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来我县走访看望受资助师生
作者 吕景阳
吉林通化县官方网站

快大茂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为来自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的外宾及随行人员佩戴了红领巾,向他们详细介绍了母校和自己的生活情况,并邀请他们共同上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满族撕纸课。
原欣欣希望小学,位于通化县大茂镇湾湾川水电站围坝区里,地处偏远、交通闭塞、教学条件落后。自1999年起,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特别是邵中权老先生每年都为该校捐款捐物。截止2013年,捐赠物质已累计达到28万元人民币。这些物资都被用在了校舍改造和资助贫困学生上。2016年,学校合并至快大茂镇中心小学,教学质量和教育环境得到彻底改变。


快大茂镇中心小学专门为欣欣设立了一面荣誉墙

为感谢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和邵中权老先生的无私捐助,快大茂镇中心小学在学校民俗展馆中收藏了原欣欣希望小学牌匾及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资助的部分物资,并专门设立了一面荣誉墙,记录了基金会及邵中权老先生为原欣欣希望小学捐资助学的点点滴滴。
 

一个华人基金会对中国贫困地区教育的20年牵挂
作者 金乔
中国侨网

新建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所有班级都配备了多媒体教学黑板、可调高低的桌椅……吉林市船营区越北镇中心小学给了14日到访的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丁永庆一个大大的惊喜。
这位年过古稀的老人直言,这是他看过的硬件设施最好的一所“欣欣小学”。
马不停蹄地走访,丝毫看不出丁永庆的疲惫。每到一所学校,这位老人的问题都是细致且全面,“这里教学一体机配备的比例是多少?”“这里最需要解决的事是什么?”“有没有预算?”“老师接受培训的机会多么?”……
几天走访下来,丁永庆的感觉是“很欣慰”。“中国政府对基础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多,各地学校的教学硬件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丁永庆说,相较基金会成立之初自己在中国看到的情况,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与记者交流时,丁永庆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基金会的工作重心将有所转变。“由教学楼、宿舍、食堂、卫生设施、文体设施等硬件捐赠转变至诸如提供电子化教学计划、图书计划、师资培训、校长培训、线上培训等软件项目上。我们每年都会聘请中外知名院校的专家为贫困地区学校的师生开展线上或线下培训,希望以此可以让中国农村的孩子学到更多更新的知识、理念,更好地了解世界。”
 

美国一华人基金会20年助力中国贫困地区教育
中国新闻网
记者 吕盛楠 金乔 吉林市报道

本月9日起,丁永庆一行在吉林省开启了为期6天的回访欣欣小学的行程。他们分别走进白城市、通化市、四平市、吉林市等地的6所欣欣小学,了解学校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
在走访的每个小学,丁永庆都询问得非常仔细,并不时向周围人了解情况。在教室中,丁永庆还会和学生们互动,向孩子们讲述当今世界的发展变化,鼓励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代表团到舒兰市莲花乡考察欣欣教育基金申报项目
舒兰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

10月14日,美国欣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丁永庆、欣欣学校联络部部长杨一青等代表团一行在省侨办外联处调研员于再勇、吉林市侨办副主任周天石等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到莲花乡就谭家村小学申请欣欣教育基金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副市长杨凌云,市政府办、教育局、莲花乡负责人陪同考察。
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谭家村小学,实地察看校园环境及学校教学班级、实验室、微机室、图书室,现场了解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学生就读等情况,并询问学校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代表团一行表示,将积极考虑谭家村小学欣欣教育基金项目的申请,达成项目合作后,将对学校给予持续不断的支持,开展设施改善、教师培训等多项援助活动,并认真研究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大力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使学生享有更佳的读书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