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譚冬香,湖南省衡陽縣富田李紹姒欣欣完小下屬村小朝日學校教師


 

我大學四年裡,2007年至2011年,是物流管理專業學生。非英語專業、非師範專業、非計算機專業。大學裡有開英語課,我的英語過了六級,但是口語水平卻很低。大學裡有開計算機課程,學習word, excel, PPT的基本操作。也開過VF這門課學習編程, 但是當時就沒怎麼學會,至今已經全部忘記。選修過flash動畫製作,在機房裡跟著老師學,當時我學得很有勁,覺得很有意思,但僅限於在機房裡,下了課,便再也不在自己的電腦上練習,所以學到手的那點知識和操作技能也徹底還給老師了。大學四年,至今剩下的就是最基礎、最微薄的那點word, excel, PPT的基本操作技能。
大四快畢業時,參加教師資格證考試,通過了心理學、教育學理論考試,站在講台上,上了十五分鐘的英語課,於是便拿到了英語教師資格證。 2012年考入教師這一行,來到了湖南省衡陽縣溪江鄉朝日學​​校,學校在山頂偏僻村莊,全校才幾十個學生。學校沒有多媒體教室,沒有機房,甚至沒有可用的一台公用電腦。面對班上的幾個或十幾個學生,我要上語文、數學、英語、美術、體育、音樂等等,非師範專業的我,到這裡成了“万精油”。教具用的就只有黑板粉筆。這下好了,大學裡那淺薄的計算機技能都不用拿出來了,徹底塵封起來。到今天,我已經在這個學校五年了,從來沒有用多媒體上過課,也沒有做過課件,因為這五年我們的學生越來越小,老師越來越少,我們每天課很多,一周二十幾節,多媒體這些設備還是沒有配備,我們上課用的一如既往是黑板和粉筆。
我和欣欣的緣分是兩次暑假面授和兩次遠程培訓:分別是2013年暑假長沙英語培訓,2016年暑假蘭州英語培訓,2016年春天的英語遠程培訓和2017年春天的信息技術遠程培訓。
2013年暑假去長沙參加欣欣教育基金英語培訓,是我這只井底之蛙大開眼界的時機,因為在那之前,我從未有機會參加教研活動,也從未有機會參加縣培、省培、國培,真的連一次面授培訓都沒有參加過。作為非英語、非師範、非計算機專業的我,那蹩腳的英語口語,那粗淺的計算機操作能力,徹底現出原形,經不起曝曬。我於是打起精神,不怕丟臉,開始學英語,學計算機,在機房裡,老師手把手教我們怎麼做ppt,怎麼插入圖片、怎麼插入音頻,我重新學到了電腦基礎操作,也學到並見識了許多英語教學活動。只是一張口,那不標準的英語發音還是讓人一聽便知我是非專業的,英語和普通話一樣,張口說幾句便知你水平如何,有幾斤幾兩,一點都摻不得假。
2016年暑假,在蘭州,我第二次參加了欣欣英語暑假面授,這次收穫更大,特別是下午的外教課,全英文浸入式教學,我收穫了英語教學技能、教學方法,也大膽的開口,盡量多說英語。 2013年長沙英語培訓有英語相關的課,也開了計算機課、簡筆劃課,還夾雜著幾個講座,晚上有英語交流活動,形式比較多。 2016年蘭州培訓針對性更強,火力全開,瞄準英語,上午全部是英語相關的講座,下午全部是外教的課,晚上是英語角。我又學習了一次,成長了一次,作為一名英語老師,我不再像以前那麼荒蕪。
2016年我也參加了欣欣遠程培訓,至今給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很多實用的學習軟件,有納米盒、少兒趣配音、奇速英語、批改網等等。今年的欣欣遠程培訓更強大,更實用,動手操作所佔的比例更多。
101教育ppt,就是一個隨時待命的資源庫,裡面的課件、音頻資源直接與教材掛鉤,確實是三分鐘,備課效率高。
科大訊飛輸入法,對於一指禪的我來說是個大救星,我安裝了一個在電腦上,還安裝了一個在手機上,現在跟別人聊微信,不再愁難打字,直接說,一個個字就直接出現在屏幕上,只動口不用動手,怎一個爽字了得!
Excel的成績統計,數據篩選,成績分段,數據排序,數據趨勢對於老師來說是相當實用的,與工作息息相關。
我用的最多的是皮影客動畫,我在電腦上安裝了皮影客輸出軟件,做好的動畫視頻可以插入我的課件中,我也在手機上安裝了一個皮影客軟件,做好的動畫可以發到朋友圈,獲贊頗多! 看到自己做的皮影客動畫生成mp4格式,在電腦上順利播放,心中美滋滋的,興奮地叫孩子來觀看,他們也覺得很新奇。
Bandicam錄屏操作起來比較順手,能夠很好的在輸出文件夾中找到自己錄好的視頻,這次的大作業微課視頻我用它錄的。
PP匠和斧子演示我成功的下載安裝並嘗試用過,但是我感覺斧子演示還是有難度的,沒有那麼好駕馭,我想我還需要多多練習。
但是這次讓我最卡殼的是下載並安裝Camtasia studio,我花了一天的時間下載安裝,但是總會攜帶許多其他軟件和其他亂七八糟的東西,有些版本和我的菜鳥電腦不兼容,沒成功,好不容易下載了一個但沒有桌面快捷方式,轉場功能也不齊全,有其他老師安裝成功了,我很羨慕,因為在教學視頻裡,我看到老師將他用得行雲流水,功能多多,我眼饞到不行!如果把Bandicam錄的微課視頻用Camtasia studio再加工、再修改、再潤色,作品質量肯定更上一層樓。
我很開心,我接觸到微課這個新事物,在此之前,我並不知道什麼是微課,但是經過這次學習,我知道了什麼是微課,微課的製作原則,微課的製作目的,以及微課的製作方法,我感覺我這次賺到了,我又get一個新知識,get幾個新軟件的用法,作為一名老師,我似乎有點底了。
通過這次遠程學習,我意識到,作為一名老師,我在動手製作課件,動手製作教學素材上太欠缺。我為我粗淺低級的電腦操作能力感到羞愧,感到不安。在這樣一個信息化、高科技的時代,我已嚴重落後,沒有成為一名趕上大部隊、與時俱進的老師,我心裡很慚愧。
這次學習反射出我弱小的學習能力,我的學習能力嚴重滯後。學習新的技能、新的事物速度比較慢,同一個點要反复操作,反复琢磨很多遍。
這次學習我學到很多,也讓我痛定思痛。我不要做一個套子裡的老師,我應該像小蜜蜂、小螞蟻一樣勤奮上進,讓我的自卑和不足成為我學習前進的動力,每次,每天進步一點點,也是一件好事情。
同時,也非常感謝欣欣教育基金會,你們永遠那麼溫暖,把陽光,灑落到荒蕪陰濕的地方,帶領我們學習成長。也感謝首都師範大學的孫眾教授及其團隊的付出,你們這四周的課,設計得非常好,非常用心,非常實用,功能又十分強大。各種理論講解、製作技術、案例分享、小拓展做得如此恰到好處,真是一場珍貴的“及時雨”。微信群裡的助教們,不厭其煩地為我們答疑,那麼有耐心有愛心,而且十分友好,十分專業。總之,謝謝你們。對於你們所有人的付出,我只有大寫的“感恩”。
願大家越來越美好!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