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记者王庆伟 斯坦福大学报道)

 欣欣中國農村教育創新論壇,史丹福大學農村教育計劃中心聯合主任羅斯高(右)發表主題演講。

欣欣中国农村教育创新论坛,斯坦福大学农村教育计划中心联合主任罗斯高(右)发表主题演讲。

欣欣教育基金会4月29日下午在斯坦福大学举办2018年欣欣中国农村教育创新论坛,论坛包括教育公益、一线教师、学校管理、学界研究等内容,展开关注农村教育创新的深刻讨论。

活动分为两个分论坛,分别以「中国农村教育现状与未来」和「21世纪先进教育理念与实践」为主题展开讨论。来宾包括斯坦福大学农村教育计划中心联合主任罗斯高(Scott Rozelle),好未来教育集团海外首席顾问陈丁鸿,Bullis特许学校创始人及校务总监郝斯莉(Wanny Hersey),费利蒙学区教学服务副厅长哈曼(Denise Herrmann),中国Playnovate公司首席学习设计师卡蓝甘(Gigi Carunungan),和美丽中国支教教师Christina Wong。

欣欣教育基金会会长袁文开场演讲时表示,欣欣是由金山湾区华侨创办的非营利组织,于1997年发起,1999年在加州注册成立,多年来在中国国侨办和各级侨办的协助下,发展农村教育公益工作,并于2013年经中国政府批准,正式在中国建立了代表机构。

欣欣经过20多年的努力,有数以百计的志愿工作者,数以千计的捐款人,在中国25个省巿自治区捐建了340馀所欣欣小学,并通过持续的帮助,惠及数十万农村儿童。袁文表示,这次活动正是欣欣深入了解中国农村教育现况的基础上,希望持续探索农村教育改善新出路为目地而举办。史丹福大学农村教育计划中心联合主任罗斯高发表主题演讲时,向现场观众题出问题:「当今中国面临的最大、而又最不为人知的社会问题是甚麽?」罗斯高对此问题的答桉是「人力资本的稀缺」。他指出,多项统计数字显示,中国在中等收入国家拥有最低水平的人力资本,受过高中教育程度的仅佔总人口 30%,远低于南非的32%,墨西哥的34%,土耳其的36%,阿根廷的42%等在其它人想象中远不如中国发达的国家。这个数字意味着70%的劳动力在高中毕业前就已经辍学;而这部分比例的人口主要来自于中国农村地区,因此改善中国农村教育质量问题刻不容缓。罗斯高演讲之后举行的分论坛,有曾经在广东潮汕地区支教的Christina Wong,分享当地孩子在小学五年级开始辍学,初中毕业前有六成孩子休学去工厂打工,由于当地重男轻女,辍学的学生大多为女孩。

好未来教育集团海外首席顾问陈丁鸿,主张当地政府、企业和社会团体应该积极努力改善中国农村教育的现况,除了在基础设施上配套以外,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应该着重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问题,针对农教师应该提供师资培训,以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