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谭冬香,湖南省衡阳县富田李绍姒欣欣完小下属村小朝日学校教师


 

我大学四年里,2007年至2011年,是物流管理专业学生。非英语专业、非师范专业、非计算机专业。大学里有开英语课,我的英语过了六级,但是口语水平却很低。大学里有开计算机课程,学习word, excel, PPT的基本操作。也开过VF这门课学习编程, 但是当时就没怎么学会,至今已经全部忘记。选修过flash动画制作,在机房里跟着老师学,当时我学得很有劲,觉得很有意思,但仅限于在机房里,下了课,便再也不在自己的电脑上练习,所以学到手的那点知识和操作技能也彻底还给老师了。大学四年,至今剩下的就是最基础、最微薄的那点word, excel, PPT的基本操作技能。
大四快毕业时,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了心理学、教育学理论考试,站在讲台上,上了十五分钟的英语课,于是便拿到了英语教师资格证。2012年考入教师这一行,来到了湖南省衡阳县溪江乡朝日学校,学校在山顶偏僻村庄,全校才几十个学生。学校没有多媒体教室,没有机房,甚至没有可用的一台公用电脑。面对班上的几个或十几个学生,我要上语文、数学、英语、美术、体育、音乐等等,非师范专业的我,到这里成了“万精油”。教具用的就只有黑板粉笔。这下好了,大学里那浅薄的计算机技能都不用拿出来了,彻底尘封起来。到今天,我已经在这个学校五年了,从来没有用多媒体上过课,也没有做过课件,因为这五年我们的学生越来越小,老师越来越少,我们每天课很多,一周二十几节,多媒体这些设备还是没有配备,我们上课用的一如既往是黑板和粉笔。
我和欣欣的缘分是两次暑假面授和两次远程培训:分别是2013年暑假长沙英语培训,2016年暑假兰州英语培训,2016年春天的英语远程培训和2017年春天的信息技术远程培训。
2013年暑假去长沙参加欣欣教育基金英语培训,是我这只井底之蛙大开眼界的时机,因为在那之前,我从未有机会参加教研活动,也从未有机会参加县培、省培、国培,真的连一次面授培训都没有参加过。作为非英语、非师范、非计算机专业的我,那蹩脚的英语口语,那粗浅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彻底现出原形,经不起曝晒。我于是打起精神,不怕丢脸,开始学英语,学计算机,在机房里,老师手把手教我们怎么做ppt,怎么插入图片、怎么插入音频,我重新学到了电脑基础操作,也学到并见识了许多英语教学活动。只是一张口,那不标准的英语发音还是让人一听便知我是非专业的,英语和普通话一样,张口说几句便知你水平如何,有几斤几两,一点都掺不得假。
2016年暑假,在兰州,我第二次参加了欣欣英语暑假面授,这次收获更大,特别是下午的外教课,全英文浸入式教学,我收获了英语教学技能、教学方法,也大胆的开口,尽量多说英语。2013年长沙英语培训有英语相关的课,也开了计算机课、简笔画课,还夹杂着几个讲座,晚上有英语交流活动,形式比较多。2016年兰州培训针对性更强,火力全开,瞄准英语,上午全部是英语相关的讲座,下午全部是外教的课,晚上是英语角。我又学习了一次,成长了一次,作为一名英语老师,我不再像以前那么荒芜。
2016年我也参加了欣欣远程培训,至今给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很多实用的学习软件,有纳米盒、少儿趣配音、奇速英语、批改网等等。今年的欣欣远程培训更强大,更实用,动手操作所占的比例更多。
101教育ppt,就是一个随时待命的资源库,里面的课件、音频资源直接与教材挂钩,确实是三分钟,备课效率高。
科大讯飞输入法,对于一指禅的我来说是个大救星,我安装了一个在电脑上,还安装了一个在手机上,现在跟别人聊微信,不再愁难打字,直接说,一个个字就直接出现在屏幕上,只动口不用动手,怎一个爽字了得!
Excel的成绩统计,数据筛选,成绩分段,数据排序,数据趋势对于老师来说是相当实用的,与工作息息相关。
我用的最多的是皮影客动画,我在电脑上安装了皮影客输出软件,做好的动画视频可以插入我的课件中,我也在手机上安装了一个皮影客软件,做好的动画可以发到朋友圈,获赞颇多! 看到自己做的皮影客动画生成mp4格式,在电脑上顺利播放,心中美滋滋的,兴奋地叫孩子来观看,他们也觉得很新奇。
Bandicam录屏操作起来比较顺手,能够很好的在输出文件夹中找到自己录好的视频,这次的大作业微课视频我用它录的。
PP匠和斧子演示我成功的下载安装并尝试用过,但是我感觉斧子演示还是有难度的,没有那么好驾驭,我想我还需要多多练习。
但是这次让我最卡壳的是下载并安装Camtasia studio,我花了一天的时间下载安装,但是总会携带许多其他软件和其他乱七八糟的东西,有些版本和我的菜鸟电脑不兼容,没成功,好不容易下载了一个但没有桌面快捷方式,转场功能也不齐全,有其他老师安装成功了,我很羡慕,因为在教学视频里,我看到老师将他用得行云流水,功能多多,我眼馋到不行!如果把Bandicam录的微课视频用Camtasia studio再加工、再修改、再润色,作品质量肯定更上一层楼。
我很开心,我接触到微课这个新事物,在此之前,我并不知道什么是微课,但是经过这次学习,我知道了什么是微课,微课的制作原则,微课的制作目的,以及微课的制作方法,我感觉我这次赚到了,我又get一个新知识,get几个新软件的用法,作为一名老师,我似乎有点底了。
通过这次远程学习,我意识到,作为一名老师,我在动手制作课件,动手制作教学素材上太欠缺。我为我粗浅低级的电脑操作能力感到羞愧,感到不安。在这样一个信息化、高科技的时代,我已严重落后,没有成为一名赶上大部队、与时俱进的老师,我心里很惭愧。
这次学习反射出我弱小的学习能力,我的学习能力严重滞后。学习新的技能、新的事物速度比较慢,同一个点要反复操作,反复琢磨很多遍。
这次学习我学到很多,也让我痛定思痛。我不要做一个套子里的老师,我应该像小蜜蜂、小蚂蚁一样勤奋上进,让我的自卑和不足成为我学习前进的动力,每次,每天进步一点点,也是一件好事情。
同时,也非常感谢欣欣教育基金会,你们永远那么温暖,把阳光,洒落到荒芜阴湿的地方,带领我们学习成长。也感谢首都师范大学的孙众教授及其团队的付出,你们这四周的课,设计得非常好,非常用心,非常实用,功能又十分强大。各种理论讲解、制作技术、案例分享、小拓展做得如此恰到好处,真是一场珍贵的“及时雨”。微信群里的助教们,不厌其烦地为我们答疑,那么有耐心有爱心,而且十分友好,十分专业。总之,谢谢你们。对于你们所有人的付出,我只有大写的“感恩”。
愿大家越来越美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