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欣教育基金會名譽理事長臧大化先生,於2021年1月11日早上十一時左右因病與世長辭,享年79歲。

臧大化先生,祖籍遼寧,1942年生。他不但是成功的企業家、投資家,更是知名公益慈善家。 2001年在當時欣欣教育基金會理事長祖炳民教授及東北鄉長的力邀下,加入欣欣並擔任會長。在他的前瞻、推動、發展下,欣欣教育基金會從當時建校20所,到三年後的2004年共建169所學校,發展規模之迅速和龐大,令世人注目。其中,他同夫人呂建琳共捐了15所學校。 2005年,臧大化擔任欣欣教育基金會理事長一職,努力擴大理事會組織,面向社會,面向企業家,更壯大了欣欣教育基金會的組織發展。到目前為止,欣欣教育基金會在中國25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共建350所學校。為讓基金會永繼發展,在他的努力下,欣欣成立了“永續基金”。他將自己的數百萬資產捐給了永續基金。 2018年,臧大化理事長成功完成理事長交棒,擔任基金會名譽理事長,在幕後繼續支持欣欣教育基金會。

臧大化理事長是位慈祥和藹、風趣幽默的長者。他心懷理想,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為人低調,樂善好施。為發展壯大欣欣,他親自走訪學校,平時做善事從不張揚。當欣欣沒有公關預算時,新聞發布會、募款活動、組織義工參加兄弟社團贊助活動、甚至是為義工、捐款人發郵件,臧大化先生總是不聲不響地自己出資墊付。他也鼓勵夫人呂建琳永遠以義工身份做事,默默地支持基金會的成長。

曾任欣欣會長、理事的朱偉人先生表示,臧大化的離世,是他個人最大的損失,更是社區的最大損失。臧大化的心願就是希望社區團結、和諧,鼓勵大家多多參與社區服務,他會幫助臧大化完成他的心願。

欣欣教育基金會現任理事長丁永慶表示,這個不幸的消息太令人震驚、難過!內心充滿無限悲痛、不捨!臧大化先生常年關注、關心中國貧困農村孩子們的教育,不遺餘力!共事欣欣教育基金會近20年,在我的記憶中,只要提出任何相關要求,他從不猶豫,從未說不!他雖離我們遠去,但他的心懷和人格將繼續引領我們前行。在這個困難的時刻,請 Cathy (呂建琳夫人)節哀順變、多加保重!

欣欣中美義工和欣欣學校校長、老師在微信群中也紛紛表達了不捨、惋惜和哀痛。

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也發來了唁電。

據悉,2019年底臧大化在辦公室跌倒導致腦部出血。後在2020下半年因肺部積水檢測發現是肺癌末期。經過四個月和病魔的抗爭,最後在家中與世長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