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單位:北京代表處
投稿日期:2021年2月22日

2021年2月,作為欣欣教育基金會(美國)北京代表處的業務主管單位,中國僑聯通報了全國僑聯繫統助力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欣欣教育基金會(美國)北京代表處獲“全國僑聯繫統助力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自1997年成立之日起,在過去的二十餘年,欣欣教育基金會長期、持續耕耘於中國偏遠貧困地區農村小學教育公益領域,累計捐贈超過1億元人民幣,自2015年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減貧新信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至2020年中國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在此期間,欣欣積極響應並再接再厲、持續深耕,面向國內累計捐贈善款約1500萬元人民幣,用於支持中國偏遠貧困地區農村地區孩子們的教育發展。

中國教育在過去二十餘年的發展中經歷了可喜的變化,基礎教育事業發展活力充盈,向著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目標大步邁進。 “再窮不能窮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從全面普及到優質均衡,從“一個都不能少”到“老百姓家門口的好學校”,學生髮展路徑更加多元,教師隊伍建設體係日漸完善。然而,部分地區城鄉二元結構矛盾仍然突出,鄉村優質教育資源緊缺,教育質量亟待提高。

欣欣專注於中國邊遠貧困地區農村鄉村小規模學校的發展,配合相關部門協力改善校舍條件,開展師資培訓、互聯網教學、圖書計劃等項目,努力讓鄉村小學從“小而弱”變得“小而美”,主要方法和措施包括:一是開展線上線下師資及校長培訓等各項教育專案提升教師素質和教學質量;二是開展兒童心理和生理健康保健及有助於提升學生閱讀、計算機思維等的學生活動;三是幫助中國偏遠貧困農村地區新建或翻建校舍;四是提供後續基金改善學校硬件設施等,配合教育單位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以期實現欣欣教育基金會促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的宗旨。

儘管受到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及經濟下行的影響,欣欣在2020年度向國內捐贈近300餘萬元人民幣善款,用於支持國內農村小學的軟硬件環境提升。在代表處業務主管單位中國僑聯及僑辦等部門的支持下,截至2020年12月31日,欣欣與湖北省僑聯、甘肅省僑聯、江西省僑聯、湖南省僑辦、吉林省僑辦、四川省僑辦、黑龍江省僑辦合作,已實現面向上述特定省份新建校捐贈接近90餘萬元人民幣,為提升農村學校教師的網絡教學的能力和技術,組織了線上實用信息技術培訓,來自15省68所欣欣學校400多位老師參加,惠及23,000名學生;為14省36所欣欣小學捐贈改善飲用水設施,超過11,000學生受惠;為20多所學校捐贈電子化教學設備;為13所學校捐贈多項設施改善項目,包括課桌椅、寢室廁所及浴室改造、操場硬化、排水系統等。
圖:參營的華裔青少年被中國僑聯網上夏令營內容吸引,積極主動、堅持打卡所繪製的作品

除了上述軟、硬件教育公益慈善捐贈外,2020年,在寧夏、江蘇、陝西、福建、山東、湖北省/自治區僑聯基層建設部支持之下,欣欣海外青年部組織六期“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共計48人次義工班主任帶領近600人次華裔青少年在16個不同班次中,遨遊中華傳統文化的海洋,空中拜訪了寧夏、江蘇、陝西、福建、山東和湖北六省,了解當地自然風光、人文景觀、風土人情和美食工藝等等特色知識,給孩子們帶去了一次饗足的文化盛宴。網絡尋根營期間,共有48位華裔青少年獲得省僑聯優秀營員稱號,大量營員獲得欣欣網絡夏令營優秀營員稱號以及欣欣網絡夏令營參營結業資格。

欣欣人始終如一,為提升農村教育教學環境、促進中國城鄉教育均衡發展的初心從未動搖。為表彰欣欣人過往20餘年對中國邊遠貧困地區農村教育事業所做出的貢獻,2018年秋季,民政部為欣欣全體義工頒發了“中華慈善楷模獎”, 這是中國最重要、最具影響力的公益慈善大獎, 欣欣也是屆時在中國受到表彰的唯一一家境外非盈利/非政府組織。

此外,在2019年春季, 中國新聞社為欣欣全體義工頒發了“2018年全球華人華僑人物獎”;2019年秋季,為了對欣欣長期、持續關註四川省教育扶貧事業的善舉表達肯定與感謝,四川省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為欣欣頒發了首屆“匯僑興川”慈善貢獻獎。

圖:欣欣教育基金會(美國)北京代表處獲“全國僑聯繫統助力脫貧攻堅先進集體”榮譽稱號

2021年,欣欣計劃捐贈500餘萬元人民幣,在全國22個省級行政區、87個地級行政區開展27項多達360個公益慈善活動。欣欣教育基金會理事長、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丁永慶無不動情地表示:“這是基於欣欣的多年積極付出和奉獻,是中國僑聯對我們的工作以及由欣欣工作所帶來的正面影響的高度認可!為了貧困地區農村孩子們的教育,為了給他們一個和城市孩子們一樣的公平教育的機會,我們繼續努力前行!”

圖:欣欣捐贈2萬多醫用口罩、300多件面罩等醫療物資給該縣疫情最前沿醫院聖塔克拉拉谷醫療中心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褪去,我們相信在世界各國政府、國際衛生組織和專業醫護人員的努力下,伴隨疫苗的生產和逐步接種,我們有望迎來戰胜新冠肺炎疫情的曙光,期待和欣欣的朋友和支持者們,能早日線下相聚,共話偏遠貧困地區鄉村教育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