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许莹
编辑:王艺璇


正在使用电脑的孩子们

草绿色的六角形电脑桌前,趴着一群求知欲浓烈的孩子们,他们正在这个新落成的电脑教室里七手八脚地研究如何让这个小机器人动起来。


图:欣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丁永庆和王玉茹老师合影

据知,这是周边十四个村镇小学里,目前唯一一个安装了电脑教室的孩子们,大人们听到这些,满心为孩子们感到高兴。这是内蒙古赤峰市山咀子欣欣小学的孩子们。2016年11月,伴随着欣欣与微软的好朋友们的到来,杜耀秋校长和夫人王玉茹(同时也是学校一位资深的语文老师)欢喜之情不禁溢于言表。


图:微软公共及法律事务公司事务总监王岭女士在指导孩子们用酷豆编程软件

来自《中国日报》中文网:

据悉,为了支持Code.org和“编程一小时”全球活动,微软还将在全球六十多个国家举行数千场青少年编程活动。……在中国,微软和教育机构、非营利组织一起为青少年提供计算机科学教育的机会。主要合作的非营利组织有:中国少年科学院、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北京富平学校、美丽中国、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等。
……

作为欣欣教育基金会每年在农村学校设施改善上投入巨大的一个项目,欣欣电子化教学里以先进并适合农村环境及需求的电脑教室项目迄今为止,已连续开展了5年,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全国数十个省31所欣欣小学安装了欣欣电脑教室,平均每所微机室耗资10万人民币左右。

捐建电脑教室不是终点,而是我们对学校和孩子们提供众多电子化教学项目的起点。我们的宗旨是与中国相关政府单位合作,帮助偏远贫困农村山区的小学,改善它们的教学软件硬件环境、提高教育质量,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