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南江县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地处川陕两省交界的大巴山系米仓山南麓,秦巴山区特殊的地形制约着当地的经济发展,属于我省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从县城出发,沿着村道拓宽的山路行驶近两个小时才能到达大山深处的高塔乡金盆硅谷女性欣欣小学。该校建于1958年,距县城约50公里,地处海拔900余米的丘陵,是一所典型的山区农村寄宿制完全小学。

在省外事侨务办考察、推荐下,该校于2007年首次接受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捐赠建校款1万美元,与之结缘。2009年,美国硅谷女性协会通过欣欣教育基金会对该校开始进行定点帮扶。近10年来,欣欣教育基金会和硅谷女性协会已先后为该校师生捐款、捐物近30万元,并有多位爱心人士莅临该校,开展支教、访校活动,为该校捐建图书角、微机室,为师生购买饮水机和净水器。2017年6月欣欣爱心大使谭言和女士带领的支教团队再次来到该校,这是她们的连续第四年支教之旅。

金盆小学是典型的农村寄宿制小学,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的孩子。学校利用欣欣教育基金会歌路营项目,每晚用一个睡前故事来缓解孩子们的孤独感,不仅使留守儿童心灵得到慰藉,情感得到熏陶,心智获得成长,还使他们有机会从一些著名播音员和语言艺术家那里学习、模仿口语表达技巧,并以开展师生读书活动为契机,让学生“堂堂讲故事,人人练口才”。

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华侨关注、援建国内的教育、医疗等基础民生建设。在各市、州外事侨务办推荐下,省外事侨务办加强监管,定期回访捐建项目,确保海外华人、华侨与各基金会捐赠款项落实到位。南江县高塔乡金盆硅谷女性欣欣小学让我们看到了海外华人华侨对偏远地区教育事业的关心、关注,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因为他们的爱心使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教育环境得到改善。

文章来源:四川外事侨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