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在美國事業有成、生活優越,本可以無憂無慮地安度晚年、享受生活,可在他們的心中,卻始終對 祖國和家鄉充滿難以割捨的情懷和愛心,他們把對家鄉鄉村小學的資助當成心中的”大事”,數年以來、堅持不懈地給鄉村的孩子們創造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環境,為祖國的農村教育不斷地添著磚、加著瓦。

 

矽谷退休家庭醫生梅莉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至今為止,她已給欣欣教育基金捐款三筆,每筆10萬美元,均用於資助國內的鄉村小學建設。 “今年我又捐了10萬,以後也還會繼續。” 她說。

 

梅莉女士出生於湖南、在廣州長大,10歲去了香港,後來在美國讀大學,從UCSF醫學院畢業后,她便一直在灣區當家庭醫生和 兼職建築師,直到退休。

 

2018年,梅莉的母親梅楊慕貞女士去世,梅莉強忍哀慟,並寫詩紀念和描述母親的一生。 梅楊慕貞女士享年99歲,在顛簸流離的年代里生了5個孩子,梅莉是最小的 一個。 在戰火紛飛、日軍侵略者入侵的日子中,梅莉女士的二姐梅芙(Mei Fu)在下馬渡的一個村落出生。 此前,由於艱難的分娩,梅楊慕貞女士曾失去了她的第一個孩子,幸運的是,這次有當地一名下馬渡婦女的 説明,避免了悲劇的再次發生。 後來,梅楊慕貞女士和家人輾轉來到了香港,因為身體較差,住進香港的免費 公立醫院,得到了治療。 梅女士富有愛心且懂得感恩,在離開香港到美國和子女團聚之際,她跟先生梅九齡先生便 把自己住的公寓無償捐贈給了那所公立醫院,以回饋初到香港時醫院對他們 無私的説明。

 

母親去世之後,梅莉女士得到了一筆遺產,如何使用這筆遺產? 梅女士知道媽媽是一個富有愛心的人,便想回饋給母親生活過的地方。 可是,母親之前給她講過的故事、地名都記得比較模糊,還好有大姐幫助填補細節, 她記住了挽救二姐生命的祁陽下馬渡,她想用母親的錢,去回饋説明過母親的這些地方。

 

可是這個美好的願望,如何才能實現、並且能物盡其用? 於是,梅莉女士找到了美國欣欣教育基金會。 欣欣是搭建在愛心人士和偏遠山區孩子們之間的一座橋樑,自1997年成立開始,欣欣 教育基金會就設立了建校專案,專門幫助中國偏遠貧困地區農村小學的改建、校舍的重建等等,至今一共改建、修建了三百五十多所農村 學校,遍布中國25個省、自治區。 同時,這些欣欣小學得到欣欣教育基金會的長期關懷和扶持,包括軟硬體設施的持續改善以及各種培訓教學活動等等。 與此同步,欣欣建校專案須有當地政府提供配套資金以完成建校工程,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基於當前建設專案的高需求金額,二是確保當地政府能對收捐學校和欣欣教育基金會 給予最大的支援。

 

接到梅莉女士心願和捐款后,欣欣的義工們馬不停蹄地聯繫祁陽下馬渡,尋找符合條件的小學。 初選階段,學校需提交建校項目推薦表,以介紹學校的基本情況和需求。 在通過初選並獲得捐款人認可之後,進入正式審批階段。 欣欣建校專案需要當地提供以下書面申請材料:建校項目計劃書,建校基金申請表,相對建校基金到位承諾書,  學校長期存在證明書,學校掛牌承諾書,學校現狀及危房照片、安檢部門危房鑒定書,以保證項目的落實和成效。

 

所有這些工作程式和材料,都需要很多義工的積極跟進和聯絡、協調。 幾經周折,欣欣義工終於在祁陽下馬渡找到了符合條件的小學: 湖南省祁陽市下馬渡鎮中心小學。 收到這個消息,梅莉女士非常高興! 現在,她的捐款已經為學校的許多改進專案做出了貢獻,如修建操場、屋頂、提供熱水器等, 孩子們終於不用在雨天坐在漏雨的教室和宿舍里,下課可以在寬敞的操場上奔跑玩耍了!

改造前漏雨的宿舍

改造后加蓋了樹脂瓦的宿舍樓

改造前的浴室

改造后的浴室

改建前的運動場

改建后的運動場

新裝的空氣能熱水器

學校設立的欣欣小學竣工碑記

 

梅莉女士說自己的父母在他們的童年裡沒有機會完成小學教育,因此,他們一生都在努力為孩子們提供良好的教育,她知道自己的 父母很樂意將自己的積蓄捐贈給基礎教育事業。 建校專案后學校命名為:湖南省祁陽市下馬渡鎮梅芙欣欣中心小學。

 

每所欣欣小學的建立,都凝聚了捐款人的愛心和欣欣義工的奉獻。 24年裡欣欣建立了350所學校,每所學校背後都這樣或那樣的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 欣欣作為鏈接他們的橋樑和紐帶,在幫助祖國農村學校教育的同時,也幫很多富有愛心的捐款人實現他們為家鄉 、為農村教育做出貢獻的愛心。

 

謹以此文向梅莉女士致敬,向欣欣義工致敬!