願意每天去閱覽室搞衛生…… 一件件小事,讓我深深致敬閱讀工作。

欣欣給了孩子們實現閱讀夢想的機會,我定會不負時光,靜默綻放! 感謝為教育默默奉獻的欣欣教育基金會,感謝致力於發展農村教育的公益人。 閱讀會慢慢縮近城市與鄉村的孩子的距離,閱讀會給未來出彩的農村教育成功奠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