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表处

2017年9月16日~17日,欣欣教育基金会在苏州召开了题为“放飞梦想,展望未来”的2017年度国内义工工作会议,来自中国和美国七十余位义工和欣欣的支持者们出席了本次会议。


2017年度国内义工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

自2013年欣欣在中国设立代表处以来,今年已是第三年举办每年一度的欣欣国内义工会议。欣欣国内义工工作会议既是国内义工工作与情感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和枢纽,大家可以分享工作心得与体会,了解欣欣目前正在发生的重要项目并参与讨论和提出意见与建议,促进彼此沟通和了解,此外,就中美义工都非常关心的欣欣教育基金会未来发展方向与对偏远贫困地区农村小学帮扶的重点等问题,也是欣欣国内义工工作会议主要希望探讨的内容之一。

会上,江苏省公安厅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副处长赵建明作为政府受邀嘉宾代表,在本次会议上发表了演讲,对欣欣教育基金会二十年来数以万计的义工、捐款人、支持者和友人们从事慈善事业表达了积极的肯定和深切关怀,传达了自2017年1月1日《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实施以来,公安部门对于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代表机构在国内依法开展活动的大力支持和认可,鼓舞了欣欣国内外义工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投入义工工作和回馈社会。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欣欣教育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顾问余胜泉教授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就大数据时代的未来教育为现场义工朋友们做了精彩演讲。四川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林凌、苏州市侨办副主任王哲莉、扬州市副主任李越平、北京市慈弘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庄伟、郑州英迪国际学校校长刘士力亦应邀出席了本次会议。

除了政府嘉宾、欣欣顾问和欣欣友人外,第三年欣欣国内义工工作会议亦得到了国内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苏州大学文学院马亚中教授就农村教育的困境与出路、“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创始人邓飞从公益组织发展的角度、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马剑银副教授对《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的解释、以及受微软公共及法律事务部公司事务总监王岭委托、欣欣教育基金会义工童先明以《青少年计算思维与创新能力培养》为题,在大会上为国内外义工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


国内义工工作会议组图

来自美国的欣欣义工代表和国内数十位义工就欣欣的战略规划发展、如何打造和推广欣欣品牌、如何保证将欣欣的项目分配到有需要的学校、如何促进义工组织规范化和专业化发展、如何加强与政府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如何评估欣欣的项目成果使优秀项目经验得到推广、如何通过优化组织结构,来增进中美义工的沟通、交流与协作,建立欣欣大家庭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沟通和讨论,并对2016年度优秀义工进行了颁奖仪式。

本次会议得到了国侨办和各级地方侨办、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和江苏省公安厅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办公室、中美义工、苏州地区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中共扬州市委、扬州市人民政府举行了“大爱之城”大型慈善公益义演晚会。评委会对“最具爱心慈善组织”等项共50个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经过底层推荐、民政部门把关、网络民意投票,最后报请市人民政府同意,欣欣教育基金会被表彰为“最具爱心慈善组织”,是唯一一家境外组织获此殊荣。在2017年国内义工工作会议上,扬州市侨办副主任李越平为欣欣教育基金会正式授奖,欣欣教育基金会顶丁永庆副理事长、孙人舟理事、王君华理事、刘圣理事代表欣欣教育基金会上台领奖。

特别感谢:
本次会议由欣欣教育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主办、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并得到了苏州画院、凯风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苏州市吴中区旺山村委会、上海云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苏州儒林居精品酒店、苏州康泰广告传媒有限公司、苏州环秀晓筑度假村等众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