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來我縣走訪看望受資助師生
作者 呂景陽
吉林通化縣官方網站

快大茂鎮中心小學的學生,為來自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的外賓及隨行人員佩戴了紅領巾,向他們詳細介紹了母校和自己的生活情況,並邀請他們共同上了一堂生動活潑的滿族撕紙課。
原欣欣希望小學,位於通化縣大茂鎮灣灣川水電站圍壩區裡,地處偏遠、交通閉塞、教學條件落後。自1999年起,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特別是邵中權老先生每年都為該校捐款捐物。截止2013年,捐贈物質已累計達到28萬元人民幣。這些物資都被用在了校舍改造和資助貧困學生上。 2016年,學校合併至快大茂鎮中心小學,教學質量和教育環境得到徹底改變。


快大茂鎮中心小學專門為欣欣設立了一面榮譽牆

為感謝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和邵中權老先生的無私捐助,快大茂鎮中心小學在學校民俗展館中收藏了原欣欣希望小學牌匾及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資助的部分物資,並專門設立了一面榮譽牆,記錄了基金會及邵中權老先生為原欣欣希望小學捐資助學的點點滴滴。
 

一個華人基金會對中國貧困地區教育的20年牽掛
作者 金喬
中國僑網

新建的教學樓、寬敞明亮的教室,所有班級都配備了多媒體教學黑板、可調高低的桌椅……吉林市船營區越北鎮中心小學給了14日到訪的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副理事長丁永慶一個大大的驚喜。
這位年過古稀的老人直言,這是他看過的硬件設施最好的一所“欣欣小學”。
馬不停蹄地走訪,絲毫看不出丁永慶的疲憊。每到一所學校,這位老人的問題都是細緻且全面,“這裡教學一體機配備的比例是多少?”“這裡最需要解決的事是什麼?”“有沒有預算?”“老師接受培訓的機會多麼?”……
幾天走訪下來,丁永慶的感覺是“很欣慰”。 “中國政府對基礎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多,各地學校的教學硬件水平有了顯著提升。”丁永慶說,相較基金會成立之初自己在中國看到的情況,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在與記者交流時,丁永慶表示,未來一段時間,基金會的工作重心將有所轉變。 “由教學樓、宿舍、食堂、衛生設施、文體設施等硬件捐贈轉變至諸如提供電子化教學計劃、圖書計劃、師資培訓、校長培訓、線上培訓等軟件項目上。我們每年都會聘請中外知名院校的專家為貧困地區學校的師生開展線上或線下培訓,希望以此可以讓中國農村的孩子學到更多更新的知識、理念,更好地了解世界。”
 

美國一華人基金會20年助力中國貧困地區教育
中國新聞網
記者 呂盛楠 金喬 吉林市報導

本月9日起,丁永慶一行在吉林省開啟了為期6天的回訪欣欣小學的行程。他們分別走進白城市、通化市、四平市、吉林市等地的6所欣欣小學,了解學校在發展中存在的困難。
在走訪的每個小學,丁永慶都詢問得非常仔細,並不時向周圍人了解情況。在教室中,丁永慶還會和學生們互動,向孩子們講述當今世界的發展變化,鼓勵他們對未來充滿信心。
 

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代表團到舒蘭市蓮花鄉考察欣欣教育基金申報項目
舒蘭市人民政府官方網站

10月14日,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副理事長丁永慶、欣欣學校聯絡部部長楊一青等代表團一行在省僑辦外聯處調研員於再勇、吉林市僑辦副主任周天石等相關領導的陪同下,到蓮花鄉就譚家村小學申請欣欣教育基金項目進行實地考察。副市長楊凌雲,市政府辦、教育局、蓮花鄉負責人陪同考察。
代表團一行首先來到譚家村小學,實地察看校園環境及學校教學班級、實驗室、微機室、圖書室,現場了解學校辦學條件、師資隊伍、學生就讀等情況,並詢問學校亟需解決的困難和問題。
代表團一行表示,將積極考慮譚家村小學欣欣教育基金項目的申請,達成項目合作後,將對學校給予持續不斷的支持,開展設施改善、教師培訓等多項援助活動,並認真研究解決學校教育教學中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大力改善學校辦學條件,使學生享有更佳的讀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