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陽新縣興國鎮銀山欣欣小學”是2005年在欣欣基金會的捐助及地方政府的配套資金,從較偏遠的山區搬到現在的校址重建學校,至今已投入使用16 年。

 

項目實施前學校舊貌

 

這是一所只有100多學生的農村小規模學校, 雖然近年來來隨著國家的扶貧政策以及對農村教育基礎設施建設的大量投入,大部分農村學校的基礎設施得到很大改善。 但中國農村還存在大量小規模學校,這些學校還存在著硬體設施較差,教育資源缺乏,結構性教師資源短缺等問題。 農村小規模學校是中國教育現代化的最薄弱環節,是教育品質不均等的”重災區”

 

2020年新任校長高斌跟欣欣基金會反映學校教學樓已十分破舊急需維修,校園活動場地條件也急需提高;另外學校沒有多媒體電教設備,並缺乏圖書和體育器材,希望得到基金會的資助。

2019年開啟的欣欣「欣美鄉村學校」專案正是為目前中國教育最薄弱的「小而弱」農村小規模學校設立的”  精準扶持專案。 該專案透過改善學校基礎設施、提供資訊化教學設備(電腦,印表機,多媒體一體機設備)、圖書角/圖書、 文體設施等,全方面提升一所鄉村學校的基礎設施和教學環境,將”小而弱”建設成為”  小而美”鄉村學校。

2021年欣欣教育基金會通過「欣美鄉村學校」 專案對該學校的教學樓進行了整體修繕,同時打造校園文化 及勞動基地建設,並捐贈一攬子教學設備和文體設施, 包括

  • 2台75吋多媒體一體機電教設備,
  • 圖書550冊。
  • 室外籃球架一付及籃球20個,
  • 室外乒乓球臺4張,乒乓球拍及跳繩

 

總捐助金額超過人民幣130000元。

 

項目實施后學校新顏

“欣美鄉村學校” 專案重新打造以後的學校煥然一新。

學校以「勞動實踐」為特色,努力打造美麗而精緻的鄉村小學。

 

上圖為專案完成後的嶄新校園和教室

 

上圖為新建的勞動實驗基地

 

為了讓孩子們過一個六一兒童節,專案組義工加班加點努力爭取在節前所有體育器材運到學校並全部安裝完畢,作為專門給孩子們 準備的驚喜和節日禮物。

如今的校園煥然一新,教室窗明幾淨,”班班通”設備全方面覆蓋,多功能電教室、圖書閱覽室、科學實驗室、美術手工室一應俱全。

籃球場、排球場、羽毛球場、乒乓球台等體育設施應有盡有,讓學生們可以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 學校給孩子們開展了籃球、乒乓球、美術手工、書法、武術等多種校園社團活動,促進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

 

上圖為籃球俱樂部活動

上圖為武術社團活動

“路漫漫其修遠兮”,作為欣欣人,我們任重而道遠,但助力中國農村基礎教育的初心永不褪色,在之後的各個項目實踐中, 欣欣基金會仍將持續不斷的努力,讓更多鄉村小學從硬體到軟體,都得到系統性的升級和翻新,全面提升學校的環境,創建更多 更優質的”小而美”的鄉村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