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若磐石 逐夢星河

——欣欣全體義工榮膺中國新聞社2018全球華僑華人年度人物

投稿:北京代表處
編輯:國內文宣部,任俐虹

從“小而弱”到“小而美”,以微薄之力鑄就大愛無疆——這是欣欣所受的頒獎詞,也是欣欣22載350所學校星火燎原的真實寫照,更是欣欣長期、持續、關懷、傳承精神的又一次光榮綻放。


 

新年伊始,寒意正濃,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芳菲苑卻暖意融融。2019年1月4日,中國新聞社2018年“僑鑫杯”全球華僑華人年度評選頒獎典禮隆重舉行,欣欣也成為榮膺榜單的唯一一個團隊獲獎者。


 

欣欣全體義工與“飛虎隊”將軍陳納德遺孀、曾任多位美國總統顧問的陳香梅、西湖大學校長施一公、南開大學中華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長、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加拿大皇家學會院士葉嘉瑩等九位傑出人物一起,獲得該項殊榮。
欣欣教育基金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助理許瑩代表欣欣中美全體義工上台領獎,北京義工鄒慶青、蔣妲妍作為義工代表,受邀參加了頒獎典禮。
沉甸甸的獎杯,屬於二十二年來耕耘不輟的每一個欣欣人。


 

追溯到上世紀90年代,欣欣教育基金會起源於一群心系家鄉的華人華僑,他們看到國內邊遠貧困地區農村教育現狀後,毅然發起成立基金會,以致力於促進中國城鄉教育的均衡發展,這包括為欣欣教育基金會戰略規劃做出重要貢獻的美國前白宮亞太裔事務顧問委員會主席、亞裔共和黨元老、時任五任美國總統顧問祖炳民教授、仍然陪伴在我們身邊的、已過耄耋之年的劉立男先生、邵中權先生等十二位創會理事,他們屬於欣欣的第一代義工,由大陸輾轉來到美國,既是捐贈人,也是參與基金會實際運營工作的義工。


 

歲月荏苒,薪火相傳,欣欣教育基金會歷時二十二年,欣欣的精神:長期、持續、關懷、傳承在每一位義工身上得以體現。欣欣教育基金會也將愛心不斷傳遞,反哺到更多偏遠山區,為更多山村學校帶去福祉。


 

從1997年開始的校舍捐建,到2002年開始的教學設施改善;
2005年開始的師資培訓等教育公益慈善項目,惠及更多的山村孩子,欣欣的腳步從未停歇。
欣欣情之所繫的捐助事業,在與中國的發展、孩子們的幸福悅動著相同的脈搏。
欣欣的行動,感染著當地的教育部門和教育工作者;
欣欣的捐贈,感動著渴望變化的孩子和家長;
欣欣的發展,牽動著東西半球的黑頭髮黑眼睛黃皮膚的華夏赤子。


 

二十二年來,欣欣已經在海外募集捐贈善款總額一億元人民幣(數據統計截至2017年11月底),兩千餘名教師和校長參加了欣欣的師資培訓,四十萬孩子從中受益。


 

二十二年來,欣欣的足跡遍布二十五個省,三百五十所學校現狀得以改善。這是幾代欣欣人櫛風沐雨披荊斬棘的成果,這是幾代欣欣人不遺餘力勇往直前的驕傲。讓我們記住他們的名字:祖炳民、邵中權、李慧君、李英軍、常秉仁、劉立男、葉長齡、蕭光、單克、欒傑、杜青松。此後,許許多多的在美華僑華人陸陸續續參與到欣欣教育基金會的事業中來,諸如欣欣歷任會長臧大化、朱偉人、丁永慶、袁文、楊一青。


 

2013年,欣欣在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的支持下,在民政部登記成立代表機構——發展本土義工和善心人士,號召更多人參與到愛心傳承的事業中來。這是欣欣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一筆,不僅標誌著欣欣獲得了國僑辦和民政部的認可,也代表著欣欣的傳承終於跨越五湖四海,能夠合法持續地在國內開展工作,讓長期、持續、關懷、傳承的欣欣精神得以在更廣袤的天地裡播撒與承接。


 

2017年,伴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的頒布和施行,欣欣北京代表處從民政部順利轉移到北京市公安局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辦公室進行登記管理。


 

2018年9月13日,民政部將中國公益慈善領域最高級別獎項——“中華慈善獎”,授予欣欣教育基金會,欣欣教育基金會中美全體義工被評選為第十屆“中華慈善楷模” 。


 

二十二年,彈指一揮間,中國的變化日新月異,三代欣欣人同樣與時俱進,追夢的腳步堅定而勇敢。
我們相信,在欣欣追逐夢想的路上,在欣欣風雨兼程的路上,在欣欣凝聚愛心的路上,一定會有更多的腳步與欣欣一同鏗鏘,一定有更豪邁的激情與欣欣共同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