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表處

2017年9月16日~17日,欣欣教育基金會在蘇州召開了題為“放飛夢想,展望未來”的2017年度國內義工工作會議,來自中國和美國七十餘位義工和欣欣的支持者們出席了本次會議。


2017年度國內義工工作會議在蘇州召開

自2013年欣欣在中國設立代表處以來,今年已是第三年舉辦每年一度的欣欣國內義工會議。欣欣國內義工工作會議既是國內義工工作與情感交流的一個重要平台和樞紐,大家可以分享工作心得與體會,了解欣欣目前正在發生的重要項目並參與討論和提出意見與建議,促進彼此溝通和了解,此外,就中美義工都非常關心的欣欣教育基金會未來發展方向與對偏遠貧困地區農村小學幫扶的重點等問題,也是欣欣國內義工工作會議主要希望探討的內容之一。
 
會上,江蘇省公安廳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副處長趙建明作為政府受邀嘉賓代表,在本次會議上發表了演講,對欣欣教育基金會二十年來數以萬計的義工、捐款人、支持者和友人們從事慈善事業表達了積極的肯定和深切關懷,傳達了自2017年1月1日《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實施以來,公安部門對於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代表機構在國內依法開展活動的大力支持和認可,鼓舞了欣欣國內外義工以更加振奮的精神投入義工工作和回饋社會。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副部長/欣欣教育基金會北京代表處顧問余勝泉教授通過遠程連線的方式,就大數據時代的未來教育為現場義工朋友們做了精彩演講。四川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林凌、蘇州市僑辦副主任王哲莉、揚州市副主任李越平、北京市慈弘慈善基金會秘書長莊偉、鄭州英迪國際學校校長劉士力亦應邀出席了本次會議。
 
除了政府嘉賓、欣欣顧問和欣欣友人外,第三年欣欣國內義工工作會議亦得到了國內合作夥伴的大力支持。蘇州大學文學院馬亞中教授就農村教育的困境與出路、“免費午餐”公益項目創始人鄧飛從公益組織發展的角度、北京師範大學法學院馬劍銀副教授對《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的解釋、以及受微軟公共及法律事務部公司事務總監王嶺委託、欣欣教育基金會義工童先明以《青少年計算思維與創新能力培養》為題,在大會上為國內外義工做了精彩的專題報告。


國內義工工作會議組圖

來自美國的欣欣義工代表和國內數十位義工就欣欣的戰略規劃發展、如何打造和推廣欣欣品牌、如何保證將欣欣的項目分配到有需要的學校、如何促進義工組織規範化和專業化發展、如何加強與政府單位的溝通和聯繫、如何評估欣欣的項目成果使優秀項目經驗得到推廣、如何通過優化組織結構,來增進中美義工的溝通、交流與協作,建立欣欣大家庭等議題,展開了熱烈的溝通和討論,並對2016年度優秀義工進行了頒獎儀式。

本次會議得到了國僑辦和各級地方僑辦、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和江蘇省公安廳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中美義工、蘇州地區合作夥伴的大力支持。中共揚州市委、揚州市人民政府舉行了“大愛之城”大型慈善公益義演晚會。評委會對“最具愛心慈善組織”等項共50個先進集體和個人進行了表彰。經過底層推薦、民政部門把關、網絡民意投票,最後報請市人民政府同意,欣欣教育基金會被表彰為“最具愛心慈善組織”,是唯一一家境外組織獲此殊榮。在2017年國內義工工作會議上,揚州市僑辦副主任李越平為欣欣教育基金會正式授獎,欣欣教育基金會頂丁永慶副理事長、孫人舟理事、王君華理事、劉聖理事代表欣欣教育基金會上台領獎。

特別感謝:
本次會議由欣欣教育基金會(美國)北京代表處主辦、蘇州旭創科技有限公司協辦,並得到了蘇州畫院、凱風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蘇州市吳中區旺山村委會、上海雲梯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蘇州儒林居精品酒店、蘇州康泰廣告傳媒有限公司、蘇州環秀曉築度假村等眾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們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