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記者王慶偉 史丹福大學報道)

 欣欣中國農村教育創新論壇,史丹福大學農村教育計劃中心聯合主任羅斯高(右)發表主題演講。

欣欣中國農村教育創新論壇,史丹福大學農村教育計劃中心聯合主任羅斯高(右)發表主題演講。

欣欣教育基金會4月29日下午在史丹福大學舉辦2018年欣欣中國農村教育創新論壇,論壇包括教育公益、一線教師、學校管理、學界研究等內容,展開關注農村教育創新的深刻討論。

活動分為兩個分論壇,分別以「中國農村教育現狀與未來」和「21世紀先進教育理念與實踐」為主題展開討論。來賓包括史丹福大學農村教育計劃中心聯合主任羅斯高(Scott Rozelle),好未來教育集團海外首席顧問陳丁鴻,Bullis特許學校創始人及校務總監郝斯莉(Wanny Hersey),費利蒙學區教學服務副廳長哈曼(Denise Herrmann),中國Playnovate公司首席學習設計師卡藍甘(Gigi Carunungan),和美麗中國支教教師Christina Wong。

欣欣教育基金會會長袁文開場演講時表示,欣欣是由金山灣區華僑創辦的非營利組織,於1997年發起,1999年在加州註冊成立,多年來在中國國僑辦和各級僑辦的協助下,發展農村教育公益工作,並於2013年經中國政府批准,正式在中國建立了代表機構。

欣欣經過20多年的努力,有數以百計的志願工作者,數以千計的捐款人,在中國25個省巿自治區捐建了340餘所欣欣小學,並通過持續的幫助,惠及數十萬農村兒童。袁文表示,這次活動正是欣欣深入了解中國農村教育現況的基礎上,希望持續探索農村教育改善新出路為目地而舉辦。史丹福大學農村教育計劃中心聯合主任羅斯高發表主題演講時,向現場觀眾題出問題:「當今中國面臨的最大、而又最不為人知的社會問題是甚麼?」羅斯高對此問題的答案是「人力資本的稀缺」。他指出,多項統計數字顯示,中國在中等收入國家擁有最低水平的人力資本,受過高中教育程度的僅佔總人口 30%,遠低於南非的32%,墨西哥的34%,土耳其的36%,阿根廷的42%等在其它人想象中遠不如中國發達的國家。這個數字意味著70%的勞動力在高中畢業前就已經輟學;而這部分比例的人口主要來自於中國農村地區,因此改善中國農村教育質量問題刻不容緩。羅斯高演講之後舉行的分論壇,有曾經在廣東潮汕地區支教的Christina Wong,分享當地孩子在小學五年級開始輟學,初中畢業前有六成孩子休學去工廠打工,由於當地重男輕女,輟學的學生大多為女孩。

好未來教育集團海外首席顧問陳丁鴻,主張當地政府、企業和社會團體應該積極努力改善中國農村教育的現況,除了在基礎設施上配套以外,針對農村留守兒童應該著重關注他們的身心健康問題,針對農教師應該提供師資培訓,以促進城鄉教育的均衡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