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教育基金會中國文宣部

2018年7月16日至27日,欣欣教育基金會和北京市向榮公益基金會聯合主辦、與東北師範大學中國農村教育發展研究院三度聯手並邀其承辦、江西省外事僑務辦公室協辦的2018年全國農村小學師資培訓和校長專業成長工作坊在江西省新余市圓滿閉幕。

以下為來自6位教師和校長的培訓感言:


圖:山東煙台張格莊鄉牟煥經欣欣完全小學王思思

參加語文教師培訓的山東省煙台市張格莊鄉牟煥經欣欣完全小學王思思老師說:

“本次培訓學習使我拓寬了視野,更新了理念,讓我明白語文教學中要以學生為主體,把課堂交給學生,培養學生的各種學習能力;班級的管理中,我們要做一個智慧型班主任,建設一個良好的班級風貌。”


圖:湖南嶽陽平江縣廣恩欣欣完小張萃(後排左一)

下面一段小視頻來自英語培訓班上,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廣恩欣欣完小張萃老師班級上一名四年級小學生的演講和授課過程(已獲學生家長支持和授權),張萃老師忍不住提到:“這是新課,我們小老師主動帶著學生學習,因為學校事多,所以這些小老師們就是我的得力助手和左膀右臂”。當我們問到張萃老師帶幾個班時,張萃老師說,“我帶兩個班,這個班平均分98分,我們鼓勵學生之間進行一幫一、一對一地學習和互助。 ”

當我們問及關乎教師自身的職業成長和自我實現等問題時,張萃老師說:

“三年前,我懵懵懂懂地走上了教師崗位,一開始不得不承認有過迷惘、徬徨,也有幾分忐忑。我所在的學校屬於欣欣系統學校,從2005年起就加入了,所以我們之後的每年都可以申請欣欣教育基金會開放給全國欣欣小學的各種項目。”

“2016年,是我第一次參加欣欣師資培訓,短短十天的培訓課程讓我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我迫切地想把培訓中所學到的知識和技能應用到我的日常教學工作中,讓我的孩子們有更大的進步。今年是我連續第三年參加欣欣師資培訓了,可以說,這是每年最期待的事情之一,也是最意猶未盡的一件事情。

每次培訓,都讓我有新的突破、有質的飛躍;每次培訓,也讓我更清楚地知道,我願意立足和堅持在農村教授孩子們學英語,我願意盡我所能幫助孩子們提高學習英語的能力,同時,我也要學習和發揚欣欣的奉獻精神,將愛傳遞下去。 ”


圖:湖南株洲茶陵縣舲舫中心小學向斌斌

數學班來自湖南省株洲市茶陵縣舲舫中心小學的向斌斌老師說:

“經過這兩個星期的培訓,我對數學教學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我知道要去做一位有智慧的班主任,我明白了信息技術對教學的重要性,受益匪淺,滿載而歸,前路漫漫,未來可期。”


圖:湖南湘西吉首市河溪鎮思褕欣欣小學的龍英俊

來自湖南湘西吉首市河溪鎮思褕欣欣小學的龍英俊老師說:

“培訓已近尾聲,回想學習中,三位教育專家從學科、班主任工作及信息技術三方面為老師們的教育教學注入“活水”,帶給了我們心智的啟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讓我飽享了一場“高規格”的“文化大餐”。

我雖是第一次參加欣欣暑期培訓,但我切實地感受到欣欣教育基金會對每一位欣欣小學教師的期待和盼望。我相信我們這些經過培訓的學員一定會學以致用,不辜負欣欣對我們的期盼。 ”


圖:欣欣STEAM培訓現場,黑龍江伊春西林區欣欣小學副校長李榮敏和魏彥娜老師在仔細研讀課堂教材


圖:欣欣校長培訓負責人張大昌博士為湯道坦校長頒發結業證書

在校長專業成長工作坊的自我介紹環節,當被問起有多少校長參加了自2014年以來的五屆校長研修工作坊,鮮有校長舉手錶示能夠參加,然而當把這個數字降至四次的時候,我們發現在場的38位校長有六七位校長表示自己最近四年來,每年的校長研修專業成長工作坊都會到場參加。在培訓結束後,安徽省肥西縣銘傳鄉南分路學區李國彝欣欣中心小學湯道坦校長寫了一首詩送給我們:

“新余受訓僅一旬,頓覺前程滿眼春。海英慧心定主題,慧妍暢談玉泉人。哈佛理念刮風暴,課程文化逐時新。一研三劃是良策,蘆村研習長精神。”


圖:山東煙台牟煥經欣欣小學姜燕(第一排左二)

山東煙台牟煥經欣欣小學姜燕老師說:

“STEAM教學模式改變了我的傳統教學理念。結果不重要,要注重過程。失敗不可怕,允許失敗,從失敗中反思很重要。這個培訓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