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兢芬
2018年8月26日

欣欣教育基金會是美國註冊的501 C (3)非牟利組織,宗旨是幫助中國偏遠貧困地區學校,以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在中國農村教育尚未被高度重視的90年代末,便開始傾力幫助中國偏遠落後地區鄉村學校翻新改建校舍危房,關愛被貧窮所困的鄉村兒童。自1997年基金會成立至今,共翻新改建了25個省、自治區340所欣欣小學。在21世紀中國城鎮化飛速發展的進程中,欣欣教育基金會與時俱進,不斷深化教育扶貧的力度,力所能及地幫助欣欣學校後續建設 、師資培訓和學生學習生活。目前全國欣欣學校都得到不同程度的發展,普遍告別了當年學校的簡陋、殘敗景像,其中200多所欣欣學校已成為當地鄉鎮的中心學校或幾個聯村的完小,在當地的小學教育中起到了領頭羊的作用。 還有100多所欣欣學校屬於鄉村小規模學校或教學點,它們頑強地在最基層的鄉村陪伴著最無助的鄉村兒童成長。


 


 

由灣區慈善家、創投家臧大化領導的欣欣教育基金會理事會,吸收了灣區不同行業關注教育和傳播愛心的華裔企業家、僑界領袖。理事會除了負責審核欣欣教育基金會每年的教育項目設立及撥款預算,還承擔了為基金會籌款的重任。由理事會主辦的“欣欣之夜”籌款晚會,今年總負責人是丁永慶副理事長,在理事賈儀光,理事吳祖娓,時任會長袁文, 財務長潘欣欣的協同配合下,本次“欣欣之夜”活動得到灣區善心人士的積極響應。


 

籌款餐會上,時任會長袁文介紹了2017年欣欣執行團隊的工作成果以及2018年的工作計劃;史丹佛大學中國農村教育專家Scott Roshelle 教授做了專題演講,分析了在新的世界格局與中國發展趨勢下欣欣教育基金會可選擇的發展項目;後任會長楊一青提供的2018年美國欣欣義工回中國訪校的紀錄片讓與會貴賓看到了欣欣學校鮮活真實的現狀和尚待解決的問題。大家都凝神屏氣地思考著欣欣未來發展方向以及自己可以做出的貢獻。


 

理事長臧大化希望大家在了解欣欣教育基金會的工作方式、義工背景、善款效用後,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心所向指定捐款用途,專款專用。比如捐$3000可以贊助鄉村教師參加暑期面授培訓;捐款$5000可以扶助一個學校的設施改善、電子教學、欣欣讀書月;捐款$8000可以幫助一所學校做圖書館或教室圖書角計劃;捐款$7000可以做錄播教室;捐款五萬元可以建新的校舍;捐款五萬元還可以參與欣欣的永續基金。


 


 

“欣欣之夜”在溫馨、愛心、思考、啟發中圓滿結束, 終募到十六萬四千美元善款,約占全年籌款金額的百分之三十。將全部用於欣欣教育基金會2018-2019年度的教育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