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南江縣位於四川盆地東北部,地處川陝兩省交界的大巴山系米倉山南麓,秦巴山區特殊的地形制約著當地的經濟發展,屬於我省連片特殊困難地區。從縣城出發,沿著村道拓寬的山路行駛近兩個小時才能到達大山深處的高塔鄉金盆矽谷女性欣欣小學。該校建於1958年,距縣城約50公里,地處海拔900餘米的丘陵,是一所典型的山區農村寄宿製完全小學。

在省外事僑務辦考察、推薦下,該校於2007年首次接受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捐贈建校款1萬美元,與之結緣。2009年,美國矽谷女性協會通過欣欣教育基金會對該校開始進行定點幫扶。近10年來,欣欣教育基金會和矽谷女性協會已先後為該校師生捐款、捐物近30萬元,並有多位愛心人士蒞臨該校,開展支教、訪校活動,為該校捐建圖書角、微機室,為師生購買飲水機和淨水器。2017年欣欣愛心大使譚言和女士帶領的支教團隊再次來到該校,這是她們的連續第四年支教之旅。

金盆小學是典型的農村寄宿制小學,學生大多是留守兒童和貧困家庭的孩子。學校利用欣欣教育基金會歌路營項目,每晚用一個睡前故事來緩解孩子們的孤獨感,不僅使留守兒童心靈得到慰藉,情感得到熏陶,心智獲得成長,還使他們有機會從一些著名播音員和語言藝術家那裡學習、模仿口語表達技巧,並以開展師生讀書活動為契機,讓學生“堂堂講故事,人人練口才”。

改革開放以來,越來越多的海外華人華僑關注、援建國內的教育、醫療等基礎民生建設。在各市、州外事僑務辦推薦下,省外事僑務辦加強監管,定期回訪捐建項目,確保海外華人、華僑與各基金會捐贈款項落實到位。南江縣高塔鄉金盆矽谷女性欣欣小學讓我們看到了海外華人華僑對偏遠地區教育事業的關心、關注,也讓我們感受到了因為他們的愛心使更多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教育環境得到改善。

文章來源:四川外事僑務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